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2019顺丰、邮政、中通、圆通……都在加紧布局这一领域!
2019/1/14
摘要:

近几年,我国物流科技发展迅速,作为在互联网中壮大的行业,快递业天然与信息化、大数据等新科技有着深刻联系;邮政、顺丰、中通、圆通等大型快递企业也在不断加快技术革新。

中国对物流科技有多重视?

1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习近平主席为获奖代表颁奖,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奖金由500万元/人调整为800万元/人。与此同时,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广第二批支持创新相关改革举措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加快知识产权保护和科技成果转化。

40年来,我国物流科技发展成就举世瞩目,整体能力持续提升,一些重要领域跻身世界前列,为推动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作为在互联网中壮大的行业,快递业天然与信息化、大数据等新科技有着深刻联系;邮政企业也在加快技术革新,让信件、报刊、包裹的传递速度紧跟信息化的步伐。

顺丰丰jpg.jpg

你追我赶 各项“黑科技”试比高

在此次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中国高精度位置网及其在交通领域的重大应用”项目获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该项目创新突破多项关键基础技术,打造了与北斗卫星系统相匹配的地面应用系列技术,并在交通运输行业开展了规模化应用。

截至目前,已经有3.5万辆邮政快递车辆安装使用或兼容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例如,德邦应用的GIS系统,采用GPS和北斗双模运行的方式,在系统后台对车辆和快递员轨迹进行实时追踪。以北斗导航系统为基础的电动车管理平台,在推动解决快递“最后一公里”问题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快递末端服务车辆与城市交通有了更和谐的相处方式。

北斗导航系统只是邮政业利用先进科技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全国快递企业建成自动化分拨中心232个,主要企业骨干分拨中心基本实现自动化分拣,研发应用智能物流骨干网络规划平台、智能网络规划调度引擎,实现运输网络动态调控,有效增强了运力调度能力。仅以申通的AGV机器人为例,其可节约人工成本70%,处理效率和操作准确率大幅提升。

无人机、无人车、无人仓的“三无技术”,是2018年邮政行业最受关注的黑科技之一。去年,顺丰获得全国首张航空运营许可证,苏宁在北京、南京、成都三个城市实现无人车运营,京东亚洲一号仓库内的机械臂代替了繁忙的分拣员。而正在美国举办的2019年的美国消费电子展上,百度展示了利用无人技术从中国寄出的包裹,引起了全世界的高度关注。

百年邮政企业也在新科技的推动下焕发青春。以北京邮政分公司邮件综合处理中心为例,仅需要几名分拣人员,MPS-R挂信分拣机每天便可以分拣40多万封信件。

不过,可能大家也会注意到,一些技术也停留在实验室或小范围试运营阶段,如无人机、配送机器人等。在今年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上,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指出,要大力实施“科技兴邮”战略,加快落实“邮政业大数据发展”行动计划,重点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和邮政业深度融合,搭建科技供给和行业需求的对接平台。这给邮政技术研发者新一年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顺丰丰00.jpg

全面开花 4年7000多项专利

日前,在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上,由京东物流自主研发设计的末端物流配送Y3无人机获得中国外观设计专利银奖。

专利技术是衡量一个行业科技水平的重要指标。在国家知识产权网,搜索“快递”关键词,2009~2018年的10年间,相关领域的专利申请数量为8700多项。从2015年开始,专利数量迅速增长,2015~2018年数量之和为7000多项,占10年总量的八成。将关键词改为“物流”,10年间的专利申请数量超过5万项,包括信息化追踪技术、绿色包装技术、物流仓储管理系统等。

小编梳理后发现,快递相关专利涉及了各个环节,可谓全面开花。涵盖信息化系统、末端投递设备、仓库分拣设备、包装设备以及冷链设备等,不少专利为解决行业发展“顽疾”提供了思路、方向和方法。而专利申请人既有快递以及相关企业,也有科研机构,还有个人。

从单个企业来看,2016~2018年,顺丰科技的专利申请数量分别为157项、292项、99项,中科富创(近邻宝)申请专利分别为6项、66项、19项,圆通申请专利分别为3项、19项、9项……

在专利技术中,参与专利研发的不仅有快递企业总部,加盟商也成为技术创新的主要推动力量。中通河北任丘网点的绿色集包袋、共享式智能包装箱等就申请了专利。网点负责人张宗军说:“1月11日,总部给我们网点颁发了董事长基金,用来奖励我们在专利方面作出的贡献。”实际上,张宗军申请专利的集包袋已经在中通大面积推广,既节约了成本,又为绿色快递的发展打下基础。

“其实,更重要的是将专利变为实用技术。”专利专家李中奎曾表示,有些专利并没有真正推广使用,只有真正推广,才能推动企业发展。对此,《通知》指出,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快科技成果转化,通过制度创新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文章转载自:中国邮政快递由Soo56编辑,供行业参考学习;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