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连续五年快递量世界第一,国内快递2.0时代新进入者的机会在哪里?
2019/9/27
摘要:

两天关于某神秘公司预花百亿元在国内打造快递网的消息在朋友群内热传,在互联网时代,其实这家公司是谁已经不是啥秘密,圈内每个关心此事的人都已知道它是一家总部在印尼叫J&T的公司。

这两天关于某神秘公司预花百亿元在国内打造快递网的消息在朋友群内热传,在互联网时代,其实这家公司是谁已经不是啥秘密,圈内每个关心此事的人都已知道它是一家总部在印尼叫J&T的公司。当听到这家公司预花百亿来进入中国快递市场的时候,很多人脑子里冒出几个字:“人傻钱多”,这个时候还进入快递市场,不是找死嘛……。所以,今天我们不讨论这家公司是一家怎样的公司,我们来聊一下在目前的国内快递市场环境下,新创快递公司还有机会嘛?未来快递行业发展的一个趋势。

1569392123973768.jpg

大多数人不看好现在进入快递市场,一般有以下理由:

中国的快递市场目前已经很成熟,已经是一片红海,市场已基本被瓜分完毕,三通一达占据了电商件的70%以上市场;另外,顺丰牢牢的把控了商务件及高端快递市场这块;而京东、苏宁两家以自营快递为主,并慢慢的在向社会物流渗透(短期效果并不是很好,但这种渗透将是一场持久战,也许有一天会迸发出它们的优势);另外,邮物流老大哥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其在农村网点及国际物流这块都有着天生的优势,也占据着一块属于自己的市场;已上市的德邦,虽然在快递业务这块来得晚了点,但现在以大件为突破口,再努力一下,也许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在这种市场竞争格局下,这两年几家经营多年的二线快递们终于都没能支撑下去,都先后“阵亡”,这也充分证明快递行业已经进入了强者通吃时代,快递的门槛壁垒已经非常的高了,传统的中小快递企业几乎已不太可能砸开快递这个市场。

当然,还是有不死心的,这两年安能、红楼、远成等公司都先后尝试也不同的方式进入快递市场,但最终都已失败而告终,安能当年号称以20亿资金“烧入”快递市场,后来差点因快递把自己给拖累死,还好其果断切割了快递。

那么新进入者的市场在哪里?他们凭什么能撬动这个已经成熟的市场?

快递1.0时代结束 快递2.0时代才刚开启

快递1.0的重要标志是电商企业带来了海量的快递业务,改变了人们的购物模式和企业的生产模式,形成了四通一达+顺丰和德邦等快递巨头,巨头垄断市场的格局似乎已经形成,表面上,快递行业进入了鼎盛时期。但是在目前行业正暗潮涌动,也许正在酝酿新的变革,一场巨变也许会很快到来。

快递行业的鼎盛期还远远没有到来,现在只是到了一个阶段性高峰。马云老师在2017年的智慧物流峰会上不是说了吗,未来8年(已经过去了2年时间)快递每日的单量将达到10亿件,而我们现在才刚刚才迈入日单量1.3亿件,这也意味着快递的市场增量依然足够大。那么这么大的市场,就意味着能容纳更多的玩家,而市场是在竞争中发展的,也就意味着未来的快递市场可能会有一部分老玩家出局,还有一部分新玩家进入。

如果把快递行业的发展以时间、服务内容,阶段性事件等为标准来划分,我们大概可以把2017年作为一个时间轴,因为这一年几大快递公司系数上市,登录资本市场,并初步建立了行业壁垒,市场竞争格局初步形成,我们可以把这之前的时代可以成为快递1.0时代;而这之后,我们可以把它成为快递2.0时代的启蒙期,我还不知道怎么更准确的定义和划分这个快递1.0和快递2.0,暂且可以这样来说。也就是说现在快递1.0时代的竞争才刚结束,快递2.0版竞争正在缓缓拉开序幕,也许各路玩家还没开始进场。 

市场足够大 还能容纳新的快递公司

如果说快递1.0时代主要是以淘宝和京东为主的电商件带来的快递高潮,那么2.0时代这个格局将会发生变化,比如拼多多这个社群团购意外带来的快递增量;而新零售给我们带来的生活上的改变,消费结构的改变,其带来的快递流量我们现在已经隐约能感觉到,各种社区团购、外卖平台、盒马生鲜、各种卖菜平台,超市配送……,这都将会产生海量的包裹。

现在每日的平均快递量已经过亿,今年总量预计超600亿件,如果按照马云之前预测,未来5-6年内中国快递量就可以达到每日10亿量级的时候,那将是每年将近5000亿件的量,那将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前景,另外,快递2.0时代体现的不仅仅是快递量级的陡升,而且要求我们快递公司的产品,服务方式、快递公司的商业模式都会发生改变,而我们现在主流快递公司的一些商业模式和服务模式也许都必须要发生改变,否则就会被淘汰出局,而一些新的快递服务公司也必将出现。

未来可能会有以下几股快递力量的产生:

(一)即时配公司将是一股新的快递力量

外卖的快速发展以及消费模式的发生变化,催生了一批即时配公司,也许是即时配公司的快速发展而救活和火了很多外卖公司,就如电商和快递一样,都是相互成就。这其中典型的代表公司美团和饿了么等即时配公司已经从送外卖开始向综合性的城市配送公司转变,开始承接B段业务(美团给海澜之家做配送),当有一天,这两家公司开始做快递业务的时候你一点也不要惊奇。

实际上,现在的顺丰及韵达等传统快递公司也在涉足即时配送业务,老漂的理解,未来这些业务本来就是快递业务中的一部分,这就是快递2.0时代快递公司的一个业务板块而已。而如今如火如荼的新零售变革,也必将带来更多的消费需求,也必将会诞生对应的提供不同服务的快递公司。

目前的快递市场格局貌似已经稳定,但老漂认为这只是暂时的,7大快递公司内部的竞争,以及来自外部的冲击都依然没断,这几家头部企业的座次也在发生不断变化,也许很快新的整合就会在这几家快递头部企业之间发生。

而来自外部快递企业的冲击也将会不断,比如拥货自重的拼多多就是一个很大的变量,他是否会涉足物流谁也不敢保证,毕竟他拥有近20%的快递量;而美团、饿了么都新型及时配公司,他们都是快递2.0时代可能掀翻传统快递的“革命者”。

(二)市场在变,政府在引导,为新兴快递公司的诞生铺垫了道路

国务院前几天刚印发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提出了全球123快货物流圈”(国内1天送达、周边国家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便捷的城市交通网正在形成,这些都为快递2.0时代新兴快递公司诞生铺垫了政策道路。比如,跨境电商在蓬勃发展,但国际快递依然是我们的短板。

国内快递市场已经饱和,竞争激烈,国内的快递企业必须要走出去找市场了,政府已经给我们做了政策上的铺垫,能不能脱颖而出就看我们企业的了。我们文章开头提到的哪家准备进入中国市场的J&T公司,其擅长的就是跨境快递和物流,如果定位的好,他们的机会也还是会存在的,因为快递2.0时代才刚刚开启,我们谁也不知道未来将会发生什么,未来谁将会胜出。

(三)流量为王,为新快递诞生提供了土壤

现在是一个流量为王的时代,京东、苏宁凭着自己的流量养活了自己的快递公司,也让自己的业务蒸蒸日上;菜鸟凭着自己的电商流量,几乎控制了三通一达,手里有货,心里不慌。快递2.0时代呢,根据预测几乎十倍现在的货量将出现,届时可能还将会诞生更多我们意想不到的流量主,比如现在这个突然杀出的拼多多,其产生的包裹量几乎占了现在国内的20%市场量,以至于我们现在所有的人都在猜测它可能会建立自己的快递公司或扶持一个自己的嫡系快递公司。

随着新零售的不断发展,社会消费结构的变化,也许未来还有很多类似拼多多的的流量主会诞生,这也意味着可能会有更多为他们提供配套服务的新型快递公司诞生。

快递的2.0时代已经开启,目前的快递市场格局并不是铁板一块,在几年内他们必将被打破,一些现在的主流快递公司可能将会消失或被整合,而一批新的快递公司也必将诞生,未来的快递公司的服务内容和服务范围将变得更多更广泛和更综合。


文章转载自:草根汇物流由Soo56编辑,供行业参考学习;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