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云南首个智能制造5G应用创新实验基地落地昆明
2019/8/20
摘要:

8月20日, “智能制造5G应用创新实验基地”正式在昆明揭牌。当天,昆明船舶设备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船集团)、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云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移动)、中移(上海)信息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云南首个智能制造5G应用进入实质阶段。


云南首个智能制造5G应用联合创新实验基地落地昆明 (1).jpg

“无人车间”、“无人驾驶运输车”、“智慧停车系统”……这些应用场景只有在5G网络的高速率、广连接、低时延的支撑下得以实现。好消息来了,今年内,这些场景将在云南实现。

8月20日, “智能制造5G应用创新实验基地”正式在昆明揭牌。当天,昆明船舶设备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船集团)、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云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移动)、中移(上海)信息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云南首个智能制造5G应用进入实质阶段。

据了解,四方在探索5G在智能制造应用,产业融合,以及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探索5G工业互联网场景示范应用方面,携手发展,共享市场,为云南智能制造做出新的贡献。

云南首个智能制造5G应用联合创新实验基地落地昆明.jpg

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王宜国在签约仪式上表示,以5G现代通信技术为基础的网络强国建设,为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促进工业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在网络强国和网络强省的背景下,四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不仅符合国家建设网络强国的要求,更是云南三年工业互联网建设任务的迫切需要。四方真诚合作、优势融合,希望5G在工业互联网发展中,在促进智能制造和模式革新中,在创新增长方面有新突破,成为云南工业智能化转型发展的跨界合作新典范。为此,将积极协调各方关系,从政策上给予坚定支持。

昆船集团总经理王洪波介绍说,5G网络的迅速发展为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广域的通信方式为构建无线网络提供可能。昆船作为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首批确认的23家智能制造企业系统方案解决供应商之一,同时也是云南省智能制造的龙头示范企业,本次四方合作智能制造5G应用联合创新实验基地设在昆船,下一步将努力建设成智能制造领军企业。

云南移动总经理葛松海表示,将充分发挥网络技术、网络资源、人员队伍等优势,全力协助昆船集团打造“智能制造5G应用创新实验基地”,全面推动5G智能制造产业链升级,树立面向全国的5G智能制造示范基地行业应用标杆。

记者在昆船集团研发和整装车间看到,仓储、物流一派繁忙景象,云南移动集团客户部5G产品经理杜南锦介绍,目前工厂的自动化车间是连接Wifi,但是升级改造面临2大瓶颈,一是连接数;二是时延。5G替换Wifi,计划在昆船集团建设5G基站,还有若干室分站覆盖车间,终端设备直连室分站信号,将来5G的应用场景将表现为,AGV(自动导引运输车)根据指令选取指定的哪一条道,哪一层,哪一隔的产品,自动拿取、运输、存放。位置精确,时延低至1毫秒,大大提升生产效率。

云南首个智能制造5G应用联合创新实验基地落地昆明 (2).jpg

中船重工高级技师专家杨文华介绍说,将来在电商的自动分拣车间,分门别类自动扫描条形码、自动装载、输送、存放,完全可以做到无人车间。你们看到的AGV,其实就是无人驾驶的运输车,它能承载50吨,起到存储、搬运作用,目前是采用Wifi连接,存在切换等待、信号不稳定、延时较长等问题,未来5G网络和配套的5G设备到位,运行起来更加可靠,1毫秒的延时完全能够满足调度的需求,可以把控制器放在桌面,通过控制器传到AGV,AGV收到指令并完成任务,数据实时就能传到指挥控制室。

在智能停车示范车间,记者看到当驾驶员将小车停在车库门口,打开车门离开车, 随后AGV就能将车顺序停在指定的位置。原来只有在科幻电影里看到的画面就出现在眼前,不得不佩服,真的很牛,同时有特别期待更多5G应用场景出现。

杨文华告诉记者,5G网络由云南移动布设,设备将由华为公司提供,预计9月能到昆明,无人车间、无人驾驶运输车等5G应用场景最快今年底实现。

文章转载自:春城晚报由Soo56编辑,供行业参考学习;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