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面对单日5亿件包裹,怎样让仓库都用得上、用得起物流机器人?
2019/10/22
摘要:

面对单日5亿件包裹,怎样让仓库都用得上、用得起物流机器人?

快递行业的大考又要到了,据预测,今年“双十一”最高日处理量将超过5亿件(去年为4.16亿件),达到历史新高。从2018年的数据可以看出,“双十一”当天的包裹处理量达到全年日均处理量的近3倍。这样的“波峰”意味着物流企业要提前储备更多的人力和物力,来应对旺季短期业务规模的激增。但同时我们还面对着一个尴尬的事实:中国电商的订单量每年以约30%的速度递增,而仓储物流领域的劳动力每年以约20%的速度递减。

对于仓储物流来说,物流机器人的使用毫无疑问是刚需,可是很多企业缺乏资金和经验来部署物流机器人,或是只想解决一些临时性的业务需求,怎么办?

“机器人即服务(RaaS)模式能为客户带来三个价值:第一是帮助客户减少初始投资,第二是通过机器人共享的方式来降低运营成本,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可以在很短时间内帮助客户构建一个稳定、高效的机器人仓库,从而快速响应市场需求。”

这是10月15日“极智嘉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极智嘉(Geek+)创始人兼CEO郑勇对于“机器人即服务”业务的介绍,这也是极智嘉当天公布的“CARE”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么这种创新模式满足了物流行业哪些方面的需求?

机器人即服务:更灵活、更经济、更快速,减少客户顾虑

极智嘉有两类业务,一类是把机器人及系统销售给客户;另一类是通过机器人即服务的模式给客户提供服务。后者的形式非常灵活,包括:设备租赁,极智嘉为企业用户进行柔性自动化解决方案设计,并提供相应设备租赁服务;运营服务,极智嘉提供智能物流解决方案及人力支持,为企业用户提供供应链所需环节的代运营服务;仓配一体,极智嘉提供智能物流解决方案及人力支持,并联合快递合作伙伴,为企业用户提供全流程的仓配一体化服务。

b90e7bec54e736d18a83ed8c7668d4c7d4626964.jpeg

面对物流公司因为资金、经验、效率等顾虑对应用机器人举棋不定,机器人即服务可以实现:

1、减少初始投资

客户只需要投资初始阶段或者日常使用所需的机器人设备(比如一二十台),之后再根据业务需求(比如“双十一”)进行灵活拓展,通过临时租赁机器人服务提升业务能力,而且不需要配置维护管理团队。

2、降低运营成本

极智嘉目前通过设备代运营或者智能仓储服务的方式运营超过20万平米的仓库,并打造了一个数千台机器人的共享网络。共享服务模式可以让机器人在不同客户、不同仓库之间流动并发挥价值,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避免呆滞。

3、快速响应需求

随着机器人服务网络的扩大,可以帮助客户在极短的时间内建立可靠高效的仓储物流服务能力,快速响应市场需求并抓住商业机会。这部分创造的价值是比降低成本更突出的。

采用机器人即服务后,极智嘉可以在任何时间,和任何体量处于任何发展阶段的客户进行合作,客户不需要有任何经验就可以部署智慧物流方案,并应用最新的技术,同时这一模式适应轻资产的配置趋势,顺应行业的发展。

三年十亿人民币的投入背后……

在全球峰会上,郑勇抛出了一个数据:未来3年内,预计投入不少于10亿人民币用于AI和机器人技术的研发。极智嘉从客户需求、技术创新、商业创新和产业融合四个维度进行未来布局,制定了CARE战略,未来三年将以此为方向。

上文我们介绍了商业创新的“R”也就是机器人即服务,而此次发布的“C”(客户为中心)、“A”(人工智能驱动)、“E”(生态赋能)同样至关重要,而且相辅相成,彼此支撑。

◎客户为中心:客户关注的不仅是效率的提升,还看重系统的可靠性、易用性和安全性。极智嘉未来将在打造技术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对行业特点及客户需求的理解,同时积累更丰富的运营经验,并打造强大专业的服务能力。

◎人工智能:极智嘉的AI研发有两大主要方向,一方面是让机器人会听、会想、会思考,提升机器人导航和感知的自主能力;另一方面是让物流运营更智能高效,解决机器人调度、库存管理和订单执行上的综合优化问题。除了对算法和策略的改进,极智嘉还将在不同行业的具体应用场景上进行打磨,不断积累数据,并通过机器学习持续提升机器人和系统能力。正如上文所介绍,极智嘉将对此进行巨额投入。

◎生态赋能:极智嘉希望与优秀的技术公司和产业链相关企业合作,打造强大的技术生态和产业生态,共同为客户实现新一代数字化和智慧化的敏捷供应链。合作对象包括了两大类:技术生态方面是云计算、物联网、机械臂等领域的龙头企业;产业生态方面是物流地产商、3PL公司、快递和运输公司、生产商、零售商、品牌商等企业。

峰会上,极智嘉发布了CARE战略的第一步行动——极智云脑。极智嘉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李洪波博士表示,极智云脑具备零代码/低代码二次开发、机器人及设备操作系统、云计算服务模式这三大优势,让客户能够轻松重构其解决方案并在云端高效部署,自由调度机器人和各种设备,实现高度灵活的智能化系统,极大降低了智慧物流的部署门槛,让AI触手可得。极智云脑可以帮助人们告别“有多少人工就有多少智能”,甚至“只见人工,不见智能”的痛点,实现“有多少数据就有多少智能”。

李洪波博士也抛出了几个数据:百万级是机器人单仓处理能力的天花板,今年“双十一”极智嘉实现了能力的突破,达到了108万单,同时今年“双十一”极智嘉为客户提供全球大数据监控平台的订单量高达1000万单。每年为行业带来引领性的产品和举措

几年间,极智嘉从4个创始人的团队,成长为估值超10亿美元、第一家从物流领域发展出来的AI机器人独角兽公司,今年5月入选了权威机器人研究咨询机构《机器人商业评论》的2019年度RBR50榜单,成为首家入榜的中国AI物流机器人企业,并在今年7月宣布完成创行业纪录的C1轮主力融资。看上去一帆风顺的发展背后,其实极智嘉的过去、现在、未来布局是很有前瞻性和启发性的。郑勇表示,在路线正确的前提下,除了运气、团队、技术实力、行业潜力等以外,极智嘉每年为行业带来引领性的产品和举措是至关重要的。

从2015年正式成立,极智嘉的先发优势一直保持至今。

2015年“双十一”,极智嘉发布国内首个机器人拣选系统,应用于天猫超市的仓库中。同时极智嘉是第一个做非金属外壳、第一个做全铝铸底盘物流机器人的公司。

2016年,极智嘉在天猫超市、唯品会、苏宁等多个电商仓库正式商用,帮助客户加深了对于物流机器人及其背后价值的理解,为行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2017年,极智嘉位于日本的ACCA项目落地,该项目也被视为中国物流机器人首个海外的“货到人”机器人仓库。如今,极智嘉在日本市场的渗透率达到了80%,保持占有率第一。2018年,极智嘉海外机器人的销售额占比已经超过50%,预计2019年占比超过70%。受海外发展的启发,极智嘉在知识产权方面进行大力布局,目前拥有专利数近400个。

2018年开始,极智嘉兼顾产品和服务,一边卖产品给客户,一边提供机器人的仓配服务,为更多的合作伙伴“赋能”。当年“双十一”顺利完成500万单。

2019年,618期间完成发货2000万件。9月,极智嘉宣布建成首座自主移动机器人柔性智慧工厂。10月,首次公布了突破性的CARE战略……

如今,极智嘉的机器人全球销售超过一万台,已实施项目面积超70万平方米,自营仓库面积超20万平方米,合作客户超过200家,覆盖近20个国家和地区。综合出货量、项目数量以及在全球的覆盖区域,极智嘉在全球是首屈一指的。为了满足销售需要,极智嘉在今年建成了智慧工厂,实现了机器人生产机器人,计划今年年产达一万台,预计未来将达到2.5万台。而这一工厂也成为了极智嘉智慧物流和智能制造最好的广告。

83025aafa40f4bfbf7d1f02ff377e3f5f7361801.jpeg

物流机器人前景无限

峰会上,郑勇介绍了极智嘉的物流梦想:1亿平方米仓库,超100万台机器人。这也是智慧物流行业的共同梦想。

自2013年起,我国就成为了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应用市场,2018年中国工业机器人产量达到14.8万套,占全球产量的38%以上。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电商和制造市场,并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物流产业升级和物流机器人创新在中国拥有最多机会和最强活力。目前,国内物流机器人产业已然形成初步规模,新老企业大量涌现,相关政策层出不穷,发展方向日益明晰,产业链日趋完善。未来,物流机器人行业内企业之间的差距会越来越大,优胜劣汰,一些企业会逐渐被市场淘汰,而整个行业发展将会越来越健康。


文章转载自:物流沙龙号由Soo56编辑,供行业参考学习;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