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一天十亿包裹场景,除行业利润外也衍生出不可避免的痛
2018/5/31
摘要:

未来的快递业,‘快’保证不输,‘绿’才能赢,环保是社会共识。可是环保包装成本居高不下,商家既想实现环保又要控制成本,到底该如何破解?

2017年天猫双十一GMV破1682亿,巨大的数字背后,隐藏的是海量亟待手撕快递的消费者。如果说当下有件事让你因为等待而变得焦虑,那一定是“我的快递怎么还不到?”  

不难发现,快递已成为电商发展的重要支撑,其也同样加速了物流快递业的迅速崛起。截至2017年,我国快递业务量突破400亿件,据保守预测,2022年我国快递包装将达到623亿件,可是,在企业严控成本的影响下,使用的塑料包装多为不可降解的劣质塑料。2015年,全国快递业使用的胶带总长度169.85亿米,可绕地球425圈。快递包装废弃物占到城市固体废弃物的40%,其中纸箱回收率不到20%,填充物和胶带回收率更是接近为零。

对环境而言,不可降解的塑料袋、胶带所排放的二氧化碳高达2000-3000万吨,塑料袋自然降解需要至少100年,焚烧处理会产生大量有毒气体,造成空气污染,填埋会使土壤环境恶化,严重影响农作物生长。

微信图片_20180531093643.jpg

为此,2017年11月,国家邮政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十部门联合发文《协同推进快递绿色包装工作》——到2020年,可降解的绿色包材应用比例将提高到50%。2018年9月1日开始施行的新版《快递封装用品》国标,也将进一步引导快递包装绿色减量。

此外,电商企业纷纷尝试各种环保方案,苏宁试水共享快递盒、京东推出循环包装袋,菜鸟多个“绿仓”启用无胶带纸箱……践行者越来越多,环保已成大势,但实际操作中却困难重重。

“谁不想用环保产品?可环保包材的价格都高于非环保材料,市面上全降解快递袋是普通PE袋的3-4倍,大部分商家迫于成本压力,不得不采购非环保包材;即便一些环保产品价格能接受,在使用中会出现各种质量问题,导致用户体验不佳。”95%的业内受访者表示。

环保包装产品的最大痛点在于如何找到性能和价格间的平衡点。当下,业内在环保快递包装方面没有太多成熟方案。据了解,目前市面上流通的快递袋原料主要为聚乙烯和聚氯乙烯,一些环保塑料袋因淀粉含量不足,没有国家或国际认证。为此,一撕得在创造出无需胶带的环保“拉链纸箱”后,于近日正式发布Nbag环保塑料袋,其生物碳含量大于25%,生物基含量大于30%,获得了由生态环境部(原环保部)颁发的十环标志与欧盟DIN双环保认证。值得一提,一撕得也是中国提高标准门槛后第一个拿到十环认证的企业!在5月30日举办的一撕得Nbag新品发布会上,一直倡导绿色生活的欧莱雅集团成为Nbag首个客户。

微信图片_20180531093847.jpg一撕得创始人兼CEO邢凯表示:“快递和外卖行业产生的包装污染,实在令人轻松不起来,如何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尊重自然、保护自然,减少对环境的破坏是全社会需要考虑的问题。一撕得Nbag研发初衷就是用植物淀粉替代部分PE塑料,满足零售、电商或快递企业对于高性价比环保包装的应用需求,N寓意着全新和自然。其综合成本与普通PE快递袋持平,比全降解塑料袋成本低3-4倍,在热封强度、直角撕裂、穿刺强度、拉伸强度等方面相比国标和有毒黑袋有绝对优势,且6%的破损率也远小于普通快递袋11%的平均值。”

Nbag与普通塑料袋相比,也明显减少了温室气体排放量、非可再生资源消耗量和能源消耗量。每一个标准尺寸的Nbag快递袋可减5.4g二氧化碳排放,如全年使用,减少的二氧化碳相当于915万株树一年吸收量。

未来,快递行业能否真的变“绿”?快递包装能否真的轻装上路?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全行业协同努力。6天之后我们即将迎来第47个世界环境日,今年的主题就是 “beat PlasticPlution,”即“塑”战塑决,而“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 是我国生态环境部发布的六五环境日主题,一撕得希望做真正的行动派,你呢?当万事俱备之时,彼岸花就在不远处。

 


 

文章转载自:一撕得由Soo56编辑,供行业参考学习;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