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双十一将至,谈谈我国物流机器人发展的现状
2019/11/5
摘要:

在“工业4.0”理念及《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推动下,随着电子商务、新零售等新兴商业模式的发展,结合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驱动,物流机器人行业亦如火如荼。

随着双十一的到来,物流机器人又称为工业界的焦点之一。

在“工业4.0”理念及《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推动下,随着电子商务、新零售等新兴商业模式的发展,结合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驱动,物流机器人行业亦如火如荼。

什么是物流机器人呢?

物流机器人是指应用于仓库、分拣中心、以及运输途中等场景的,进行货物转移、搬运等操作的机器人。在不同的应用场景下,物流机器人可以分为AGV机器人、码垛机器人、分拣机器人。

据市场研究和咨询机构Tractica预测,到2021年,全球仓储和物流机器人的市场规模将达到224亿美元,行业前景发展良好。

我国高度重视物流机器人的发展,并发布了一系列相关政策,目前中国的物流机器人行业处于高速发展期。

物流市场、快递市场景气度指数上升,物流机器人迎来发展机遇

近年来,在工业机器人产业大环境的影响下,中国物流机器人市场也迎来快速发展期,景气的物流市场和快递市场也为物流机器人带来大量需求。

从中商产业院数据库报告看到,2018年1-8月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均为50%以上。从需求上看,以居民消费为主的服装、日用品和农副产品保持回升;大宗商品方面,钢材和木材物流活动较活跃。经济运行趋势平稳,受行业相关政策的支持,资金周转速率加快,企业经营情况有所改善。

纵观几年来快递量,从2013年的91.9亿件增长至2017年的400.6亿件,涨幅达335.9%。据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快递业务量达400.6亿件,同比增长28%。按照我国快递业务不断增长态势,预计2018年快递业务量将达467.5亿件。到2020年,中国快递业务量将超600亿件。

近年来,机器人快递小哥已成为物流行业新宠,不少大品牌企业纷纷推出快递机器人,例如前不久京东推出的室内快递机器人,利用机器人分担快递小哥的工作已从愿景转为现实。

AGV机器人、码垛机器人、分拣需求旺盛,销量持续上升

据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AGV销量达到1.35万台,与2016年的0.67万台同比增长101.6%,随着AGV在其他领域的渗透,预计2018年中国AGV销量将达到1.89万台。

据数据显示,2017年码垛机器人销量约为4.3万台,同比增长33%。未来,智能仓储的建立及智慧工厂的发展将带来码垛机器人的大规模应用,预计2020年市场销量将超10万台。

目前,亚马逊、京东、阿里等电商平台已大量投入分拣机器人的使用。而拥有巨大快递量需要处理申通、顺丰等快递企业也利用分拣机器人以提高效率。

来源 | 机器人在线,转载请注明出处

注: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Soo56立场


文章转载自:机器人在线由Soo56编辑,供行业参考学习;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