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稀土供应链,中国到底有多重要?
2019/5/31
摘要:

稀土到底是什么?连美国都不愿意放入关税清单的产品,如果稀土断链,那么中国之外的几乎所有的汽车、计算机、智能手机和飞机装配线都可能关闭,依赖稀土的美国和北约武器系统也将如此。

链客注:5月20 ,中国A股稀土永磁板块快速拉升。截至当日收盘,稀土永磁板块涨4.51%。个股方面,金力永磁、正海磁材、宁波韵升等7只股票涨停。中国稀土受到各方关注。

稀土链.jpg稀土到底是什么?连美国都不愿意放入关税清单的产品,如果稀土断链,那么中国之外的几乎所有的汽车、计算机、智能手机和飞机装配线都可能关闭,依赖稀土的美国和北约武器系统也将如此。

稀土供应链既然如此重要?对于中国而言,稀土的重要性体现在哪些方面?

01

稀土:万能之土

稀土作为一组金属的简称,之所以珍贵,不仅因为储量稀少,不可再生,而且,分离提纯和加工难度较大,更是因为广泛应用农业、工业、军事等行业,是新材料制造的重要依托和关系尖端国防技术的关键性资源,被称为“万能之土”。

稀土元素就是化学元素周期表中的镧系元素,以及与镧系元素密切相关的两个元素钪和钇,总共17中元素的总称。通常把镧、铈、镨、钕、钷、钐、铕称为轻稀土;把钆、铽、镝、钬、铒、铥、镱、镥、钇称为重稀土。

稀土有什么作用?

稀土主要应用于军事、冶金、石油化工、玻璃陶瓷、新材料等领域。数据显示,在我国,一半以上的稀土被用于军事和新材料。

工业上,小到手机屏幕、相机镜片,大到激光、光纤通信、医疗成像设备、制造飞机的高强度金属等,其生产过程中离不开稀土,在荧光、磁性、激光、光纤通信、贮氢能源、超导等材料领域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军事上,目前几乎所有高科技武器都有稀土的身影,且稀土材料常常位于高科技武器,如战斗机、导弹、雷达、潜艇等,稀土材料则常处于生产过程的核心部位。

稀土作为一种战略资源,稀土产业对中国来说具有特殊意义。

02

中东有石油  中国有稀土

对于稀土的重要性,有这样一种比喻:“石油是工业的血液,稀土是工业的维生素”。曾经有媒体报道,全球所有的高科技产品都离不开稀土,几乎没有替代品。

中国作为世界上主要的稀土供应国,据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数据,全球系统总储量约为1.4亿吨,中国稀土储量4400万吨,占全球储量的39%。目前根据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稀土矿石产量为10.5万吨,占全球稀土供应链的81%。

稀土链2.jpg

上世纪70年代的时候,中国的稀土资源一度占彼时世界探明储量的71%之多。随着勘探技术的进步,其他国家也发现了一些大型稀土矿藏,中国储量占比下降到36%,但依然排在巴西、越南和俄罗斯之前,位居世界第一。

02

稀土全球供应链  中国拥有话语权

从近期美国向中国加征关税的情况看,稀土并未进入美国2000亿美元的关税清单,而后续宣布的3000亿美元征收清单中,也没有稀土。对此,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称,“可见美国对中国的战略资源有依赖”。

据悉,美国政府问责局也曾发布一份报告,其中提到:“如果中国禁运稀土材料,那么中国之外的几乎所有汽车、计算机、智能手机和飞机装配线都可能被关闭,依赖稀土的美国和北约武器系统也将如此。”美国是中国稀土的主要市场。去年美国政府曾宣布对中国稀土征收进口关税,但随后收回了这项决定。

稀土链3.jpg

经过几十年发展,中国稀土产业累积了一定技术实力,在生产水平上有了长足进步。中国稀土产业在国际上有很强的话语权,稀土政策对于国际市场也有很强的影响力,全世界绝大部分稀土依赖中国,美国也不例外。

中国的稀土资源在储量上位列世界第一,在稀土开采、分离技术方面也是国际绝对领先。其实,中国稀土一路绝尘后背后,也曾经历了一段漫长的血泪史。

03

白菜价贱卖   到一路绝尘

20世纪60年代,由于国内稀土生产工艺和技术十分落后,中国对于如此重要的矿产资源,只能把它当作一种最原始的原料贱卖给掌握核心开发利用技术的国家,然后再高价进口稀土制品。一些国家把稀土生产技术作为高度机密对中国实行封锁,严峻的现实迫使中国加快稀土分离和提纯技术的开发。

稀土链4.jpg

1975年,“中国稀土之父”徐光宪等首次采用研究多年的萃取法技术,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用推拉体系高效率萃取分离稀土的工业生产。由于技术的突破,中国单一纯稀土大量出口,短期利润诱惑下中国成为全球稀土成品生产企业的主要资源供给地。

急剧增长的出口量背后,是不计其数的稀土企业展开的恶性竞争,导致国际稀土价格急剧下跌。1990-2005年,稀土矿石价位从11700美元/吨跌至7430美元/吨,国际单一稀土价格下降了30%-40%。2005年时中国稀土冶炼分离年生产能力达到20万吨,已超过世界年工业需求量的一倍。很难想象,作为战略性资源的稀土金属居然在敞开国门、不计成本地向世界供应战略性资源,稀土价格一降再降,最终卖出“白菜价”。

稀土链5.jpg

1998年,随着国内稀土资源出现大量流失,耗损过快、环境破坏的问题。国家开始对稀土产品出口实行配额管理制,配额总量逐年减少。但由于产业布局散,竞争秩序乱,国外进口商采取种种手段规避配额限制。2015年,中国按照WTO的裁决结果取消了稀土出口配额制和出口关税。

近几年,随着国家将稀土列入战略储备体系,进一步加强了对稀土市场的规范。今年3月,中国公布了2019年上半年稀土矿产量配额,这一数字明显低于去年较高的水平。工信部表示,2019年上半年的采矿产量配额定为60000吨,比去年同期下降18.4%,而冶炼和分离配额定为57500吨,同比下降了17.9%。中国在重构稀土贸易格局,“贱卖稀土”的日子一去不返。

稀土链6.jpg

为防止稀土过快开采而导致储量大幅下降和大规模开采造成的环境污染;加强稀土生产管控,促进产业升级,这些年,国家对于稀土产业发展进行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举措。

一、政策上,2016年10月,稀土行业发展的十三五规划正式出台,明确规定,到2020年底,全国所有稀土产业要整合进六大稀土集团——中铝公司、北方稀土、厦门钨业、中国五矿、广东稀土、南方稀土。目前整合后的六大稀土集团规模效应已经逐步显现。六大集团市场份额不断提升,在市场定价上具有一定的话语权。

二、市场上,近年来中国也开始从其他国家进口稀土资源。咨询公司Adamas Intelligence的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进口了41400吨稀土氧化物及氧化物当量,较上年激增167%。业内专家表示,中国开始从海外大量进口稀土。

三、技术上,中国首次申请国际稀土专利是在1983年,而仅仅14年后,据有关数据显示,中国的稀土相关专利总量超过了美国,也超过了其他所有国家。截至2018年8月,中国积累的稀土专利申请量已经比美国多出2.3万余件。   与世界其他国家相比,中国的申请速度在加快——2011年到2018年增加了250%。

稀土链7.jpg

反观美国,2012年上市的400多家稀土创业公司中,进入了生产阶段的只有不到五家;达到正常产量的只有两家,其中一家破产后在中国融资的帮助下复活,另一家在短期内失去了经营许可。还需要将稀土半成品出口到中国再进行精炼,然后用于新能源汽车的生产中。按照现有公开数据,美国的稀土储量世界排名也是前几位的,有140万吨。但美国的稀土开采,经历了全球第一、关停、重启、被收购重启,2017年稀土产量为零,到2018年,MP Materials才重启一座矿山。

专注于稀土开采而不是整个稀土供应链的美国,在2016年2月,美国政府问责局发布的一份题为《稀土材料:制定全面措施有助于国防部更好地管理供应链中的国家安全风险》的报告估计,美国可能需要15年时间重建国内稀土供应链。


原创文章,作者:赵佳佳,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Soo56”,如修改标题,请注明原标题;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