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Costco发布中国大陆后首份财报,数据很稳但国内扩张之路并不稳
2019/10/8
摘要:

日前,Costco发布了截至9月1日的2019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整个2019财年,Costco实现营收1527亿美元,同比2018财年的1415.8亿美元增长7.9%,其中商品销售营收为1493.5亿美元,会员费33.5亿美元;归属于Costco的净利润为36.6亿美元,同比2018财年的31.3亿美元增长16.8%,财务数据表现非常稳健。

日前,Costco发布了截至9月1日的2019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整个2019财年,Costco实现营收1527亿美元,同比2018财年的1415.8亿美元增长7.9%,其中商品销售营收为1493.5亿美元,会员费33.5亿美元;归属于Costco的净利润为36.6亿美元,同比2018财年的31.3亿美元增长16.8%,财务数据表现非常稳健。

Costco发布中国大陆后首份财报,数据很稳但国内扩张之路并不稳

分季度来看,2019财年第四季度,Costco实现营收475亿美元,同比增长5.2%,其中商品销售营收为464.5亿美元,会员费10.5亿美元;归属于Costco的净利润为11亿美元,同比增长7.0%。

截至9月1日,Costco在全球总计开出783家门店,较去年同期净增了21家,其中美国和波多黎各地区有544家,加拿大100家,墨西哥39家,英国29家,日本26家,韩国16家,中国台湾13家,澳大利亚11家,西班牙两家,法国、冰岛和中国大陆地区各一家。

2019财年第四季度,Costco的美国、加拿大和全球其他地区的同店销售分别增长了6.2%、2.6%和1.9%。目前Costco在美国、加拿大、英国、墨西哥、韩国和中国台湾开设了电商业务,第四季度电商业务营收同比增长19.8%。

Costco的商品毛利率一直维持在11%左右,2019财年四个季度分别为10.75%、11.29%、10.99%和11.06%。Costco的模式其实非常好理解,依靠精选SKU、大包装、高周转率来优化供应链,尽量压低商品价格,然后通过收取会员费来获得利润,这一模式备受国内公司推崇,模仿者众多。

8月27日,一直被模仿的Costco中国大陆首家门店在上海开业,开业之后话题不断,从市民连夜排队办卡抢茅台、抢牛肉,开业5小时停业,到之后又遭遇排队退卡,估计Costco的高层们再精打细算,也没预料到中国消费环境会如此复杂和独特。

Costco CFO加兰蒂此前曾透露,Costco计划在2020年底或2021年初在上海开设第二家门店,并且除了上海,也已经在国内其他城市寻找开店的机会,他表示对中国大陆市场的长期成功持乐观态度,但首先需要确保前几家店能够运营良好。

和国内动辄喊出类似“一年覆盖全北京”口号的“新零售超市”们相比,Costco对于扩张一直都持谨慎态度。付费会员制精选超市也确实是慢活儿,作为Costco最大的竞争对手,沃尔玛旗下山姆会员店在1996年进入中国后的23年里目前也只有26家门店。

在大卖场型外资超市纷纷退出中国市场的大背景下,凭借模式的独特性,以Costco、Aldi为代表的外资超市2.0开始进入中国。对于在国内的扩张,好的一点是,信息爆炸时代,Costco已经足够“大名鼎鼎”到无需做太多宣传就可以在开业时火爆异常。但Costco面对的可能是最恶劣的竞争环境,稍有不慎,Costco是有可能重蹈“家乐福们”的覆辙的。

1、首先是零售本质问题,如何建立起一全套适用于国内消费者的商品体系,既要实现供应链本地化,又要能和其他超市形成差异,这不是开出一两家门店就可以解决的,需要门店的数量规模,也需要时间。

2、其次,Costco在中国有多大决心?盒马背靠阿里,可以不计成本投入,短短三年开出171家门店,山姆会员店也有440多家沃尔玛门店做支撑。中国这么大的市场,之所以没有出现世界级的线下零售商,就是因为区域市场割裂,本地化属性强,这也导致了盒马开启了“填坑之战”。Costco想在中国大陆做大规模,早晚都会面临来自各方竞争对手的正面火拼,到那时考验的是身在美国的Costco管理层们的魄力。

3、Costco的服务模式在国内是否过时?商品和服务,这是零售商圈住消费者最核心的两个要素。Costco的商品力不必多说,非常强大,但在服务上,目前只有到店模式,且不论天生线上下布局的新零售超市,就算山姆会员店,也开启了前置仓“一小时送达”的全渠道业务。Costco在中国是要更新迭代模式,还是维持“以不变应万变”的策略,将是摆在他们面前的一个艰难选择。

4、付费会员制在国内其实并不新鲜,但如何教育消费者付费成为会员,是国内零售商们一直头痛的问题。Costco进入中国大陆市场,无疑让消费者对于付费会员制有了更好的认知。当前国内高调打着会员制旗号的是类似云集的社交电商,“自买省钱、分享赚钱”,类传销的裂变方式虽然打着政策擦边球,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下沉市场的一些特点,而Costco还是停留在自买省钱的阶段。并且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成熟让国内的付费会员制在模式上已经有了一些变化,例如支付宝在利用芝麻信用体系帮助商家做付费会员。所以Costco把国内付费会员制带热了,但到最后会不会演变成给他人做嫁衣?

当然,说这些还为时尚早,Costco和中国消费者还处在蜜月期,现阶段Costco要思考的也仅仅是如何把首家门店运营好,完成从0到1而已。但面临变数最大的中国市场,从0到1可能是最简单的事情,如何保持危机感,思考自身变化将是决定Costco能否在未来五年中国市场占据一席之地,甚至在全球市场保持长久竞争力的决定因素。

文章转载自:亿欧网由Soo56编辑,供行业参考学习;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