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黑科技加持:投资人看好德邦快递“大件基因”
2019/11/6
摘要:

其中, 快递业务收入达103.24亿元,同比增长38.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2亿元。

日前, 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603056.SH,下称“德邦股份”)发布2019年三季报。 报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84.47亿元,同比增长14.93%。其中, 快递业务收入达103.24亿元,同比增长38.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2亿元。2019年前三季度,德邦股份毛利润达17.41亿元,同比下降23.62%,毛利率9.44%,同比下降4.76个百分点。

  日前,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603056.SH,下称“德邦股份”)发布2019年三季报。报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84.47亿元,同比增长14.93%。其中,快递业务收入达103.24亿元,同比增长38.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2亿元。

  2019年前三季度,德邦股份毛利润达17.41亿元,同比下降23.62%,毛利率9.44%,同比下降4.76个百分点。

  对于利润背后的原因,德邦股份在三季报中解释称,三季度成本增长的主要原因为公司延续上半年的策略,维持人力、运力等方面的投入,旨在提升全链路时效及客户体验,进一步增强核心竞争力,吸引客户、提高收入增速。

  据德邦股份内部人士称,在下半年,公司及时调整战略,将加大投入管控时效并提升服务质量,降本增效明显。三季报显示,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期间费用为17.95亿,同比下降1.49%,期间费用率同比下降1.62个百分点。公司在三季报中解释称“主要得益于前期持续的信息化建设投入所带来的后端管理效率的提升。”

  创投看准“大件基因”

  据了解,德邦股份的收入主要由快递和快运两大业务构成。公司三季报显示,2019年1-9月,两大业务的收入占总收入比重的98.06%。今年以来,公司整体快递业务持续增长,市场份额逐步扩大。

  究其原因,大件快递业务功不可没:一方面,随着消费升级,传统家电、家居等大重量、大体积的商品线上渗透率不断提升。另一方面线下专业市场“经销商-供应商-个人”的模式也不断催生出对大件快递的需求,庞大的市场需求带来无限的发展空间。

  2013年,德邦股份凭借过去十多年在重货运输的差异化经验优势,找准行业痛点,踏准行业发展周期,顺势切入大件快递空白市场。2018年7月,公司宣布更名为“德邦股份”,全面发力大件快递业务。

  2010年,德邦股份的前身获得钟鼎投资5000万的A轮融资,成为钟鼎投资的第一个头部企业,而钟鼎也是其第一个机构投资者。之后,鼎晖投资、红杉资本、高瓴资本等相继进入,而钟鼎在之后的每轮投资中都有参与。2018年1月,德邦股份登陆A股市场。

  在投资机构看来,投资德邦是因为,“相比小件快递,大件快递在卸货、中转和派送等各个环节都有很大的不同,而物流出身的德邦更有做大件快递的基因。”据了解,德邦每年将投入35亿元来积极构建与大件快递市场需求相匹配的“大件体系”。

  加大“黑科技”投入

  在2019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德邦快递的华为防暴力分拣系统、机械臂、无人机、无人车等黑科技纷纷亮相,引起诸多关注。

  为提质增效,德邦在技术方面投入可谓不菲。据了解,公司每年拿出2%的营收投入到科技研发。而依赖于科技赋能,德邦快递在大件快递领域迅猛发展。

  据了解,德邦股份与华为联合开发使用的AI防暴力分拣技术,不仅可以保障货物的“安全”,还可以帮助德邦股份实现高速扫描取件。

  10月25日,德邦股份获得了快递行业的首张运营牌照,使无人货车送货成为可能。市场人士介绍,无人驾驶货车送货不仅可以节约成本,更重要的是可以提升快递物流行业安全等级。这使得德邦股份在发展“黑科技”上又向前跨了一大步。

  在钟鼎创投看来,中国的物流行业效率低下,与美日等发达国家还有很大的差距,但中国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又给改造物流行业带来了无限可能,投资物流机会甚大。

  安信证券在研报中对德邦股份的未来发展给予想象空间,“德邦股份短期正处于转型阵痛期,展望未来,随着创始人的重新回归以及自身经营策略的调整,认为公司盈利情况有望逐步改善。”

  双十一临近,电商的战争已率先打响,而快递、物流行业也或将成为最大受益者。


文章转载自:21世纪经济报道由Soo56编辑,供行业参考学习;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