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电商仓储部工作流程,仓库管理人员的工作规范与绩效考核
2019/9/29
摘要:

对于电商企业而言,效率就是企业生命,因为高效不仅仅是利益的保障,还是客户满意度的支撑。

对于电商企业而言,效率就是企业生命,因为高效不仅仅是利益的保障,还是客户满意度的支撑。仓库管理人员可以说是后端仓库的“大家长”。不仅要做好商品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工作,还要做好人员的统筹安排和突发事件的处理。这些都是仓库管理人员必须面对的问题。

同时,仓库管理人员需要具备一定的应变能力和一定的抗压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在未来更好的开展仓储管理活动,为企业带来健康有利的发展。
目录
第一节:入库流程        
第二节:发货流程        
第三节:库存盘点流程        
第四节:缺货电话处理流程        
第五节:库存数据错误的反馈流程        
第六节:ERP库存影响因素与监督        
第一节:入库流程
流程核心注意点:1、务必抽检!2、稽查责任人和稽查内容务必清晰!3、务必按要求存档!

 微信图片_20190929105409.jpg

入库流程说明:

1、所有到库货品务必有相应采购单,若无采购单或者采购单有错误的,及时反馈给采购改正。

2、抽检率至少30%;如果单物相符则进行正常的入库,如若不符,1)实际到货数量多于采购清单数量的,一律不收。2)实际到货数量少于采购清单数量的,在抽检达标的情况下,根据到货实际数量进行入库。3)有质量问题的,比如颜色、规格与样品不符,产品本身有裂痕、污点等一律不收。4)所有新品必须全部清点!

3、稽查内容:ERP入库单、送货单、司机提货登记表、验货单所涉及产品数量,金额,供应商信息确保一致(稽查部门:XXX);

4、稽查员负责:稽查单、送货单、验货单按时间分类以档案形式保存在财务部,至少保存12个月;存档后的数据如需修改,要开修改单,写明修改产品数据,修改原因,审核主管签字,经理签字并与原档案一起保存;

5、开票员指定,指定开票员,非指定工作人员,其他人不得开票;如发现,其开具的单笔金额则由开票人及前台人员共同承担。             

6、入库单的编制:供应商名称,产品编码、产品名称、数量、单价、总金额、大写金额、验货人、付款方式、签名(月结客户)需清楚明白,一目了然。不得漏写,如有错误, 需及时更改,并标注清楚原因。

7、如有产品单价价格不一致时,需以两者间更低的价格来编制入库单。并在此单中注明价格问题 。

8、特殊情况需要从物流点直接发出的,如:某客户的订单里面A产品50件货,仓库库存不够,需要采购员临时找供应商下单发货。当货物到达物流点,业务部可以申请司机直接在物流点发出,可以节省时间提高效率(正常流程是先从物流市场拉回仓库入库然后出库再拉回物流市场,比较麻烦,参照入库流程)。
流程如下:
1、业务部提供特殊发货申请单给仓储部相关负责人(内容包含:订单号,产品数量,涉及金额,业务主管、仓储主管、经理签字。)

2、仓库根据提供单号打印该客户订单(部分需要拆分),发货单,特殊发货申请单,交给司机

3、司机发货注意:“发货单”放入产品装箱给客户,“特殊发货申请单”与提货单一起装订给仓库入库员入库,客户的“物流发货单”给订单组扫描出库。
打印及粘贴唛头标准:

品名-编号-规格-装箱数-库位-大货库位-收货人-日期
唛头粘贴在纸箱左下角
岗位配合
1、 入库完毕的产品监督仓管在一小时内拉货完成,

2、所有售后返件到货半小时内通知售后专员,要求售后专员在一小时内把货拉走

3、确定是KA的到货产品,半小时内通知KA组,KA组确定完成监督在一小时内把货拉走
拒收货物相关事项

1、供应商送错货,其中暂无公司急缺产品的;

2、验货中有色差较大、混装严重、质量较差、质量低于上批货、单件残次品超过2%问题的;

3、因包装破损相关因素而导致货物质量与数量产生偏差;
4、单件产品装箱数量巨大或不规则;
5、对于货物单价有争执,并且联系不上采购时;
6、来货数量多于采购清单的
7、外箱有潮湿发霉迹象的
8、采购部未下采购单且联系不上采购的
9、物流或快递包装破损且数量有缺失的
绩效考核
1、入库单编制错误(如供应商名称,产品编码、产品名称、装箱数等),导致仓储及财务的数据不准确性,造成应付账款及发货错误,财务部发现,前两次通报批评,从第三开始,每次给予20元处罚; 
2、如遇货未到仓库,直接发货,要求前台编制入库单的情况,需采购部相关人员提交一份申请,由其主管和运营总监或总经理签字确认后方可开单,否则一经发现,开单人员50元/每次处罚。
3、漏单或漏件情况

外围产品提货,依据司机提交的“提货登记表”,先核对总提货件数,确保不会丢件;然后根据司机在外包装的数字编号,进行分类;再次根据箱内供应商提供的发货清单,仔细核对,务必确保供应商名称、件数与司机提供的“提货登记表”、供应商发货清单一致,入库单要求附赠:提货单或供应商发货清单,如财务部发现没有此单,不得做入库数据,直至相关人员提供可信的入库凭证,方可做入财务系统;如其他部门发现漏单(未开入库单)或漏件情况,每月前2次,做口头批评,从第三次开始,每次给予50元/次;

供应商送货,而未开具入库单。其他人员核对发现此请况,由前台承担此责任,月累计3次以上,直接给予开除;如需补开此漏单,由相关负责人提出申请,先由仓库盘点此产品,并提出有效数据,可证明确实有该笔产品入库,盘点负责人、仓库主管、运营总监(总经理)三方签字,方可编撰此单。

文章转载自:库管易由Soo56编辑,供行业参考学习;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