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优速发力“农特大包裹”!在下一盘什么样的棋?
2018/5/18
摘要:

“农特大包裹”来了!优速有备而战,接下来定要干一番大事。

图片.png

老鬼没有想到,在官宣B轮融资之前,优速又搞了一个大动作——

就在昨天(5月16日),优速与农特集团在上海举行战略签约仪式,正式宣布启动原产地直供骨干网络合作,表示将在大包裹与农特产品物流服务对接上展开深度合作。双方将通过发挥各自优势实现资源共享、相互借力、优势互补,共同推动“大包裹快递+农业”业态发展。

这是什么意思呢?意思就是优速接下来将以“大包裹”这个核心产品为依托,全面切入到农特产品的产销网络。

还记得前两天老鬼在“顺丰是如何撬动鲜果寄递这个千亿规模产业链”一文中的观点吗?民以食为天,在需求端井喷、供给端成熟、政策端利好的格局与形势下,农产品这个市场大到无法想象,鲜果寄递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未来可供快递公司深耕的领域还有很多很多。

现在,优速来了。

图片.png

1

农特大包裹,万亿市场的“卖水人”

与顺丰采购、预冷,分拣,包装,运输,售后等“一件代发”式的全产业链模式不同,优速切入农特产品的思路很巧——主打“运”这个环节,而且是深度嵌入。

如何深度嵌入?打造农特产品原产地直供的骨干网络。

特别说明一下,优速这次牵手的战略合作伙伴——农特集团,定位全国“互联网+农业”创业孵化平台,目前全国2854个县域覆盖1200多个县域的创业团队,其他核心产区达600多个,打造了100个标杆县域,其中一个标杆县域的流量就能达到1亿元/年的交易额。

有了这个平台做支撑(充足的货源和流量),优速设想中的“农特原产地直供骨干网络”才能落地。以双方在杭州与湖北恩施两市“一帮一结对子帮扶工程”为例,优速全面对接鄂西地区的乡村振兴、农产品上行联动计划,湖北恩施作为双方的第一个试运作产区,优速作为农产品物流承运方,双方第一阶段 “豆西施”土豆单品项目试点已经顺利跑通。

试点项目跑通了,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复制。一个单品项目至少对应一条直达线,农特集团平台集聚的成百上千个项目,连起来就是一张农特产品直供的全国型骨干网络。

这张骨干网跑通了,实际上就是一张农特大包裹网。

签约仪式上,农特集团董事长、总裁黄刚表示,“农产品市场有着5万亿的发展空间,未来的农产品上行将是‘产地直供+城市共配 ’的新零售物流模式,末端需求驱动的新型订单组合模式,产地直供专线物流,实现核心产区与城市消费的主要链接。这不是简单的快递模式,而是大包裹+精品产地直供专线物流的巨大商机。”

农特大包裹背后的棋盘,就是这个5万亿的超级市场。

按照优速的官方表述,优速的大包裹市场定位与农产品的流通特性高度契合,优速将与农特方面在农产品上行、工业品下行、节点网络建设以及政府资源对接方面推进合作,打通农产品物流供应通道,打造农特基地到社会餐桌的极致物流体验。

这段话也可以理解为“农特大包裹”的定位。请注意其中的几个关键词——节点网络建设,物流供应通道。在老鬼看来,优速选择与已成规模且正在快速成长的农特集团合作,就是在“扬长避短”,充分聚焦和发挥运力、网络方面的优势。

5万亿的市场足够大,在众多冒险者和创业者们掘金的路上,前期能够安安静静做一个“卖水人”足矣。

图片.png

2

价值释放,具有优速标签的核心竞争力

2017年元月1日,优速A+轮的融资发布会上,余联兵曾用一句话描述过接下来两年要做的事——快速围绕大包裹,建立具有优速标签的核心竞争能力。

经过几年的努力和转型,大包裹已经成为优速公认的最大标签。那么核心竞争力又体现在哪里呢?优速在这次牵手农特的官宣中有一个提法,老鬼甚是认同——价值释放。

还是以这次合作为例,优速瞄准的固然是5万亿的超级市场,但同时也切中了传统农产品物流痛点。这个是关键。

农产品物流亟需打通农户和用户之间的链接,建立快速的物流直发通道,让交易与物流同时发生,才能让传统农产品模式在精准物流的供应下得到产品溢价和最大化增值。优速借“大包裹”的产品优势布局“农特原产地直供骨干网络”就是要打通农村与城市的双向通道,做一个链接者。接下来,优速必将下沉网点,加快完善农产品流通骨干网络建设,提供精准物流供需对接。

与农特的合作,我们现阶段主要提供大包裹快递服务,未来将合力推进与更多产区的快递合作,在‘农产品上行’与‘快递下乡’之间搭建好桥梁。除了基本的快递服务,下一步,优速还将利用已有优势在产业链上发力,如在农产品品牌包装、营销上提供更多服务,在助力农产品走出去同时,让农民创收增收。

余联兵的这段话,实际就是“农特大包裹”未来的核心竞争力,也是其价值释放的最大化。写到这里,老鬼又想起两件“往事”——

❶ 2017年4月11日第三届世界微商大会上,优速与全国首个“互联网+农业”创业孵化平台农特微商平台达成战略合作。

❷ 约两个月后,2017年6月15日,优速在西安与中银投、普洛斯共同参与“打造一带一路农产品物流中心暨中银西部物流基金项目签约”。

图片.png娄勤俭会见余联兵

余联兵在与时任陕西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等领导会见和交流时表示,未来优速有意将“西部总部”落户咸阳,作为支撑一带一路协议落成的重要支持,以打造深入西部腹地、连接东西部的重要物流枢纽。着重发力“大包裹+农产品”板块,整合农产品运营平台或基地,实现从产地、运输、仓储、派送的全链路发展,在田头农民和餐桌消费者之间搭建好桥梁。

你所看到的布局都不是偶然。老鬼想要传达的是,农产品市场在优速“大包裹”战略中的地位之重并非空穴来风,而是有迹可循。

此次与农特集团的合作全面升级,并正式借“农特大包裹”强力切入农产品市场,优速必然是有备而来,要干一番大事了。


文章转载自:驿站由Soo56编辑,供行业参考学习;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