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末端配送、无人科技、快运:快递业未来布局的三大支点
2018/5/16
摘要:

中国快递市场在电商行业的带动下突飞猛进,民营企业也已先实现了上市。在快递业发展良好的态势下,近期各大上市快递企业财报中均提到了多元化的业务发展,如末端配送、智能化发展和快运市场等布局。

中国快递市场在电商行业的带动下突飞猛进,民营企业也已先实现了上市。在快递业发展良好的态势下,近期各大上市快递企业财报中均提到了多元化的业务发展,如末端配送、智能化发展和快运市场等布局。业内人士分析称,现阶段快递市场接近饱和,企业都在寻求新的发展方向,无论是科技化、末端还是快运,都可能成为下一个增长点,这也是快递企业在当前阶段就要抢先布局的原因。

末端配送成主流发展方向 

在快递运送速度有效提升后,消费者对末端配送的要求越来越高。2018 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在印发的1号文《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意见》中首次明确智能快件箱、快递末端综合服务场所的公共属性,并鼓励快递服务车辆统一标识管理。这表明快递行业在智能快递箱、末端网点、末端快递车辆通行方面将得到政策支持。 

在此政策下,顺丰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收集和汇聚数据,对数据进行交互智能分析,结合区域特性整合和布局网点资源,实现末端服务网点的精准投入,并自主设计和研发了智能接驳柜,可以实现收派作业人员与外部互联网运力资源的包裹异步交接,提升包裹中转时效。 

申通也在2017年对智能快递柜丰巢科技进行了两次增资,申通表示,对丰巢科技进行增资,有利于提高公司“最后一公里”投递效率问题,增强高峰时段派送力量,并推动公司业务的开拓。同时,在对外技术支持方面,申通还与菜鸟先后完成了菜鸟末端服务的功能开发、裹裹-抢单App系统对接、菜鸟3PL系统对接,在9个国家和地区的上线等工作。 

在中国物流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看来,末端配送市场很大,已逐渐成为快递企业发展的主流方向,因为像快递柜一类的业务拥有较大的盈利空间,未来民营快递企业会深耕末端领域继续扩大市场份额,扩大服务区域,进一步完善门到门服务。

无人科技提升公司附加值 

除了末端配送服务,无人业务也成了快递企业新的争夺点。随着消费水平的持续提高,客户对时效的要求水涨船高,无人机送货可以实现同城物流的加急业务,以及满足部分特殊场景的快递服务需求,例如偏远山区、交通不便地区、特殊医疗资源递送等,使物流网点、终端之间的流转获得更高效率。 

其中,韵达在2017年年报中透露,成立“无人机研发专项团队”,覆盖无人机的研发、设计、测试与应用等相关领域。顺丰在2017年结合实际业务场景,布局物流无人机领域。2017年6月,顺丰还与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联合申报物流无人机示范运行区的空域申请。 

不过快递专家赵小敏认为,虽然无人机可逐步代替人工投递快递,但目前看还为时尚早,由于国家政策等相关因素,短时间内无人机只能在偏远地区运营。此外,无人机的安全性还有待考量,目前来说,无人机载重量不大,运营公里数也较短,电磁干扰以及人工破坏或者风暴天气都可能遇到飞机坠毁、快件丢失等事件,但若上述困难克服,未来无人科技的发展在物流界将拥有很大的空间。

快运成下一增长支点 

如果说末端配送和无人科技都是助力快递业务发展,那么快运市场是近年来物流企业的重点发展方向。据运联传媒披露的数据,2016年中国公路货运量达334亿吨,市场规模约为4.6万亿元,其中零担快运和整车快运合计市场规模约4.2万亿元,占比高达约91%,预计到2020年我国零担快运整体市场规模将达到1.99万亿元;但现阶段我国快运市场集中度较离散,2016年TOP10零担快运市场份额占比仅3.2%,对比美国快运TOP10市场份额74.6%还有巨大的进取整合空间。 

在此趋势的推动下,申通快递于2017年11月设立上海申通岑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申通快运”),主要为客户提供单件重量在10-70kg、单票重量在300kg以内的电商大件、商业大包裹微快运门到门服务。此外,韵达快运也在2017年10月正式起网,截至2017年底,韵达快运已开通网点2737家,市级覆盖率达96%。韵达称,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韵达快运将依托韵达平台,利用科技信息系统、人力资源队伍和运营体系,构建国内一流快运网络。 

不过行业人士分析认为,目前国内快运市场的竞争格局,从效率跟经营效果来看快递公司转向快运领域将面临很大挑战,现阶段进入快运领域的快递公司运营方向都大同小异,基本依托在原来的业务中,由于排名靠前的民营快递都已经完成了上市,目前的最佳发展模式是投资或控股一家相对成熟的快运公司更具有竞争力,市场发展稳固后,快运或将成为撑起快递企业的又一支柱。


文章转载自:北京商报由Soo56编辑,供行业参考学习;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