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阿里再次加码汽车后市场,智能洗车驿公里宣布完成B轮独家投资
2018/12/17
摘要:

阿里拿起智能洗车这一块拼图,补全了自己在汽车后市场上缺失的一角儿。独家投资智能洗车公司驿公里,近日宣布完成B轮融资。

Soo56导读:

阿里拿起智能洗车这一块拼图,补全了自己在汽车后市场上缺失的一角儿。

智能洗车公司驿公里近日完成B轮融资,独家战略投资方是阿里巴巴,融资金额未透露。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网点布局和技术研发。

驿公里成立于2014年,于2017年8月正式推出智能洗车机器人,用户可通过手机APP扫码,在“极速洗车”、“普通洗车”、“水蜡洗车”三种模式中任选一种,将车辆停入洗车机指定位置,洗完后支付费用,三种模式的洗车时长分别为3分钟、5分钟、7分钟,对应价格为10元、12元和15元

谈及为何选择智能洗车这个赛道,驿公里CEO施恒之表示,目前国内一辆车平均每月清洗4次,洗车已经成为千亿级规模的市场。同时,智能洗车机器人可以解决传统洗车行业的几个痛点

第一,价格高,目前各大城市传统人工洗车价格基本在30-35元不等,个别地区甚至达到45元以上,而随着人力成本增加,传统人工洗车服务单价必然上升;第二,传统人工洗车始终没有出现一家独大的全国性洗车品牌,主要是因为其服务工人不可标准化复制;第三,传统洗车店历来存在污水排放问题,污染环境且影响市容。

与之相比,智能洗车可以提供低价、全天候、标准化的服务、以及24小时污水回收再利用系统。

洗车机器人.jpg

驿公里称,今年年底他们将在全国投放200家网点,门店范围包括浙江、安徽、四川、江苏、广东、福建、陕西等省市,合作单位包括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中化石油、国家电网、以及一些政府机关。未来五年,驿公里打算在全国布局1万家以上门店。

在杭州,驿公里做的是全渠道投放,位置包括加油站、写字楼和停车场等。杭州以外的城市,驿公里目前只在加油站投放,给加油站15%的营业额分成。

谈及竞争优势,施恒之表示,首先,目前驿公里的落地门店数量是行业内最多的,具有规模优势;其次,驿公里拥有多项硬件、电控、物联网专利及全套系统的知识产权,自主研发洗车机器人,并交给代工厂生产,能把握产品设计和运维的主导权,在成本控制上有优势

驿公里研发了一个车型数据识别系统,该系统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在多次清洗同一辆车之后,可以自主优化清洗误差,并形成一套为此车定制的洗车程序。“为了让用户第十次过来洗的时候,能比他第一次洗得还干净。”施恒之说。

目前,驿公里的收入来源是洗车费,日洗车单量接近1万单,平均每分钟有6辆车使用他们的洗车机。施恒之说,他们配置一个站点花的钱,可以在运营一年后赚回来。

施恒之说,智能洗车高频、低价、可复制性强,是汽车后市场新零售最重要的流量入口。阿里巴巴这次的投资也是看中了智能洗车这个生意的引流效应和业务协同

今年8月,阿里巴巴开始在汽车后市场上发力,与金固汽车超人、康众汽配成立了合资公司“新康众”。关于这次合作,新康众CEO商宝国曾表示,康众过去给修理厂提供零部件,开了大量的线下店;汽车超人做轮胎、润滑油业务;淘宝、天猫有品牌旗舰店,没有线下落地的。三者天然互补。

而这次,阿里又拿起智能洗车这一块拼图,补全了自己在汽车后市场上缺失的一角

驿公里称,本轮融资后,他们会和阿里在投放渠道、金融服务、供应链上进行合作,合作领域包括洗车、美容、保养、维修、保险、查违章、二手车等车辆全生命周期服务。

施恒之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经济学专业,CTO陈思渝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机械自动化专业硕士,曾就职于甲骨文等公司。


文章转载自:36氪由Soo56编辑,供行业参考学习;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