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出海进行时:仓储机器人的海外版图
2019/10/22
摘要:

出海进行时:仓储机器人的海外版图

2007年,新松赢得通用汽车AGV全球招标项目,由此开启AGV出海先河,此后的一段时间,国内仓储机器人企业纷纷开拓海外版图。

反观国内,AGV的火热可以追溯到2012年。众所周知,kiva被收购后,国内的仓储机器人雨后春笋般林立,从早先的高端制造业公司到初创企业,各路企业在这个领域莫不做得风生水起。据高工产研机器人研究所GGII合伙人卢彰缘表示,2019年,AGV将以20%~30%的年增长率快速发展,到2020年,仅智能仓储物流市场的规模就有望达到1400亿元。

市场的急速升温和拓展业务新增长点让国内AGV 企业逐渐将眼光投向海外,目前,国内AGV出海主要面向欧美市场和东南亚市场。首先,由于国内AGV一直以性价比取胜,所以在海外会有一定的价格优势;其次,欧美市场劳动力成本一向较高,东南亚市场人均效率较低,需要智能机器的辅助。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东南亚的物流体系一直是一些东南亚电商从业者的心头之痛。放眼整个东南亚,目前并不能找到一个完善的物流体系,即使是在发达国家新加坡也是如此。

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ILO)表示,未来20年,柬埔寨、印尼、泰国、越南和菲律宾将有超过半数劳工面临自动化带来的失业危机,受影响人数超过1.37亿人,这或许也能从侧面解释国内AGV出口至国外拥有良好的市场前景的原因。

除此之外,近两年来,大批国产AGV企业把开拓海外市场作为重要战略,中国电商的无人仓、中国制造业的自动化工厂正被快速复制到海外。

仓储机器人的海外天地

自2007年新松机器人率先出海后,2012年,昆船AGV也成功出口巴西,此后便走向泰国、科威特、比利时、韩国、美国等市场。近两年,以极智嘉、快仓等为代表的新兴物流机器人公司也开始纷纷布局海外市场,且海外业务比重越来越大,火热程度完全不输国内市场。

首个中国海外仓储“货到人”机器人仓库在2017年于日本建立,2017年8月,极智嘉首个海外项目正式落地日本,这也标志着极智嘉正式进入日本。目前,已经有7000多台极智嘉物流机器人应用在全球不同项目中。

与极智嘉经常相提并论的快仓机器人,它已在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印尼、迪拜、捷克、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等地区部署实施了物流机器人仓库项目,全球累计完成近200个项目,物流机器人出货量超过8000台。

2019年4月,牧星智能与SHINSEGAE E&C(韩国新世界集团)达成战略伙伴同盟关系,正式启动“韩国物流升级计划”全力开发韩国市场,为韩国本土电商、零售、仓储物流及制造业提供软硬件产品服务。2019年9月,牧星智能与澳洲Priority达成战略合作落地AMR机器人项目,据了解,根据测试数据显示,升级后拣选效率提升500%,综合运营效率提升350%。

国自机器人在海外也有数个智能物流机器人项目,仅在美国,截止到2018年末,其STAR SYSTEM便已经应用于美国6个大型仓库,部署机器人1000余台。同时,国自机器人在亚太和欧洲地区也完成了布局。

阿童木机器人也从2018年年底开始制定海外战略,到现在,阿童木机器人在海外市场占比已经达到20%-30%,主要面向越南、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销售并联机器人产品。

如今,仓储机器人企业出海已经蔚然成潮,自成一个风口,出海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却不容小觑。

出海途中问题丛生

首先,由于国产AGV正式落地应用是在1992年,而美国,AGV产品70年代就开始规模化应用,行业标准和业内实际应用都比较成熟,尽管近几年我国AGV行业发展迅速,但与国外的差距并不能在一朝一夕内赶上。

其次,国内大部分AGV企业多为创业公司,成立时间短、项目经验缺乏,这些都导致国内企业在国际竞争中比较吃亏。

此外,出海企业应当注重本地化,正如阿童木机器人宋涛所言,国产机器人出口到海外一是要了解当地的市场情况,包括他们在商务谈判上的方式方法,对于技术上的市场需求的响应等;二是品牌信任的过程,对于海外市场来说,你可能完全是一个陌生的品牌,客户会担心公司的资质包括服务响应的速度。

最终,最为核心的技术问题仍亟需解决,国内AGV领域技术的原创性一直是个头疼的问题,亿欧物流之前在采访相关人士时,也听到过诸如“一旦企业开发新产品,其他企业便会蜂拥而上,最终导致产品的同质化”的抱怨。的确,仓储机器人本是一个新兴领域,技术应该在其中占据重要一席,毕竟,在面向海外竞争时,技术才是硬实力。

企业出海终究需要循序渐进,需得抓住核心技术竞争力,乘着仓储机器人出海风口,把好舵,才能在千帆竞出的浪潮中行稳致远。


文章转载自:亿欧网由Soo56编辑,供行业参考学习;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