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医药仓储物流库房规划建设应从需求出发
2019/9/29
摘要:

在医药物流中心库房的详细规划中需要考虑哪些问题呢?


 物流规划需考虑规模业态

在医药物流中心库房的详细规划中需要考虑哪些问题呢?厚达自动化认为,除了考虑建筑工程、投资等因素外,还要考虑各企业的不同业态(调拨、医院、快批、新药代理 等)、各业态的规模、企业成长阶段与发展方向等问题,落实到库房每日具体的作业量和符合新版GSP规定的设计才能发挥实效。

首先,根据新版GSP标准、相关附录以及部分省份现代医药物流暂行标准,自动化立体仓库、自动分拣系统、高位金属货架、电子标签、WMS仓储系统、RF手持终 端等设备是医药物流中心库房必须配备的,而这些设备的走向与布局直接影响到库房的设计形式。因此,在库房设计时必须综合考虑,如使用多少巷道的自动立体 库,立体库进出货方向如何确定,自动分拣系统与电子标签如何匹配等问题。

再者,库房内部货位的多少、分拣系统的长度和流速、分拣口的多少、电控扫码仪的形式、WMS仓储软件和电子标签的对应规则等,这些方面最终决定了投资额度的大小、建设时间的长短和库房是否能满足使用要求。

综上所述,现代医药物流中心库房的规划设计,首先应该明确业主单位的物流需求,再根据业务特点和发展方向计算库房面积大小,进而具体设计仓库楼层分布、内部功能区的布局等。只有物流工艺方案出台后,才能设计土建工程方案。

项目实施要紧扣GSP认证要点

现代医药物流建设项目在完成土建工程后,具体的实施工作需按照设备采购、现场安装与调试、上线准备3个板块来执行。

物流集成单位应根据工艺方案出具主要的物流设备采购技术方案,包括自动化立体仓库、自动分拣系统、电子标签、WMS仓储系统、RF手持终端系统等采购。业主单 位根据设备采购技术方案,进行设备的比价比质和采买洽谈。对于需要公开招标的项目,物流集成单位还应该派遣专家参与主要设备的技术招标,让专家给予技术建议。采购过程是最终确定实施方案的关键步骤,也直接决定物流项目的周期、成本、实施难度。

采购完成之后,当自动化立体仓库、自动分拣系统等主要设备进场安装时,如何组织各家施工队伍安全、有效地将数百上千万的现代化设备如期安装完成,是这一阶段的 核心工作。这一工作需要有经验的实施顾问代表业主单位对各软硬件设备进行协调、管控,对各项技术争议问题进行最终的判断和裁决。因此,该工作对项目人员的 专业素养要求很高。只有这一步工作稳妥完成,才能保证整个物流体系的使用效果,最终决定GSP验收时间。

最后,现代医药物流中心库房要成功使用和通过GSP验收,在做好上述工作的基础上,还要准确确定项目上线时间。因此,项目实施顾问必须根据联调结果,协助 业主单位合理组织库房人员参与培训、压力测试,并且对新旧库房的搬迁给予最终的时间与方案建议。另一方面,物流集成单位还要配合业主单位针对新版GSP的 要求,对库房内部的软硬件设备功能进行逐一排查和调整,待新库房现代物流体系稳定运作半个月时间左右,给予业主单位最终的GSP验收时间节点建议。至此, 物流集成工作方可告一段落。

文章转载自:通量科技由Soo56编辑,供行业参考学习;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