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商务部:电商就业人员达4250万 近87%来自阿里生态
2018/5/31
摘要:

据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课题组统计,2017年阿里巴巴零售生态创造3681万个就业机会。这意味着,我国电子商务就业人员中有近87%来自阿里巴巴生态。

据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课题组统计,2017年阿里巴巴零售生态创造3681万个就业机会。这意味着,我国电子商务就业人员中有近87%来自阿里巴巴生态。

新零售“网红”店盒马鲜生创造出诸多新就业形式,这些新零售岗位代表着未来的就业形态。


新零售“网红”店盒马鲜生创造出诸多新就业形式,这些新零售岗位代表着未来的就业形态。

  报告指出,电子商务仍然是创业创新的重要选择,为农村剩余劳动力、返乡创业青年、退伍军人、城乡残疾人开辟了就业新途径。

  阿里巴巴生态不仅仅停留在为年轻人、创业者、女性、残疾人提供大量就业机会,还创造出诸多前所未有的新工种、新岗位。以新零售“网红”店盒马鲜生为例,全国46家盒马店提供了超过1万个新零售新型就业岗位,这些新零售岗位代表着未来的就业形态。

  数字——阿里巴巴电商平台去年创造3681万就业机会

  阿里巴巴电商平台对就业的支撑力度越来越强。2018年4月,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课题组发布了《阿里巴巴零售电商平台就业吸纳与带动能力研究(2017年度)》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阿里巴巴零售生态创造就业机会总量达3681万。

  阿里巴巴零售电商生态,涵盖天猫、淘宝等覆盖5亿多消费者的电商平台,是全球最大的零售平台。平台产生了1405万个交易型就业机会,这是在天猫、淘宝、聚划算等平台上直接从事零售工作的就业者的规模。

  零售业作为最重要的服务业门类,还进一步带动了上游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下游的快递物流、售后服务等环节。根据课题组的测算,阿里巴巴电商平台在上述零售相关领域还产生了2276万个带动型就业机会(包括543万个支撑型就业机会和1733万个衍生型就业机会),电商对中国实体经济的重要贡献更加凸显。

  在阿里巴巴零售生态的经营类目中,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354万个)、日用品类(229万个)、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113万个)带动的交易型就业机会数位居前三。

  《报告》发现,受访商家电商业务量近3年来增长迅速。43.8%的商家电商业务量年均增长率在50%以上,其中约1/4商家电商业务量实现年均增长翻番,增长活力十分强劲。此外,超六成受访商家电商岗位人员月均收入超6000元,阿里巴巴电商平台创造就业机会不仅有数量,更有质量。

  《报告》认为,随着电商平台的持续发展,人才已成为电商竞争的关键因素。《报告》指出,电商领域还在三个方面存在明显的人才缺口:一是电商战略人才,具备整合企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的人员;二是电商合伙人,具备思维模式转变能力的人员;三是新零售复合型人才,既懂得线上数字技术又了解线下零售实践的复合型人才。阿里巴巴电商平台的蓬勃发展,将进一步提升未来电子商务行业的人力资本密度,让更多更优秀的人才有效驱动“新零售”升级。

  电子商务作为“新四大发明”之一,被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阿里巴巴开放、普惠的电商平台,正在便利民众生活,助力消费升级的同时,不断创造新的就业形态和就业机会,以实实在在的就业贡献推动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

案例——电商平台促进创业就业:“铁唇哥” 李佳琦

  李佳琦有个更有趣的名字——“铁唇哥”,他在直播中教大家如何化妆,植入品牌商的产品,他创下两小时试色380多支口红的纪录。

  做直播前,李佳琦是欧莱雅的彩妆师,2017年初,欧莱雅和淘宝推出“BA网红化”计划,打算选200个人培养为网红BA。李佳琦在200多名主播中脱颖而出,并坚持下来。

  一年间除了发高烧休息7天,他没有停歇过。在淘宝的支持下,他的直播观众从200人扩展到500人、2000人,再到2万人。

  85后年轻女性成为消费中坚力量、“男颜经济”当道的今天,勤奋的李佳琦获得了丰厚的回报,2017年他完成6000多万元销售额,团队收益1500多万元。

  他的团队共有8人,除了一位80后,其他6位都和李佳琦一样是90后。每位团队成员收入也相当可观:平均月收入达到5位数,选品卖货卖得好的成员,还能拿到6位数。

  在淘宝的商业生态中,像李佳琦这样依靠直播卖货是一类全新的卖家模式,介于传统电商和内容创业者之间,又称内容电商。

  淘宝的管理者注意到了这个群体,依托直播和内容创业大潮,在2016年顺势推出直播平台,邀请内容创业者在淘宝上贡献内容,完成招商、推广以及变现环节。2017年,淘宝内容创作的价值高达千亿,内容电商从业者已超过100万。

案例——新零售创造新工种新岗位:盒马鲜生

  “网红”盒马鲜生为代表的新零售,带动了大量就业。盒马鲜生北京十里堡店一家店,就解决了约400人的就业,设有店长、厨师及拣货员、柜台服务、配送等岗位。除此之外还进驻了17家第三方门店,额外带动了50个岗位。据悉,平均每家盒马店带动就业岗位为300-400个,按照目前全国46家店测算,仅盒马这一种新零售业态就提供了上万个新岗位。如果考虑带动上下游的生产制造、快递物流等相关就业,这个数字还将更为庞大。

  北上广是传统的人才聚集地,而新零售正在改变这一切,很多城市因为新零售的光环吸引到更多新人才。“其实好几年前我就想回来的,但当时在武汉的零售业看了好久,还是没找到合适的岗位,只能又在外多漂泊了几年。”供职武汉盒马的宫素说,“很羡慕现在的年轻人,在家门口就有这么好的平台。”武汉市长万勇说,未来最好的就业岗位跟新零售相关。

  未来三年,武汉将开50家盒马,至少直接为当地创造约2万个工作岗位,拉动的上下游就业更是难以计数。新零售将影响未来十年乃至更长维度的战略布局,天津、成都、西安等过半数的“新一线”城市也纷纷打出“新零售之城”口号。随着“新零售之城”不断推进,持续创造新就业的增量可观。

  新零售也使新就业形态层出不穷。例如,天猫无人口红贩卖机解放了生产力,传统美妆导购变成BA在线,升级了现有服务能力。新零售还衍生出数据分析师等就业新宠,甚至“机器人饲养员”这样的“怪职业”, 推动了就业的“供给侧改革”。

  案例——为城乡残疾人开辟就业新途径:国内首个盲人调音师陈燕

  阿里电商的新就业体系,不仅表现出区域经济和就业的规模化带动作用,还在就业公平性上展示出显性特征。

  陈燕,国内第一位女性钢琴调律师,拥有自己的调琴公司,写过自传《耳边的世界》,也是一位淘宝店主。

  钢琴调律是一项极为复杂的工作。因为盲人的音准更好,在欧美,盲人调琴已有100多年历史。而在中国,盲人调琴师屈指可数,大多数盲人就业选择了推拿按摩。

  陈燕从小患有过敏性哮喘,干不了盲人按摩,机缘巧合之下,她在盲校学习了钢琴调律,之后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了北京特教学院盲人钢琴调音专业。 

  1994年毕业后,因为担心盲人路上出事故,琴行和客户大多不接受盲人,陈燕有近3年时间没能找到工作。迫不得已,她只好以健全人的名义应聘了一家钢琴销售公司,经过多年打拼,终于收到客户的认可。陈燕打出了自己的品牌,并从盲校择优录取一些师弟师妹一起干,把更多的客户和收益分给他们。

接触电商是在2012年,一位志愿者教她在淘宝上买了一件衣服后,她迷上了网购。三年后,她把公司开到了淘宝上,提供调琴服务。

  中国规模最大的电商平台敞开怀抱,接纳了陈燕和这个特殊的新就业群体:中国残联与阿里自2010年联合推出“淘宝创业公益通道”“淘宝云客服”等创业就业公益项目,帮助困难群体及残障人士实现网上创业。

  根据中国残联和阿里的统计数据,目前淘宝网上有16万家残疾人网店,销售额达124亿元,销售额在3万元以上的商家约2.7万家。

  有了淘宝店,陈燕的盲人调琴服务接全国各地的单更方便了:哪里有人需要调琴,她就安排各地认识的盲人调琴师过去。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受并认可盲人调琴师。在淘宝店三年多的经营中,陈燕不仅积累了成千上万的客户,还带出了一支近30人的盲人调琴团队,离自己那个期望越来越近。

文章转载自:新浪由Soo56编辑,供行业参考学习;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