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电动叉车安全操作规程
2019/9/30
摘要:

电动叉车安全操作规程

目的:叉车安全操作规范,是为了保证叉车驾驶员安全、准确、规范、有效地操作叉车,而制定的操作规范。该规范规定了叉车驾驶员在起步、行驶、装卸等各个环节的操作规范。

适用范围:适合仓库叉车驾驶操作员;

叉车安全驾驶守则:

1)叉车驾驶员必须经过相关部门考试合格,取得政府机构颁发的特殊工种操作证,方可驾驶叉车,并严格遵守一下各项安全操作规程。

2)必须认真学习并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属性车辆性能和操作区域道路情况。掌握维护叉车保养基本知识和技能,认真按规定做好车辆的维护保养工作。

3)严禁带人行驶,严禁酒后驾驶,行驶途中不准饮食和闲谈,不准行驶途中手机通话。

4)车辆使用前,应严格检查,严禁带故障出车,不可强行通过友危险货潜在威胁的路段。

5)必须遵守规则:当感到疲倦,思想意识不集中,用过麻醉剂或喝酒后,请勿驾驶叉车。

6)工作场所安全:确定工作环境处于安全状况,包括良好的路况和充足的照明。

7)保持叉车特别是驾驶室清洁:驾驶室里不要放工具或其他物品以免妨碍操纵杆或踏板的动作,当手有油垢时,请不要操作叉车,当手湿滑或有油垢时,操作叉车是非常危险的工作。

8)遵守叉车管理限速规定,车速不得超过5km /H;严禁高速行车,以保证安全。

9)叉车在室内区域作业时:须悬挂提示牌,提示:叉车作业区域,行人禁止进入。以免发生碰撞伤人事故。

10)运输途中停车时,一定要把手刹擎拉起并挂空挡才能离开叉车。

11)在十字路口或其他看不见的地方,请减速慢行,并鸣喇叭;在潮湿、不平的地面行驶及转弯时,请减速;避免急转弯,避免在不牢固的物料表面行驶。

12)上、下叉车:禁止跳上、跳下叉车。上下叉车时,手抓住把手,脚踩在踏板上;上下叉车不能抓方向盘或操纵杆。

13)禁止叉车载人:严禁货叉、托盘上带人。不允许除司机以后的人乘车;不要用人来代替平衡重。

14)作业区内叉车叉取货架高处货物时,货叉下面及周边绝对不能有人停留,与叉车作业保持2~3m远距离。

15)禁止野蛮驾驶:不要再踩下加速踏板的情况下,打开要是开关;不要突然的启动、制动或转向,以防造成货物坠落叉车倾翻;不要辗过散落在路面上的挡板或障碍物;不要驶入软地面;在潮湿、滑溜、不平或倾斜等路面行驶时,请降低行驶速度;确保门架于屋顶以及出入口之间具有一定的间隙。

16)禁止货叉升高时行驶:货叉升起时,不要驾驶差策划,以防造成货物坠落或碰撞消防管等其他物体。

17)不要靠路边行驶:确保叉车与路面或平台边缘有足够的安全距离,以防止叉车跌落。

18)叉车维护:根据叉车保养计划要求进行定期检修及维护,不得擅自改造叉车。

叉车安全操作规范:

叉车日常点检:

认真做好叉车周全的保养,能使叉车处理良好工作状态。保证叉车安全性,也即保证自身工作和生命安全。

警告:除了检测灯具和检查操作性能哇外,在检查电器系统前,必须关掉钥匙开关,并拔掉插头。禁止使用有任何故障的叉车。小故障引发大事故。

1、 渗漏检查:液压油、电解液、制动液。

检查液压管接头、蓄电池以及制动系统是否漏油或漏液,用手触摸和目测检查,严禁使用明火。

2、轮胎检查:

1)检查轮胎的接地面和则免有无破损,轮胎磨损程度是否超过安全警戒线。

2)轮胎破损时或磨损超过安全警戒线时应及时更换。

3、 制定系统检查:

1)制动踏板检查:试踩制动踏板,减产是否有迟钝或卡阻,油门/刹车是否灵敏有效。

2)制动液检查:打开制动油杯盖子,检查制动液量是否在刻度范围内,如液量不足请补充。

注意:

请使用同一品牌的制动液,不要婚假不同牌号的制动液。

切勿将制动液溅到任何油漆表面上,否则会损坏油漆。

加注制动液时,防止灰尘、水混入油液中。

4、液压油检查与更换:

1)液压油检查:检查液压油箱油位是否在刻度之间,不足时补加。

2)液压油更换:每半年更换一次,更换下来的旧油应按当地的环保法规处理,不可任意倾倒。

5、蓄电池检查:

检查电解液比重。检查两极端子接线有否松动或损坏,否则应调整或更换。

6、操纵系统检查:

检查起升手柄、倾斜手柄、调整手柄、属具手柄是否有松动、回位是否良好。

7、门架检查:

1)检查门架和货叉以确保:

a.货叉无裂缝和弯曲现象,货叉牢固地、正确地安装在货叉架上;

b.检查油缸、油管是否有漏油现象。

c.滑板车高滚轮转动情况;

d.检查门架是否有裂缝和变形;

e.操纵起升、倾斜、属具手柄、检查门架工作是否正常,是否异常响声。

2) 门架润滑:

按照定期保养和润滑项目图表要求,定期地对外门架轨道上定期涂抹润滑油;润滑的间隔周期应根据作业条件作出相应的改变;在作业繁忙的月份,应增加润滑部件的次数;更好的配合叉车的操作,在提升导论和内外门架的接触表面涂上一层黄油。

3) 链条紧张度检查:

a. 货叉提高100~150mm,门架垂直。

b. 用拇指按压链条中部,检查左右链条张紧程度是否一致。

c. 张紧度调整,松开锁紧螺母,拧调整螺母调整链条使两链条张紧程度一致,然后拧紧锁紧螺母。

8、转向系统检查;

1)左右分开转动方向盘,以检查转向系统功能。

2)转向灯、喇叭、其他各灯检查推拉转向灯开关,以检测转向灯是否正常。

3)按下喇叭按钮,以检查喇叭的声音。其他各灯、倒车蜂鸣器检查。

9、日常开车检查:

检查叉车的前后轮胎磨损程度,磨损程度超过安全线时应及时更换。接通叉车的要是开关和急停开关,显示仪表所显示的蓄电池电量应不低于20%。

1)踩下脚制动踏板,车尾的制动灯应全亮。

2)打开大小灯开关,分别检查前后大小灯。

3)按喇叭按钮,检查喇叭发音是否正常。

4)将方向操纵杆扳回到“后退”档,油泵电机应启动,倒车语音喇叭应提示倒车。

5)将转向灯开关分别打到左右位置,分别检查前后的转向灯。

6)将手制动器拉到制动位,踩下加速器踏板,牵引电动机不应工作。

7)按下急停开关后,不能进行任何电气操作。

驱动操作:

1、换向操纵杆至空挡位置。

2、插上蓄电池插头。

3、打开钥匙开关:左手握紧方向盘手柄,右手打开钥匙开关。

4、门架后倾,操纵升降操纵杆,起升货叉至离地150至200mm。操纵倾斜操纵杆,使门架后倾到底。

5、操纵换向操纵杆:叉车前进时,向前推换操纵杆。叉车后退时,向后推换向操纵杆。

行走操作:

叉车起步前查看速度是否按规定要求调整到5KM/H;如叉车显示速度大于5KM/H必须调整符合规定要求后方能进行操作。

1、爬行速度操作:轻踩加速器踏板,左手控制方向,右手抓住扶手(右手拇指控制前行后退);

2、 平路正常行走操作:踩加速器踏板到一定的位置,控制器会按照加速器踏板的位置对电机驱动器发出控制信号,遇到紧急情况,需紧急停车时,松开油门控制踏板即可停车;如油门控制踏板失灵时,应立即踩刹车踏板或按紧急切断电源按钮停车。

3、下坡行走操作:当溜坡速度太快时,可通过踩脚制动器踏板至爬行速度,此时电动机会转变为发电机进行再生制动运行模式。下坡走形操作时要切记:不可方向开关置于

空挡,以免在掩饰结束后无液压而失去转向助力。

 

文章转载自:快资讯由Soo56编辑,供行业参考学习;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