• 微信
    公众号
从Aramex财报看中东电商物流行业变化
2019/11/8
摘要:

电商物流业务是 Aramex 近年来发展的重点,但是该领域面临着价格下跌的压力。

Aramex 近期宣布了第三季度财务业绩(截至2019年9月30日)。关键数据如下:

  • 2019年截止到9月30日的收入为37.82亿迪拉姆(约10.3亿美金),较去年同期的36.61亿迪拉姆(约10亿美金)增长了3%;

  • 2019年第三季度收入增长了2%,达到12.7亿迪拉姆(约3.5亿美金),去年同期为12.39亿迪拉姆(约3.37美金);

  • 净利润在2019年第三季度增长了1%,达到1.138亿迪拉姆(约3099万美金),去年同期净利润为1.129亿迪拉姆(约3074万美金)。

可以看出,Aramex 的净利润增长极少,不如预期,主要有几方面原因:

1. 电商物流业务是 Aramex 近年来发展的重点,但是该领域面临着价格下跌的压力。

价格下跌和整个行业的发展相关。在数年前,Aramex 几乎是中东唯一可以做电商 COD(货到付款)的物流公司,但是随着中东北非电商的蓬勃发展,各大物流公司都开始重视这块业务,同时也涌起了 Fetchr 等一系列创业公司,在竞争之下,物流的成本也越来越低,相应的,Aramex的利润也越来越低。

2. 持续投资最后一公里派送业务

在第三季度,Aramex 的综合物流和供应链解决方案业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7%,这是因为油气客户需求的增长,以及中东北非区域主要零售商们的线上销售额飞速增长,导致对仓储、分拣和最后一公里交付解决方案的强烈需求。

Aramex 的电商履单模式从国际转移到国内,因此国内快递业务量增长了29%,同时最后一公里派送的需求增加。

因此在第三季度,Aramex 重在对头程和最后一公里业务进行技术投资,以提高运营效率。比如,在第三季度时,开始着手在沙特建立三个新的仓储中心,以应对沙特进出口和国内货量的增加;Aramex还对纽约仓储中东的自动化系统进行了全面的升级,以简化从北美到中东的分拣、包装和运输时间。

3. 受到地区经济不确定性的影响,货运代理业务量下降

在第二季度的财报中,Aramex 的货运代理业务下降了6%。Aramex 表示下滑的原因是该地区经济的不确定性。2019年以来,中东北非地区经济增长放缓,OPEC 国家正在迅速实施自愿削减石油产量。石油产量下降将导致石油出口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大幅下降。

Aramex一年来动向:

1. 2019年1月,以8000万美元收购Saudi TAL

Saudi TAL 拥有沙特最早的五家快递清关牌照之一,Aramex 在沙特的快递清关一直是在和 Saudi TAL 合作。2019年1月,Aramex 以8000万美元收购了 Saudi TAL 。

2. 向外国投资者开放

2019年3月,澳大利亚邮政出出售了持有的 Aramex 股份。Aramex 是在迪拜金融市场上市的公司,该地区要求外资持股不得超过49%,在澳大利亚邮政剥离 Aramex 股份之前,该股已经达到了外资可持股的上线。这为海湾以外地区的更多投资者购买该股票开辟了道路。

3. 一千多名沙特国民加入 Aramex 众包平台

2019年5月,Aramex 宣布已经有一千多名沙特国民签约加入在沙特的众包平台 Aramex Fleet 。该计划于2018年底启动,一方面解决旺季司机不足问题,另一方面也可以给沙特国民提供灵活的工作机会。

众包司机们并不需要在淡季上班,但是一旦业务出现高峰,Aramex 就会通知他们参与到派件中。


文章转载自:ePanda出海中东由Soo56编辑,供行业参考学习;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