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技能get】致物流仓管员:你以为已经努力到了精疲力尽,实际上只是体力而已
2019/4/10
摘要:

Soo56导读:物流仓管员7大不能言说的伤,你有中招吗?想要在平凡的岗位上成功晋升,给你4招“武功秘籍”!

Soo56导读:物流仓管员7大不能言说的伤,你有中招吗?

仓管4.jpg

年前的时候,有一个知友私信我说:

  本人现在正在仓管员岗位上工作,已经有将近四年的工作经验,特别想多了解一些关于物流方面的知识和文章;从被你的第一篇文章所吸引后,这几天就一直在阅读你的文章,给了我很大的启发,非常感谢您!一直都不太了解仓管员接下来该从哪个行业继续发展,希望您能写一些这方面的文章,给我们众多的想继续发展下去的同仁多一些启发和引导,谢谢!

  当时,因为手头事情较多,就把这个问题记录了下来,暂时搁置在计划写作的笔记中了。我要先跟这位知友说声抱歉,久等啦。最近,又有几个做仓管员的朋友找我,跟我分享了他们现阶段的困惑,恰好当初,我也是从这个岗位做起来的,所以,对于他们所提出的部分问题真的是感同身受。

  今天,就单独用一篇文章跟目前处于仓管员这个岗位的朋友聊一聊。

仓管.jpg


01岗位职责说明


  仓管员,全称是仓库管理员,其所有的工作都是围绕着仓库的收货、发货和在库管理来开展的。

  通常情况下,仓管员都是相对固定在一个库区,跟其他几个同事一起负责该区域的收货和发货作业。

  简单描述下,我当时做仓管员时的工作内容。

  1)收货

  在接到仓库调度的卸货车辆入库通知后,告知让司机停到哪个卸货门。同时,组织叉车司机,准备空的托盘、缠绕膜/魔术带,一并放到指定的卸货门口。仓管员准备好终端设备、条形码、中性笔等待司机。司机驾驶车辆到达后,将进仓单(收货凭证)提交给仓管员。仓管员检查其车辆施封(亲眼盯着司机将施封拆下,确保施封条未被破坏)、车牌号是否跟进仓单上的一致,无误后,安排司机将楔块放置于车轮前方/后方,防止卸车过程中溜车。

  仓管员指挥装卸工按照货物的堆码标准进行卸货,每个托盘上码只码放一个代码、批次的产品,最外侧的产品的代码批次朝外。仓管员在完成实物的清点时,要同步完成系统的收货。每个托盘上贴一个条形码,然后使用终端在条码的ID下,输入货物的代码、批次数量等信息。组织叉车司机将货物转移至货架上。对于收货中发现的异常,比如,货物短少、箱皮破损、箱内产品残损、混代码、混批次等情况,首先,确认自己的操作没有问题,其次,上报仓库组长。

  收货完成后,要在进仓单上进行签收,注明实收件数,如果有异常,需要在备注栏内说明,同时,要求司机签字确认。

仓管2.jpg

2)发货

  每天客户下单后,承运商会基于客户的OTD要求,跟仓库调度预约提货时间。仓库打印散箱和整盘的拣货清单,拣货班长组织拣货员拣货(散箱订单),仓管员对拣货员所备的货物进行清点,同时,组织叉车司机备整盘货物。

  提货车辆到达指定的装车口后,仓管员首先要对提货的车辆进行检查,比如车辆的密封性是否完好(避免下雨时雨水进入)、是否有异味(比如说有些车刚拉过饲料,味道很大)、车厢地板是否平整是否有突出物(防止货物变形或者残损)等。车辆检查合格后,安排司机对所要提的货物进行清点,并跟司机完成交接。无误后,在备货清单上签字确认。

  仓管员组织装卸工装车,如果一个车中有多个客户的货物,先卸车的货物要最后装车,同时,不同的客户之间的货物要做一个物理隔离,防止卸货时影响交付效率。装车过程中,要做到重不压轻,大不压小,尽量压茬,防止货物在运输过程中造成货物倒塌或者货损。

3)库存

  首先,严把入库关,保证收到仓库的货物的准确性。其次,严把出库关,保证发出仓库的货物的准确性。你看,仓管员把的是第一道关和最后一道关,所以,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第三,货物的在库管理,这个就涉及到仓库内部的管理了。

  想要确保库存的准确性,最好是有复核,比如说,拣货员和叉车司机在备货时,都会有一次盘点,仓管员的清点,实际上就是复核,这样相当于是有了双保险。有一些大仓库,除了前面所讲的之外,还会特别设定一个专职的盘点员岗位,专门负责库存的货物盘点,这也是保证库存准确率的一个重要环节。

仓管3.jpg


02不能言说的苦


  前面所提及的仓管员的工作内容,可能会跟你的工作职责不太相同,这个很正常,比如像电商企业的仓库跟传统合同物流企业所管理的仓库就有很大区别。不过,这个部分不聊区别,咱们一起吐槽下这个岗位吧。

  1)工作环境差

  每一个大学毕业生,都梦想着自己将来的工作环境能在市中心,在高大上的写字楼,穿一套职业装,跟客户谈笑风生,累的时候,坐在茶水间的窗前,品着咖啡,看远方的美丽风景。

  可是,这些对于物流专业的毕业生而言,简直是一种奢望。我们期盼的高大上的写字楼,变成了远离市中心,周边几乎没有生活配套的物流仓库。那套西装革履,换成了“丑得不能再丑”的工作服(耐脏),还有一双笨重的安全鞋。累的时候,去趟厕所或者是抽一颗烟就是最好的放松。

  更别提什么风景了,在仓库里待着,想看看蓝天白云都难,一眼望去全是冷冰冰的货物,如果非要找风景的话,恐怕大部分男生会一致认为女生才是那道最靓的风景线!

  有一种冷,叫做仓库里面和外面一样冷,有一种热,叫做汗流浃背。

  2)生活太枯燥

  因为物流仓库平时经常会有大货车进出,所以,政府在批物流用地的时候,通常会放到工业园区中。工业园的生活配套自然比不了商业区或者居住区,有些物流企业,不得不在仓库园区会隔出来一个生活区,为员工提供住宿和食堂,感觉就像又回到了学校一样。不过,还好有淘宝、京东和王者荣耀,要不,下了班真的是不知道该做些什么好了。

  我们那个时候,网络还不太发达,手机还是2G和3G呢!下班以后,大多数人都是待在宿舍里打斗地主,为了增加乐趣,往脸上贴纸贴或者是做俯卧撑是常有的惩罚措施。

 3)倒班很辛苦

  大部分仓库是7*24作业,一般会设置成2个班组,每个班组一周白班、一周夜班。仓管员几乎没有正常的周六日,周一至周五会有一天的轮休,周末倒班的时候也有一天的休息,但周末双休,多少是有些奢望的。

  最难熬的要数上夜班了,这其实稍微有点反人性的,因为,夜班的时候,你不能像平时那样躺下来休息,而是,需要不停地清点货物、发货。不太忙的时候,也只能趴在办公桌上小眯一会儿,不过,冬天的时候很容易感冒。刚走出校门的时候,年轻,各项身体素质都还不错,勉强能扛得住。

4)工作多重复

  仓管员岗位的工作,没有太多的新意,几乎每天都在重复地做一些收发货的操作。基本上短则半年,长则一年,就可以把仓管员岗位的工作内容熟练掌握了。

  所以,如果长期在这个岗位上的话,基本上后面的那几年都是在复制第一年的工作经验,然后不断地粘贴。

  5)视野比较窄

  仓管员的活动范围就局限在仓库内,经常打交道的也就那些人,像叉车司机、拣货员、仓库调度、系统文员、运输现场、货车司机等等,很少会有机会去了解外面的世界,更别提整个物流行业的大环境以及时事新闻了。

  仓管员岗位的培训,也基本上是针对业务技能方面的,往往是在SOP修改以后,组织一次。其他的培训零零散散的,像安全培训、质量培训、制度更新培训等,总之,不会让你太长见识的。

  6)上升空间小

  仓管员的上升空间小,得从两个方面来说,一方面是晋升的机会少,很难有仓库主管岗位的空缺;一方面是仓管员人数较多,即使有晋升的机会,竞争也比较激烈,很难做到“一击必中”。

  7)对象太难找

  有些人会选择“内部消化”,毕竟,在一起工作,抬头不见低头见,大家对彼此都有所了解,谁也不会太嫌弃谁。但如果内部没有合适的,到外面找,可有些麻烦了。

  长期扎根在仓库的人,基本上人都有点“傻”了,尤其是在交际方面,也确实,天天跟货物打交道的人,这方面差点,物流同行都能理解。但是,跟你的对象交往的时候,她能理解你吗?未必。

  还有的人找不到对象,因为,平时忙了一天下班以后只想回去睡觉,即使到了周末,也想借此机会好好放松放松,于是乎,就把自己剩下了......

仓管1.jpg


03如何成就自我


1)接受残酷的现实

  看完第二部分的你,是不是都有点绝望了,希望那些即将到仓管员岗位就职的朋友不要被我上面的文字吓到。写下来这些文字,我没有别的目的,只是想告诉你,仓管员的工作真的很锻炼人。我们所谓的做仓管员累,其实不是我们工作太努力、太拼了,而是身体向你发出了疲惫的信号。

  所以,也请不要轻易到你的主管或者经理面前,发出质疑的声音:“为什么我干了好几年,你也不提拔我?”。记住,企业绝对不会提拔那些只有苦劳而没有功劳的人。

  那作为仓管员,如果我们想要继续在仓库中有所成就,该怎么办?

2)为仓库主管铺路

  仓管员有时候分得可清了,岗位职责内的事情做,职责外的坚决不做,多干一点,就觉得自己非常亏。主管在安排工作任务的时候,稍微有点不公平,就跟主管杠上了,甚至发生口角或者肢体冲突。这类人,看上去很聪明,但实际上最傻了。

  前面说过,针对仓管员的培训不多,想要提升收发货作业之外的能力,你可以选择看书、购买一些课程,但最好的办法却是给你的主管帮忙。人心都是肉长的,你支持他的工作,相应的他也会对你有个好的印象。

  当你帮他做一些你能力之外的任务时,他是不是得抽时间指导你怎么去做?那么,你是不是掌握了一些别的技能了呢?当下次再有此类事情的时候,你的主管一定会优先想到你,因为,交给你办,他放心。

  当有了信任基础以后,他很有可能在工作中,多给你安排些其他辅助类的事情来做,那么,你是不是慢慢就掌握了一些主管岗位的技能了呢!

  那么,一旦他的工作发生调动,比如说辞职、晋升或者是调动到其他岗位,你觉得他第一个会想到别人吗?不会的,一定是你的概率最大!因为公司提升你以后,不需要花费太多的培训,而你又能尽快上手,把业务稳定住。

3)清晰的职业定位

   最近经常提及定位一次,为什么要定位?因为你的定位决定着你未来的现状(逻辑六层次)。当你有了清晰的目标和定位以后,你才知道自己下一步该怎么做。

  有了清楚的定位,那么,在实际的工作中,就要以主管的角色来要求自己,对你的同事就会有更多的爱了。比如,当你的同事比较忙,而你在休息的时候,仓管员的身份定位,会给你一个不要帮他的信号;而主管的身份,就会提醒你主动上去帮忙。这样的话,你的同事会不会对你刮目相看呢?当你帮助的同事越多,那么,将来你在竞聘的时候,是不是就有更多的群众基础了呢?

4)明确的提升计划

  职业规划的逻辑也很简单,假设目标是仓库主管岗位,那么,把主管岗位的岗位技能说明书拿出来,然后,再把你这个仓管员岗位的技能说明书拿出来,逐条对照,找出这两个岗位的差距,然后,制定提升计划,针对性地补足差距。

补足能力差距,就要更多地做实践练习。每天进步一点点,将来才会有大改变。

如果你做到了上面提的四点,现在再想一想:

你本身在努力地按照职业规划的计划推进,提升自己的技能,这叫自助动力;

你主动帮助主管分摊一些工作任务,让主管信任你,辅导你,你的身上多了一种外力——拉力;

你主动地帮助同事,有了更多的群众基础,你的身后多了一种外力——推力。


相关阅读:《仓储经理必看!仓库选址的考察细节不容忽视

微信二维码00.jpg


文章转载自:腾讯新闻由Soo56编辑,供行业参考学习;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