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申通韵达退出丰巢投资
2018/6/15
摘要:

6月14日晚间,申通快递(002468.SZ)、韵达股份(002120.SZ)发布公告称,分别将持有的丰巢科技9.0948%、13.4637%的股权转让给深圳玮荣。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初步梳理,交易完成后,申通和韵达都不再持有丰巢的股权。

t0166bc140ed2c66242.jpg

6月14日晚间,申通快递(002468.SZ)、韵达股份(002120.SZ)发布公告称,分别将持有的丰巢科技9.0948%、13.4637%的股权转让给深圳玮荣。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初步梳理,交易完成后,申通和韵达都不再持有丰巢的股权。

值得关注的是,两家上市公司列出的交易前股本结构显示,此前与申通、韵达一起投资的中通快递也未出现在股东名单中。这些信息显示,丰巢科技的“通达系”股东将悉数退出。

官网信息显示,丰巢于2015年6月6日由顺丰、申通、中通、韵达、普洛斯领航共同投资创建,致力于研发运营最优质的智能快递柜,破解快递最后100米难题。

具体到此次交易,申通快递将全资子公司持有的股权以8.19亿元的价格转出,韵达股份则将其与两家全资子持有的股权以12.12亿元转出。两交易的定价依据都是丰巢科技最近一轮融资后的投后估值:90亿元人民币。

尽管申通的总体投资金额尚不得而知,但仅以韵达今年初追加的投资额计算,此次交易的价格有明显打折。

2018年1月,丰巢科技完成新一轮融资。当时,申通和韵达分别以1.8亿元和20.7亿元入股,而中通则没有跟进,由此在完成该轮融资后,中通持有的股权由原来的10.36%稀释至7.75%,而申通和韵达则分别持有9.09%、13.46%。

事实上,在更早之前的A轮融资时,中通就没有跟进。彼时有评论称,原始股东的态度既有对快递柜行业前景的担忧,也和丰巢当前的尴尬处境有关。

据公开披露的信息,丰巢科技至今没有盈利。2017年全年,丰巢科技营业收入3.08亿元,净利润-3.85亿元,2018年前五个月营业收入为2.88亿元,净利润为-2.49亿元。

零公里速递服务平台CEO裴承前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丰巢身上有着明显的顺丰“标签”,其规模越大,顺丰在末端的影响力和控制力就越强,对参股投资的“二通一达”而言并不公平。

对于此交易的目的,申通和韵达都表示,是基于公司商业化考虑,实现合理的投资收益,进一步优化公司资产结构,提高运营和管理效率,交易完成后,可将股权转让所得投入到快递业务板块,有利于进一步聚焦主业。

文章转载自:21世纪经济报由Soo56编辑,供行业参考学习;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