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每年不止能省几千万,上汽通用无人仓库暗藏玄机
2019/10/14 @dian@ClassName
摘要:

上汽通用入厂物流高级经理吴家桢介绍道:“比如,上海周边零部件供应商的产品要运到东岳或者武汉基地,可以在我们这边先集成再运过去,包括以后出口也可以这样操作。”

还记得小编去过的

上汽通用“无人仓库”么?

不记得的童鞋赶紧复习

实拍上汽首个“无人”仓库

如今,它已经投入试运营▼


二刷后,小编发现其中暗藏玄机


“整零合一”集约用地


上次小编没去顶楼,这次去了后发现,原来,建筑物的楼顶是一个停车场▼

 其实,上海浦东陇桥路物流生产准备车间的前身是一片整车物流运作场地。如今,上汽通用把它改造成了“整车+零部件”的综合物流运作场地。车间内部是零部件仓储物流区域,而整个建筑的屋顶被设计成了停车场,用于停放刚下线的整车。上汽通用利用立体设计,解决了整车与零部件物流叠加导致的相互干涉、利用率低问题。

“原来,我们零部件物流是在工厂周围分散地租借一些小仓库,现在集中在这里,离开工厂只有1公里多的路程,而且还保留了原来整车物流的功能。”上汽通用陇桥路智能物流项目高级经理盛俊说:“这大幅削减了场地租赁及车辆短驳等物流成本,还填补了上汽通用存在的长期物流资源缺口。”


全自动化作业


很多人好奇,无人仓库如何运行?这次小编去了后,由于已经投入试运营,比上一次更直观了。

在卸货区内,员工正开着叉车,将物料箱铲运到传输带上。很快,通过自动扫描,屏幕上显示出物料箱内的零件名称、数量、生产日期等信息,确认无误后,它被自动传送到立体仓库▼

物料通过输送线、提升机、穿梭车自动传送到立体仓库▼

机械臂正飞速运行着,对360度环绕在它周围的物料箱进行排序▼

通过识别二维码运作的搬运机器人“唱着歌”,提醒人们它正在工作中▼

物料自动被输送到它该去的出口▼

整个物流过程智能识别、智能拣选、智能排序、智能入库,只有收货口和取货口需要操作人员。“我们用了3万平方米做试点运行,估计可实现每班节约操作人员100多人。”盛俊说。

微信截图_20191011105401.png

我们结合自身业务的痛点,做了很多个性化的定制。”盛俊介绍道:“比如,我们每天有几千箱零部件的签收,箱子中零部件可能有缺少,原来都需要人工盘点,任务繁重。现在,在扫描来料的同时,可以通过自动称重来检测是否缺料,如果和预设值有偏差,系统就会报警,大大提高了效率。”


数字化“大脑”


自动化,都是看得见的,看不见的,是背后的数字化“大脑”对仓储物流进行整体性的规划与控制。

在数字化“大脑”的支持下,车间入口处再也看不到排队等待卸货的卡车了——在供应链前端,零件、物料箱、订单、卡车四者绑定,并上传到云端共享,从而得到最优规划和调度

司机摆脱了以往的手写登记和单据填写,仅仅通过手机上的二维码进行入场申请和交货订单提交审核工作。

每箱零件都有唯一信息。仓库利用了仓储管理系统,精准跟踪每一箱物料的数量、位置▼

“我们还在做一些新探索。比如,基于物联网技术实现无人化接收、库存管理的IoT智能物联系统等。”物流应用与数据架构高级技术经理邵骏说。


物流仓储一体化


在上汽通用的规划下,这块土地不仅有“仓库”的功能,车辆停泊管理、零部件配送、零部件排序、外协零件管理、空箱管理、关务集箱查验……几乎上汽通用所有零部件物流业务门类都整合到了同一个物流车间。

微信截图_20191011105554.png

“我们还采用柔性化设计,预留了些新功能。”上汽通用入厂物流高级经理吴家桢介绍道:“比如,上海周边零部件供应商的产品要运到东岳或者武汉基地,可以在我们这边先集成再运过去,包括以后出口也可以这样操作。”





文章转载自:上海汽车报天天看由Soo56编辑,供行业参考学习;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