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如何破解医药物流与供应链六大难题?
2019/9/3
摘要:

近日,由Soo56旗下LT医药研究院联合链四方共同主办的“技术驱动高效物流供应链,冷链全程可视化”主题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办。

      近日,由Soo56、LT医药研究院、链四方联合主办的第八届物流中国行北京站-“技术驱动高效物流供应链,冷链全程可视化”主题研讨会成功举办,会议围绕医药法规监管与技术应用;医药物流与供应链数字升级;医药供应链端到端可视化与协同;冷链零担运输过程风险管理;以及医药物流、仓储环节一些风险、痛点和难点等系列热点话题展开讨论。

IMG_0121.jpg

      本次活动集聚了国药物流、默克、九州通、同仁堂、上药科园、科兴生物制品、瑞康医药、好药师、德生堂、行有恒、泰德制药、维康通达、美康永正、医链互通、链四方等近20家医药工业、医药物流的知名企业代表及行业知名专家与会。

IMG_0136.jpg      会议伊始,主办方代表Soo56媒体事业部总经理张新云女士在致辞中讲到,Soo56作为聚焦于物流技术生态链服务平台,致力联合生态合作伙伴,为用户提供交流合作的机会的同时构建一站式智能物流升级服务平台。物流中国行作为行业首个大型公益活动,被称作物流行业的“两万五千里长征”。从2010创办以来,中国行自2010年开创行业先河以来,一直以城市为中心,聚焦行业和热点,将服务下沉,携手物流供应链技术合作伙伴与创新技术代表用户,一起为行业赋能。为那些正走在寻求智能物流升级、数字化转型道路上的企业提供一个交流、互动与合作的平台,让企业智能升级少走一些弯路。

IMG_0149.jpg

       首位发言的嘉宾是来北京医链互通冷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洋先生,主要针对法规的监管与技术应用做了详细分享,给医药行业嘉宾带来从医疗器械的法律法规、医疗器械的行业现状和发展趋势的最新信息

       刘洋先生指出从2014年到2019年之间,医疗器械从某种意义上说特别是和欧美这种药械对比,器械的占比是不会低于药品的。2016年的9月份出台的一个冷链管理指南,2018年2月28日,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出台了医疗器械体外诊断试剂注册评价标准,虽然是一个推荐标准,可是实打实是国家的,那里明确提到了相对运输稳定性,冻融稳定、复融温度等。刘洋先生认为:三方物流最大的问题是什么?药监局发的牌照原则上讲都是以GSP为核心和原始基点去做的,但是它们除了有一点点钱去做城配之外,大部分其他运输全部外包给其他的所谓第三方物流公司。

IMG_0185.jpg

     第二位资深专家是来自德国默克的供应链总监樊中梅女士,樊中梅女士在供应链深扎多年,对端到端、数字化、智能化供应链及应用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樊中梅女士在会上发表“医药供应链端到端可视化与协同”主题演讲,分享世界500强医药企业从生产企业或者工业角度怎么看待物流和供应链数据化演讲的问题。 
  樊中梅女士提到了生产企业的几个痛点,

第一个痛点有海量碎片化数据集成问题,我不知道在座有多少生产企业,我知道上市公司或者500强公司,都有一巴掌数不过来的系统要用,SAP、ERP是最简单的,比如说核心还有偏差管理系统,所有的偏差要在系统上进行追踪追溯。

第二个问题就是说信息不同步导致协同效率低,和刚才讲的这个一样,上游是它整个分销计划,下游是它的物流,比如说我们有一些物流的偏差发生了,我们通过什么方式来去最快的处理,

第三点问题就是系统维护数据成本,这个现在比较多的是用SAP或者(英文)的系统,它对跟外部做点到点的对接的时候,一个接口少则几十万、多上百万。这个对企业整体不管是成本还是说业务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IMG_0206.jpg

   链四方的总经理王维康在会上分享基于医药管控特性的物流管理平台的解决方案。从涉药物流的几大痛点问题及当前的解决方案展开交流。

 目前医药行业亟需解决的六大痛点:

 1.数据集成难度:ERP、WMS、OMS、TMS、冷链(车库箱)、定位系统等统一集成分析

 2.委外物流风险:提货后可控程度低,在途运输、中转风险高、终端客户满意度差

 3.系统开放与封闭:信息化系统私有化要求高,但还是需要与外界资源互联

 4.互联互通需求:  多式联运多承运商,上下游数据对接需求高,软硬件接口众多,实施难度大,费用成本高

 5.运力共享能力:  运力共享需求高,回程匹配需求高

 6.质量与成本:    质量要求越来越高,物流成本却还要求下降

 王针对以上问题,链四方在努力为医药物流上下游搭建一个互联互通的平台,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在医药物流与供应链安全方面助力。

     案例分享环节邀请到了来自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司物流运营经理王海宁和瑞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供应链管理副总裁刘俊林分别就物流可视化的实践心得 、冷链零担运输过程风险管理,并结合自身企业特点和行业属性做了详细讲解。

IMG_0221.jpg     王海宁女士指出,因为北京科兴生产的产品是疫苗产品,需要28度保存,而且按照疫苗法需要全程冷链。为了解决物流管理相关问题,公司通过两大信息系统,解决生产管理系统、订单审批环节、物流节点信息对接、客户满意度等相关问题,她讲到,对于北京科兴来说定制化开发了订单系统,订单系统主要有三部分,第一部分是收货客户管理,第二部分是合同管理,第三部分是订单管理。

  在链四方的云平台里面主要是实现可视化物流运输管理,主要有六点功能。

第一点是审批和物流节点可视化,审批也就是档案审批和订单审批,物流节点就是运输过程中每一个物流节点都可以利用微信形式推送给相关的人员,这样的话就不需要人为去传递,也没有一个时间差。

第二点就是车辆轨迹可视化,我们可以实时看每一辆冷藏车具体在哪个节点。

第三个可以实施温度监控管控,

第四个是超温报警,因为我们是疫苗产品,所以我们是28度保存,而且按照疫苗法,就新颁布的疫苗法还有以前那些法规管控来说,我们是需要全程冷链。也就是说从生产公司库里发出之后一直到终端客户的收货是需要有全程温度监控,如果超温的话,我们需要实时立即要知道,到底哪一单哪个产品超温了,要采取相应的措施。

第五部分实时签收管控,

第六点是客户评价:链四方系统会有一个功能,就是让客户可以在他们的叫做微信公众平台上可以进行客户对于我们的配送产品进行评价。 

IMG_0225.jpg

   刘俊林先生提出现在谈的医药里面的风险管理为什么要上平台?因为它的复杂度,它的复杂度在平台里面把复杂度做到若干个切分,在这样一个切分的关键点里面,通过信息的实时可视让它去进行管理可控制,我想在这边分享一点的就是,一般来讲我们做医药冷链风险管理,实际上这个风险管理就是一个GMP的概念,GMP我们做风险管理就是有强制的法律要求。在你的生产线,在你的管理要素里面必须要有风险管理的SOP,风险管理针对不同的流程要怎么做。

   最后《智享会》交流讨论环节中,特邀专业主持人北京同仁堂健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交付总监陈斌先生针对 

 1.医药物流、仓储环节的一些风险点和痛点?   

 2.三方物流对未来医药行业的作用以及价值?

相关医药行业存在的问题与在场嘉宾展开讨论。 

IMG_0236.jpg伴随着夕阳的余晖,与会人员在幕布前合影留念,医药物流数字化升级北京站圆满结束!

 

原创文章,作者:赵佳佳,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Soo56”,如修改标题,请注明原标题;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