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星巴克“新零售智慧门店”上线了!这次都有哪些新鲜玩法?
2018/12/20 @dian@ClassName
摘要:

星巴克线上“新零售智慧门店”正式上线,打开手淘、支付宝App输入“星巴克中国”可访问。小食代了解到,星巴克未来计划开放更多端口。

向来侧重“第三空间”的星巴克开始越来越在构建“第四空间”上下功夫了。近日,星巴克中国宣布线上“新零售智慧门店”正式上线。

这是星巴克与阿里巴巴集团自今年8月宣布战略合作以来,继专星送、盒马星厨之后,双方推出的又一项消费体验创新。

这也是阿里巴巴首次向品牌方开放其包括数据、会员、物流等在内的集成生态系统。

星巴克-01.jpg

星巴克线上“新零售智慧门店”正式上线,打开手淘、支付宝App输入“星巴克中国”可访问。小食代了解到,星巴克未来计划开放更多端口。

这一线上虚拟门店会有哪些新鲜玩法呢?

据了解,对消费者来说,现在无论在手淘、支付宝还是星巴克App,均可实现外送、购买卡券、送电子或实体礼品、会员积分等功能。

首先,是“跨平台一站式体验”。

星巴克线上新零售智慧门店是一个集成式页面,消费者通过星巴克App、手淘、天猫或支付宝任一终端均可访问,无需切换不同应用,便可打开原本基于不同平台研发的“专星送”、“用星说”和星巴克天猫旗舰店。

星巴克-02.jpg

星巴克中国数字创新副总裁刘文娟

“比如说,从今天开始,在星巴克App之外,消费者通过支付宝和淘宝App也可以成为星巴克的会员。”星巴克中国数字创新副总裁刘文娟表示,“星巴克想要做到的是消费者在哪里,我们就去哪里。”

因此,除了提高消费者便利度,这也意味着星巴克的消费入口和消费场景将增多,存在感更强了。据阿里巴巴今天透露,仅淘宝天猫平台的月度活跃用户就超过6亿。

其次,它还集成了跨平台的会员功能。

现在,由于打通了星巴克与阿里巴巴会员系统,消费者通过上述任一App均可积分或兑换会员礼品。

“星巴克线上新零售智慧门店将成为第一个以单一化使用路径,提供跨终端多元化服务的平台。”该公司在今天发布的一份通报中指出。

以往,消费者只能在星巴克门店和星巴克App下单才能累计星星,很显然这并不利于外卖等渠道销售的增长。可以说,为了鼓励消费者使用各种平台购买星巴克产品,会员积分系统的打通是一个可预见的必须动作。

星巴克-03.jpg

星巴克会员系统“星享俱乐部”上线七年来

首次有重大调整

在会员系统上,也许很多看官已经注意到,星巴克最近还做了一次动作很大的调整。

“这是2011年上线的星享俱乐部七年来的首次升级。”星巴克中国数字创新总监Amy Wang在发布会上表示,这些变化包括以往消费者需付费成为会员,而现在登记手机号即可免费成为会员;从上周开始,星巴克第一次针对金星级会员推出“每周四双倍积星日活动”,等等。

简单点说,最大的变化在于,星巴克将消费越高而不是次数越多的会员视为更有价值的会员。

“上周我花两百多块买了一个星巴克和Herschel合作的联名款搪瓷杯,一下积满了9颗星,就拿到了一杯赠品。之前的话,这只算做一次消费。”一位星巴克员工透露。

星巴克-04.jpg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线上新零售智慧门店的“开业”,星巴克的社交礼品体验“用星说”也有了更多新鲜玩法。

此外,还了解到,在原有电子礼品的基础上,借助天猫物流,“用星说”新增了快递实体礼品的选择;而借助饿了么物流,“用星说”现在还多了外送咖啡的功能。

比方说,消费者现在可以选择一款星巴克马克杯,附上一张电子星礼卡,加上祝福话语,来定制一份“快递”。这份心意的收件人确认地址后,系统会将电子礼品自动收入卡包,而将马克杯交付星巴克天猫旗舰店专属物流送出。

如果你的好友身处“专星送”配送范围,你还可以下单一杯咖啡饮品,随祝福语音或视频一起推送至对方手机上,待对方确认地址后,由“专星送”骑手负责外送, 30分钟送达。

星巴克-05.jpg

可以看到,在星巴克和阿里巴巴牵手后,双方的合作正在快速落地。

此前介绍过,今年8月,星巴克与阿里巴巴在上海对外揭晓了“全方位深度战略合作”的内容,涉及阿里巴巴旗下饿了么、盒马、淘宝、支付宝、天猫、口碑等多个业务线。双方当时就曾“剧透”,将共同打造“星巴克新零售智慧门店”,实现会员注册、权益兑换和服务场景的互联互通。

星巴克官方外送服务“专星送”是最先落地的项目。据该公司今天透露,截至目前,专星送™已提前完成计划,上线3个月已覆盖全国30个城市的超过2000家门店。

同时,星巴克与盒马合作的“外送星厨”,在落户杭州阿里巴巴亲橙里和上海宝地两家盒马鲜生门店之后,“新店也在积极推进中”。

就在今天的发布会前不久,美国当地时间本周四, 星巴克在纽约举办了两年一度的投资者大会,宣布了最新增长预期以及其在中美市场的外卖进展。

星巴克-06.jpg

星巴克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凯文·约翰逊

(Kevin Johnson)在投资者大会现场

“自从8月与阿里巴巴达成全面战略合作,我们的中国团队就在快速前进。”星巴克国际及渠道发展集团总裁John Culver在会上详细分享了中国数字化进展。他说,过去84天,星巴克中国团队几乎每一个小时就在一个门店开通专星送,“我们正在把在中国学到的一切经验应用到美国市场”。

此前在今年5月,星巴克宣布计划到2022年财年末,将中国大陆市场的门店数量翻一番,增至6000家。星巴克预计,未来80%的新增销售额将来自新店,同时计划以外卖服务扩大地理覆盖范围。

在投资者大会上,星巴克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凯文·约翰逊(Kevin Johnson)重申了该公司2019财年目标,即每股收益为2.61-2.66美元,收入增长5%-7%,达260亿美元至265亿美元。此外,星巴克预期长期合并收入增长7%-9%,长期经调整每股盈利将增长至少10%。


文章转载自:中国饮品快报由Soo56编辑,供行业参考学习;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