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56七点 | 快运业掀起“价格战”,安能、百世等调整计抛比,无人卡车即将上路!丰巢收购智能快件箱企业“中集e栈”
2019/4/15
摘要:

今日看点:①快运业掀起“价格战”,安能、百世等调整计抛比②丰巢收购智能快件箱企业“中集e栈” ③美团启动首次大规模裁员,人数达千人左右④谷歌Wing在澳大利亚获快递无人机配送许可

| 核心事件

快运业掀起“价格战”,安能、百世等调整计抛比

百世快运.jpg

近日,安静已久的快运行业或掀起“价格战”。连日来百世、安能、壹米滴答等相继发出相关通知,而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些通知虽然表面是计抛比的调整,实际上就是降价。

4月8日晚,百世快运率先发出通知,决定优化调整电商件计抛比:单票体积≦0.419方且实际重量≦70KG的货物计抛比从1:6000调整为1:9000,调整前1立方=167KG,调整后1立方=111KG,以上调整不涉及上楼费。而后,安能宣布从4月11日开始执行0-70KG的计抛比,调整为1:8000,相当于打7.5折。而壹米滴答则宣布从4月12日00:00开始执行壹米小件产品升级,重抛比从1:6000调整为1:9000,调整前1立方=167KG,调整后1立方=111KG。

所谓的计抛(计泡)是行业内的一种收费模式,而计抛(计泡)系数泡货与重货之间的转换比,主要针对重量或者体积过大的物品,重量要素大于重泡比的情况下此票货物为重货;体积要素大于重泡比的情况下此票货物为泡货,每个公司计费方式不同。

在业内人士看来,计泡系数为抢货神器,在专线时代1:3000的计泡系数下,快运平台凭借着1:5000的计泡系数迅速从其手中抢到了维持车线的大票货源;而随着大件电商的逐渐兴起,不少快运平台纷纷调整其大件电商的计泡系数为1:6000,以进一步贴合大件电商的发货需求。此次作出计泡系数的调整,快运平台目的很明确,即进一步巩固其自身对于大件电商的“虹吸”效应,并且进一步无限度的蚕食现有快递电商市场的货源。

所谓的计抛(计泡)是行业内的一种收费模式,而计抛(计泡)系数泡货与重货之间的转换比,主要针对重量或者体积过大的物品,重量要素大于重泡比的情况下此票货物为重货;体积要素大于重泡比的情况下此票货物为泡货,每个公司计费方式不同。


| 大事件

丰巢收购智能快件箱企业“中集e栈”

近日,智能快件箱企业“中集e栈”宣称要退出市场了,日前,有不少e栈注册的快递小哥收到了一条停止服务短信,称原e栈柜将在4月18日前停止服务,快递小哥可登陆其小程序将账号余额提现。

经多方求证后确认“中集e栈”即将退出市场,整体并入丰巢,在完成系统更新后,将统一由丰巢进行快递信息的对接和发送。丰巢收购e栈后,二者一直使用不同的系统,从管理运营效率角度讲,“合并是迟早的事”,有利于节约资源,实现数据信息互联互通,降低管理运营成本,从而形成更强的品牌效应。

中集e栈是中集集团旗下中集电商于2014年创立的智能快件箱品牌,其聚焦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在三年时间迅速布点至少1.4万台。


无人卡车即将上路!加州批准“轻型”无人驾驶货运车公路测试

无人卡车.jpg

近日,加州机动车辆管理局(DMV)提议修改一项法规,新规将允许自动驾驶的“轻型”卡车在公路上行驶。具体来讲,对于重量小于10001磅(约4.5吨)的自动驾驶轻型载货汽车,监管机构将批准其上路测试,但前提是测试车辆不收取送货费。

自新规公布之日起,有为期45天的公众评论期(到2019年5月27日结束),在此期间,DMV将在加州首府萨克拉门托举行公开听证会,收集有关意见。其目标是在一年内走完新规的制定流程。

DMV表示,公司仍需申请车辆(公用)许可,之后才能将自动驾驶技术商业化,但新规不适用于重量超过10001磅的自动驾驶车辆。对于自动驾驶货车公司Nuro和Udelv来说,此次新规修订是公司产品迈向合法化的一步。


DHL切入第三方平台业务,在非洲市场推出新电商购物APP

据外媒报道,DHL在日前推出了名为DHL Africa eShop的电商APP,为全球零售商提供销往非洲市场的渠道。据悉该平台目前对南非、尼日利亚、肯尼亚、毛里求斯、加纳、塞内加尔、卢旺达、马拉维、博茨瓦纳、塞拉利昂和乌干达11个非洲市场开放。从Neiman Marcus到Carters,目前有超过200家英美零售商入驻该平台。

据了解,DHL Africa eShop将使用初创公司MallforAfrica.com的白标签服务Link Commerce进行运营。付款方式包括本地常用选项,如尼日利亚的Paga和肯尼亚的M-Pesa。同时,充分利用DHL在非洲的运输业务和基建网络优势,实现非洲大陆内远近距离的货物配送和物流跟踪。


培养应用型供应链人才,京东云仓首个智能物流实训基地投用

京东云.jpg

日前,京东物流云仓全国首个智能物流实训校企合作项目完成交付并揭牌投用。该项目落户辽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旨在搭建具有学校特色的智慧农业智能物流实训基地,建设具有标杆意义的高职院校产教融合模式。

同时,由京东物流东北区域分公司与辽农共建的“京东班”也正式开班,定向培养符合京东物流要求的应用型供应链人才,探索京东物流校企合作新方向。

作为京东云仓实训项目融入该校专业建设的重要部分,该项目将打造成为辽宁省高校“双高建设”重点标杆项目。辽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政利表示,此次与京东物流合作建设实训基地,通过基地共建、订单培养、专业深度合作,构建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和实践教学体系,必将培育更多高素质高端技能型人才。

此外,围绕人才培训培养,京东物流还将推动人才挂职交流、创业与就业平台建设等多方面工作,持续搭建京东校企合作联盟,共建京东校企合作新生态,为国内校企合作与物流电商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提供新样本。


美团启动首次大规模裁员,人数达千人左右

4月13日,据《财经》杂志报道,美团启动了三年来首次大规模裁员。目前裁员人数已达千人左右,部分岗位的人员离职后暂不做补招。快驴、小象、到家、到店等事业部仍在进行社招,其他事业部的Head Count有缩编但未做冻结。

此前不久,有爆料称,美团点评最快将于本周三开启新一轮的裁员,涉及部门为用户平台、到店。具体的裁员人数以及补偿标准还不得而知,不过据这位知情人士表示,人事部门已经预定了公司几乎所有的会议室,时间范围从本周三至下周五。对此,美团HR在脉脉中回复,本周HR订满会议室,是因为正值公司一年一度的晋升答辩,对此美团官方也给予了证实。


谷歌Wing在澳大利亚获快递无人机配送许可

无人机.jpg

4月14日获悉,谷歌快递无人机Wing在澳大利亚获得快递资质,成为全球首个通过政府审批,获得快递无人机送货资质的公司,历经18个月试飞已完成3000单包裹寄送。

Wing是由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无人机配送初创公司,目前已经在澳洲的Crace,Palmerston和Franklin郊区,为大约100套住宅提供了无人机配送服务。在获得了配送资质后,接下来该公司计划将服务范围扩展到Harrison和Gungahlin地区。

据了解,用户通过在Wing app订购一系列商品,包括新鲜食品、热咖啡或非处方化学品,然后Wing配送无人机可以从商家处、或者你的家中领取包裹,几分钟后即可飞到指定的目的地。然后会精准的停在制定位置,比如后院或门口附近,将包裹轻轻放到地上。


更多有关“56七点”快讯文章,请点击关键词查看!

 

原创文章,作者:赵佳佳,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Soo56”,如修改标题,请注明原标题;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