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物流服务的迁移应该顺应什么趋势?
2019/3/13
摘要:

未来所有的品牌都在追求让用户最快地使用新产品。这样简单的需求变化,其实是全链路的服务协同,市场继续推进下去,必然需要供应端的变化。

5166.jpg

2018年,物流行业变革和洗牌加剧,风口过后,热点降温。2019年回顾物流本质,如何坚守行业本真,如何应对时代的变化,重塑物流价值。物流行业边界被击穿,起到决定性作用的多是关乎物流本质核心的要素和规律,过去物流行业出现的百亿级企业,不是因为做得好,而是在消费端带来的重要驱动力。

几千年以来,物流很简单,就是把商品送给消费者;物流业又很复杂,需要你全神贯注。物流人人可做,为了突围,很多企业争相寻求热点,也有人凭借热点在初期大放异彩,受到资本的青睐。

这样一个古老的行业,热点从来都不是物流,而热点引发的行业竞争,又让物流行业缺失了行业应有的模式和竞争力。

过去十年,整个物流行业是由需求驱动行业增长,目前发生的围绕最后一公里的配送端、仓储端都是发生在消费端,共享物流、众包配送、前置仓带来了不一样的变化。

未来所有的品牌都在追求让用户最快地使用新产品。这样简单的需求变化,其实是全链路的服务协同,市场继续推进下去,必然需要供应端的变化。

协同带来的变化就是整个供应链是一种多角色、大规模、在线的社会化协同,物流是人人可做的生意,带来了竞争性的问题,就像讨论沙县小吃和希尔顿哪种商业模式好,一个是高频、刚需、低消费,一个是低频、高消费。

物流行业就是这样,没有固定模式,但是一切商业都可以有规律追循。

供应链协同是我们当下重要的思考: 一个是销地供应链,一个是产地供应链。

未来渠道面对百万级门店,对很多物流企业都很困难,消费端供应链呈现几个趋势:

1、为了更快送达产品给消费者,提高产品库存周转率,做更多的前置仓,近期看市场前置仓存在两种方式:

第一种是把门店变成可调配的仓。

这种要求货物和库存必须实现全渠道管理,服装行业对门店、仓库库存管理比较精细化,很多品牌商和物流企业之间系统不通,信息无法连接,导致以门店做前置仓的库存暴增,门店库存从10成为100时,库存增加了1000,而要降低店仓的库存,就必须打通相互之间的调拨库存。

服饰品牌与物流企业通过系统打通,提高调拨效率,建立门店、在途库存共享,全面实现了门店数据化管理。

第二种是仓的共用。

多品牌服装在物流各仓都在发生业务流动关系,原有场地只做单一品类,但是在场地坪效、时间场景上都面临效率挑战,围绕着多行业在跨界的共用仓要求管理更加精确和专业。

2、中国零售行业正式进入数据驱动和渠道融合的时代,线上零售飞速增长,而更为高效的现代供应链组织方式将从生产端有效降低库存和提升效率。

一方面,产地供应链物流的协同

电商业务的数据及日分析能力,实现了围绕着多区域产业带数据激活、产业集中、订单激活、采购与物流计划协同,围绕供应链前端计划与物流配送环节的核心能力将释放更多的物流网络价值。线上订单分散、SKU多,而线下订单SKU少、规模化高,因此从产地物流两者在供应链中间涉及采购、仓储、运输配送核心资源带来了高度协同。

另一方面,产地仓储新布局

随着客户对产品送达的要求提升,原有传统的仓储模式对于运营难度、成本持续上涨,渠道的融合和订单碎片化对管理提出挑战,生产端集约化和产地仓储的快速衍生,提升了库存、仓储及运输综合效率及响应速度。

所有物流人都知道,物流的价值不只是为送达产品,更重要是能将产地资源和消费端做更好的协同,物流将是一个全链路生产要素的数字化过程。

新时代下,物流服务就是从消费端到生产端的迁移,能够通过新技术和管理方式,成为产地端和消费端的纽带,高效链接人与货的物流,没有模式、没有规律,任何地方都可以创新、迭代,做物流,服务的不断迁移就是价值。(经济日报)

立即报名:http://lt.soo56.com/lt/ltsy/ltfenghui.html

 

LT峰会.jpg

公众号图片.jpg

文章转载自:物流搜索由Soo56编辑,供行业参考学习;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