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从“冈村”到“奥卡姆拉”:下蹲是为了跳得更高
2019/1/24
摘要:

一直以来,奥卡姆拉都在智能制造项目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并深入地了解了中国的市场,以适应目前中国的智能制造...

提起奥卡姆拉(中国)有限公司,可能大部分人会觉得有些陌生,但说到上海冈村家具物流设备有限公司,大家就不会有陌生的感觉了。“上海冈村”即“奥卡姆拉”,这个1998年进入中国的日资企业于今年11月1日正式更名为奥卡姆拉(中国)有限公司。

日前,Soo56采访到了奥卡姆拉的董事长张国民先生,畅谈奥卡姆拉的“前世今生”,探讨“智能制造”。

自动化物流差异:中国VS日本

奥卡姆拉1998年进入中国市场,2000年参加了第一届中国物流展,见证了18年来中国物流领域的发展过程。谈到中日两国用户的差异性,张国民表示,中国和日本用户最大的差异就在于中国要求的是速度,而日本要求的是精细。导致这种差异的原因是日本在原有基础上不断追求完美,而中国在原有基础上不断追求速度。所以中国物流市场发展速度特别快,短短十几年就涌现出了这么多厂商,CeMAT展会的展馆也从一个扩大到了现在的五个。奥卡姆拉也产生了危机感,积极研究如何发挥企业优势,和中国的厂商一起把中国地区的自动化物流水平提升上去。

解读“智能制造”

一直以来,奥卡姆拉都在智能制造项目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并深入地了解了中国的市场,以适应目前中国的智能制造。从17年年末到现在,奥卡姆拉参与了包括工信部“中国制造2025”在内的几个项目。

张国民认为所谓的“智能制造”,即中国的“中国制造2025”,德国的“工业4.0”。中国智能制造短板是速度快、基础差,存在的不协调就是离散化。奥卡姆拉有适合中国的平台,大家都在谈的数字化工厂,把单个模块运筹之后变成“有智力”的模块,通过流程化的智能制造串联起来;现在的网络协同制造范围可以牵涉到全球,在提高制造的同时还需要考虑资源,把客户需求串联起来。张国民表示“智能制造”可分为五个阶段:1.离散型智能制造;2.流程型智能制造;3.网络协同制造;4.大规模私人定制;5.远程运营维护。目前,中国的工业制造基础还比较薄弱,但是中国的网络技术很好,奥卡姆拉要做的就是缩小中间的差异。

奥卡姆拉.jpg

下蹲是为了跳得更高

针对中国市场,奥卡姆拉总公司非常支持中国分公司,因为中国有很大的市场,但想要在中国更加游刃有余地开拓市场也是奥卡姆拉需要面临的课题。对此,奥卡姆拉的总方针是脚踏实地,发扬自己的强项。而奥卡姆拉公司的强项就在于其提案能力、集成能力和软件规划能力,其接下来的方针是继续加强“软”方面,强化智能制造理念,把工厂变成“活的工厂”。今年11月1日奥卡姆拉正式由上海冈村家具物流设备有限公司更名为奥卡姆拉(中国)有限公司。由于之前公司的名字既写了物流又写了家具,导致很多客户容易对公司具体具体的业务干到困惑,现在把业务名字去掉,不光可以体现业务范围的拓展,同时也可以对企业发展产生很大的推动作用。但更名后的头一两年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因为将近20年来的“冈村”在行业、客户当中已经留下了比较深刻的印象,现在突然改成奥卡姆拉需要有一定的接受时间。就像一个人跳高一样,下蹲后才能跳得更高。对于奥卡姆拉来说,现在是下蹲时间,起跳之后的奥卡姆拉会更好。

采访的最后,张国民表示,奥卡姆拉的口号是“让设备具有智力,让系统具有生命”!这是公司接下来要大力推进的,也是接下来在中国的总发展方向。

原创文章,作者:赵佳佳,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Soo56”,如修改标题,请注明原标题;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