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菜鸟网络、京东物流竞逐全球化,这个“618”全球战燃起来
2018/6/19
摘要:

这一年的“618”,京东提出全球48小时达,挑战阿里全球72小时达的理想。

7bd5000bf3a2dea82f71.jpg

今年是京东“618”的第15个年头。

这一年的“618”,京东提出全球48小时达,挑战阿里全球72小时达的理想。

“618”15年全球战开启

这个节日,从2017年5月23日,其友商阿里正式启动天猫618理想生活狂欢节起,开始成为国内全电商行业共同的年中促销节日。

2017年的618对于阿里来说也是其提出“新零售”战略后的首次规模战。2017年的618中,阿里旗下菜鸟在大力宣传菜鸟裹裹“智取包裹”,展示新零售体验馆、AR天眼、未来试妆镜、虚拟试衣间等技术驱动的新零售产品,而京东则依靠在人大校园送货的智能配送车刷爆了朋友圈。

而2018年的“618”对于京东来说也是意义非凡,是京东“无界零售成果的大阅兵”。送货无人机、无人车、AR化妆镜、电视大屏边看边买、无人便利店、无人货柜、全自动的“么么照”抠图合成、店内热力图分析工具等。

然而,亿欧智慧物流认为这并不是今年618最令人瞩目的事情,毕竟这些无人设备的落地只是应用范围的扩大,对于长期关注该领域的 人士来说不免产生“审美疲劳”,而国际化大战的开启则是史无前例的,是最值得关注的。

菜鸟飞出去有一双沉重的翅膀

此前,亿欧在“快递企业借力香港走出去,离全球72小时达的理想又近了”一文中通过对比发现,京东在国际化方面的布局力度并没有菜鸟那般火力全开,也并不如菜鸟那般“重金”开发,而是对外输出京东物流的经验和技术,通过物流规划与工程、物流信息系统、物流设备及技术解决方案、物流运营管理四大产品体系,推动当地物流基础网络建设和服务能力提升。

阿里巴巴将把可以有的投资绝大部分投向物流。自5月底菜鸟智慧物流大会之后,菜鸟网络已经先后宣布在香港启动建设世界级的物流枢纽,在迪拜机场建设辐射亚欧非三大陆的eHub(数字贸易中枢)。

如今,阿里巴巴和菜鸟正在全力建设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首批在全球布局六大eHub(数字贸易中枢),包括杭州、香港、吉隆坡、迪拜、莫斯科和列日(比利时)。其中,吉隆坡eHub首期规划建设超过10万平米,包括航空货站、分拨中心及订单履约中心,预计年内动工,2020年投入使用。

当然除了这些重金的投资之外,阿里也有一些资本化的操作。比如这支首期6亿美金的e-WTP生态基金。该基金最大的出资人依然是阿里系,投资的着眼点就是三个字:全球化。e-WTP生态基金看中的,就是一带一路沿线的创业机会和基数庞大的年轻群体。e-WTP生态基金对投资标的的判断原则,只有一个:业务从一开始就面向全球市场,而不把公司所在的国度、融资阶段作为投资原则。

从某种程度上,e-WTP生态基金是中国第一家真正立足全球市场特别是新兴市场的VC。

虽然京东也频频在国际化方面有所布局,但是此次在“618”期间京东高调宣布未来十年,将是京东物流主攻国际化的十年。并且提出,“将全球本地交付时效提升至48小时”,可谓是史无前例的。

仔细看来,京东的全球化和阿里的全球化仍有较大的区别。

京东联手谷歌,想轻松弯道超车

京东的国际化与菜鸟网络的重模式不同,京东的国际化则“实现低成本、高效率的中国制造通全球全球商品通中国”。此次Google以5.5亿美元投资京东后,Google和京东将在一系列战略项目上进行合作,其中一项是在包括东南亚、美国和欧洲在内的全球多个地区合作开发零售解决方案。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林志勇认为,首先体现了谷歌发展策略的调整。过去谷歌关键字搜索技术主要服务于B2B的,但Facebook主导的画像搜索技术和亚马逊主导的零售流量开辟了新战场。特别是亚马逊B2B更是对谷歌传统业务构成挑战挑战,谷歌自然不会坐以待毙,此次合作体现了谷歌对这一领域的整体布局,谷歌自身推出了画像技术,因此和京东联手对抗亚马逊是自然之举。

其次,京东和谷歌的合作可能会促进Facebook和亚马逊结盟,否则后者在竞争中都会处于劣势。京东和谷歌合作,肯定是对京东加分盛多,借力谷歌全球影响力,会直接加快京东国际化步伐。对于跨境电商卖家们而言,一个新势力正在崛起。

目前的京东在整个的电商和线下零售竞争当中,京东无疑最强的是整个供应链体系,这块资产虽重,但确是京东的核心竞争力所在。这个供应链包括了从大数据选品、采购、运营、仓储、配送、技术保障、金融体系和售后服务整个流通链环节。

据电子商务中心主任曹磊观察,“无界零售”战略提出后,京东不仅是帮助商家和品牌“卖货”的电商营销与销售平台,实际上还在打造一个第三方供应链一体化的服务体系,从最先自营后,再到开放输出,去全面赋能传统商家、品牌商,甚至谷歌这样的海外互联网巨头。

而google作为全球互联网巨头,无疑强在了他的技术能力和海量用户上。京东+谷歌,一个是完备的供应链服务能力,一个是技术能力和数亿遍布全球用户,这种相“联姻”结合,本质上是能够为线上线下的贯通。据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观察,这也是京东所提倡的“无界零售”全新发展理念,首次在全球范围内的一次重要落地实践。

曹磊认为,通过与搜索巨头的携手,注意不仅是类似“京条计划”仅是在流量与业务的合作,还有谷歌入股京东在资本层面成为“一家人”的紧密型合作,既为“未来零售”这种“可见即所得”的这种消费模式,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也极大丰富了Google的消费场景和间接加载了平台购物功能,提高谷歌付费用户转化率和拓展面相c端的营收来源(过去Google业务以toB为主)。

从京东方面而言,京东无疑是最大受益者,此举也大大加速了京东“借船出海”的国际化进程,可以少走“弯路”,减少了市场推广成本。

但是这也许是招险棋,尹生价值观表示:“暂时不必想得太多,对谷歌而言,这点投资就相当于买个生态连接权,谷歌的行业解决方案借此有机会在中国落地,围绕用户行为和数据广泛建立连接权和连接触点,是谷歌一贯的战略。如果京东去国外,也可能成为谷歌一个不错的大客户。你还可以想象谷歌未来可以与京东在数据方面合作、借机与腾讯重续前缘,但从京东角度,从目前的信息我实在看不出有太明显的实质利好——除了拉谷歌大旗给资本市场打气。实际上如果京东真采用了谷歌的物流和新零售解决方案,如果两家公司没有更深度的绑定行为,倒开始担心京东自己在技术上的实力。对京东而言,真正的希望还在于自身的战略主导能力,而不是成为巨头们的战略棋子,干爹多了,反而容易迷失自己,在战略上处处受限。”

文章转载自:亿欧网由Soo56编辑,供行业参考学习;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