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56七点 | 菜鸟电子面单获中国邮政业最高科技奖,美团“小袋”将成为国内首个持证上路无人配送车,天天快递总亏损达19亿元
2019/4/26
摘要:

今日看点:①五年服务800多亿包裹,菜鸟电子面单获中国邮政业最高科技奖②美团“小袋”将成为国内首个持证上路无人配送车③天天快递被苏宁收购两年, 总亏损达19亿元④仓库机器人公司Locus Robotics获2600万美元C轮融资

 | 核心事件

五年服务800多亿包裹,菜鸟电子面单获中国邮政业最高科技奖

电子面单.jpg
4月24日,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中国快递协会会长高宏峰向“菜鸟电子面单项目”颁发了邮政行业最高技术奖项——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据悉,菜鸟电子面单由菜鸟领衔开发,与中国邮政速递、申通、圆通、中通、韵达、百世、苏宁天天等中国主要快递公司一起完成了全行业推广应用。

截止目前,电子面单项目累计服务于800多亿个包裹,日均生成量已经超过1亿个,五年累计为快递物流业节约成本达80多亿元,节省纸张3000多亿张,具有降本增效、稳定可靠、安全隐私、绿色环保等特点。


| 大事件

天天快递被苏宁收购两年, 总亏损达19亿元
4月25日消息,据苏宁易购财报显示,天天快递的亏损在扩大:2018年营业收入为18.11亿元,净亏损12.96亿元;2017年营业收入为14.29亿元,净亏损为5.8亿元。

从财报上看,该收购目前尚未见到回报,反而拖累了苏宁易购的物流服务业绩。苏宁易购在财报中称,为有效拓展市场,公司在网络建设及自动化设备等方面进行了前瞻性的投入,并且物流服务价格保持一定的竞争优势,在收入保较快增长的同时,毛利率有一定的下滑。

物流供应链资深业内人士杨志认为,天天快递的市场口碑一定程度上暴露出企业内部对快递网络的管控问题,加盟商赚不到钱,没有意愿去做好服务。不过,苏宁物流与天天快递的融合转型依然还有机会。作为二线快递公司,天天快递需要快速提升市场占有率,哪怕以低价竞争的方式,先扶持竞争力强的网点,再逐步扩张。


美团“小袋”将成为国内首个持证上路无人配送车

4月25日消息,在国家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京冀)示范区亦庄基地内,经封闭测试场日常训练、自动行驶轮式车能力评估测试等系列程序,美团无人配送车“小袋”通过测试,并获得全国首份服务型电动自动行驶轮式车测试报告。美团方面称,未来,北京市开放服务型电动自动行驶轮式车商业运行测试资质后,美团将有望成为全国首个获得该测试资格的企业,而“小袋”将成为国内首个“持证上路”的服务型低速无人车。

美团.jpg

据了解,美团无人配送车“小袋”本次通过的测试依据是《服务型电动自动行驶轮式车技术规范T/CMAX117-2018》。该团体标准是在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北京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共同指导下,由中关村智通智能交通产业联盟组织北京智能车联产业创新中心、美团等骨干企业共同起草制定,旨在推动我国服务型电动自动行驶轮式车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协同产业链上下游技术创新与标准创新,推进行业技术发展。

该标准规定了服务型电动自动行驶轮式车技术规范,适用于指导提供货物配送、餐饮配送、道路清洁、监管巡逻等功能,具备自动行驶功能的低速电动轮式车辆的研发与测试环节。


交通运输部:鼓励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者网上办理货车年审
近日,交通运输部印发了《道路普通货物运输车辆网上年度审验工作规范》,鼓励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者通过网上办理普通货运车辆年审。规范自2019年5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为三年。

《规范》指出,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者可通过全国互联网道路运输便民政务服务系统办理全国普通货运车辆网上年审业务。在非车籍所在地窗口办理网上年审业务的,窗口办事人员应协助办理。网上年审与原有车籍所在地窗口年审效力等同。车籍所在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为车辆网上审验机关,对于总质量4.5吨(不含)以上、12吨(不含)以下普通货运车辆,审验内容为车辆技术等级评定情况、车辆结构及尺寸变动情况、车辆违章记录情况。

对于总质量12吨及以上普通货运车辆、半挂牵引车,审验内容为车辆技术等级评定情况、车辆结构及尺寸变动情况、按规定使用符合标准的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卫星定位装置并接入全国道路货运车辆公共监管与服务平台情况、车辆违章记录情况。


京东内部文件:王敬出任7FRESH业务部负责人
近日获悉,京东内部文件公布了7FRESH业务部高层变动信息,由王敬出任7FRESH业务部负责人。

京.jpg

资料显示,王敬于2018年8月加入京东,在此之前先后担任普尔斯马特中国区商品总监、物美高级副总裁、罗兰贝格全球合作人、华润万家首席运营官、宏梦卡通集团CEO、九洲远景(上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优集客CEO等职位。

据了解,2018年底京东将京东生鲜并入7FRESH业务部,同时将7FRESH作为统一品牌对外,这也就意味着7FRESH不再仅仅是大众熟知的美食生鲜超市的品牌,而是作为京东零售集团生鲜业务的统一品牌,不仅包括全国线下超市,还包含电商渠道。


菜鸟驿站包裹免费保管服务覆盖全国75城

4月25日,菜鸟驿站宣布,免费保管服务全国已完成75城,在全国绝大多数省份,为北上广深杭津蓉渝等主要大中城市提供快递最后100米包裹服务。

菜鸟驿站负责人表示:“对消费者免费应成为行业共识。”变相收费应予杜绝,强买强卖不是好的现象,行业应致力于通过创新方式,提供多元服务解决方案,带来更好体验。

作为菜鸟联合国内五大快递公司打造的末端网络,菜鸟驿站通过共建、共享的方式解决快递最后100米难题,减少快递员重复劳动,服务亿万消费者。这是中国最大的城市末端网络,也是唯一提供自提、入柜、上门等多元化解决方案的末端网络。


| 融资

仓库机器人公司Locus Robotics获2600万美元C轮融资

仓库.jpg

4月25日消息,仓库机器人公司Locus Robotics日前宣布已经完成了2600万美元的C轮融资。此轮融资将用于在欧洲的新部署扩大其市场领导地位,并帮助加速进行产品研发。

Locus Robotics是一家仓库机器人公司,总部位于马萨诸塞州威尔明顿,公司主要开发用于仓库自动化、物流和订单履行的移动机器人。其拣选系统包括LocusBots和LocusEmpower软件,后者与仓库管理系统能进行集成。与传统拣货系统相比,Locus Robotics能够与人协同工作,帮助工人提高2-3倍的效率,而且准确率接近100%。

 


如想阅读更多有关“56七点”快讯文章,请点击关键词!

原创文章,作者:赵佳佳,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Soo56”,如修改标题,请注明原标题;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