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工业物联网平台商业模式未明 软硬件业者皆有所长
2019/9/30 @dian@ClassName
摘要:

中国而言,工业物联网不仅被视为是产业升级转型的重要基础,更被视为是中国要由制造大国变身成为制造强国的关键。

3801213fb80e7bec029f43d61fce3d3d9a506ba1.jpg

在工业4.0、智能制造等议题的带动下,工业物联网(IIoT)、工业物联网平台等新兴议题成了产业的新趋势,除了通用(GE)、西门子(Siemens)、施耐德(Schneider)、ABB等国际业者分别布局了自己的工业物联网平台外,中国这2年也掀起工业物联网平台风,包括美的、海尔、阿里、富士康工业互联网(FII)等业者也后来居上,而研华长年推动的WISE-PaaS也名列在国内工业物联网平台的前20强中。

这些投入工业物联网平台的软硬件业者们,虽然对工业物联网未来的远景均充满期待;不过,怎样利用工业物联网平台创造出在集团之外的商业获利模式,则是多数工业物联网平台业者们所共同面临的挑战。

由于工业物联网被视为是产业现代化/智能化的重要基础,因此被世界各国业者当成是未来产业竞争上重要的关键,所以对于相关发展都投入可观的资源。尤其是对中国而言,工业物联网不仅被视为是产业升级转型的重要基础,更被视为是中国要由制造大国变身成为制造强国的关键。

因此,在政策的促动下,各产业投入的盛况不难想象。但同样的,虽然目前国内市场上有着无数由各产业、各形态的工业物联网平台,但是各家业者在商业获利模式上,则多半同样仍处于摸索的阶段。像是海尔集团强调以用户体验为中心,进而达到个性化、多边沟通与增值的COSMOPlat,虽然也衍生出诸多产业生态子平台,不过多半案例仍以集团内部应用为主;同样的,积极推动工业物联网平台的FII,目前主要市场应用,也是以母集团富士康为主。

工业物联网平台相关业者透露,摒除掉一般对于网络的安全性、生产数据数据的重要性,以及业者规模大小等因素,工业物联网平台还面临到一个实际的问题,就是使用者为什么要使用同业竞争者的平台;以及对于产业竞争者,工业物联网平台业者,是否也会提供自己的数据数据供其他业者使用。

例如以制造为主的海尔、鸿海,可以运用工业物联网平台达到产品定制化、生产质量提升等效果;但是,这整套平台能完全提供给市场上的其他竞争者导入吗。如果是跨足非本业的市场,在缺乏足够数据数据分析、建模的情况下,平台的效益又是什么。

因此,研华董事长刘克振认为,单纯的硬件公司,反而有机会从PaaS上获利,像是研华的工业物联网平台,就是提供物联网产业上可用的诸多开源软件与模块,由使用者自行选择组装,由研华提供一个便利的平台,再由产业专家系统整合商(DFSI)为客户进行最后一里的加值,在整个过程中,增加客户或DFSI采用研华硬件产品的机会。

当然,研华的工业物联网平台与海尔、FII等业者所推动的工业物联网平台在架构及应用上有所差异,但是对推动工业物联网产业发展的本质则是相同。据了解,目前研华的工业物联网平台采会员制,使用者须加入会员以订阅服务,或者购买单一点数订阅服务,但对整体营收贡献仍相当低。

 

文章转载自:DIGITIMES由Soo56编辑,供行业参考学习;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