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福田敏男:智能机器人在医疗方面的应用
2018/5/11
摘要:

在智能制造论坛上,日本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日本名古屋大学微纳机电系统实验室主任福田敏男围绕“智能制造与医疗机器人”进行了主题演讲。

 “智造未来·创新服务”为主题的“2018(第六届)先进制造业大会”于2018年5月8—9日在上海浦东绿地假日酒店隆重召开。本届大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指导,由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中国自动化学会和《先进制造业》全媒体联合主办邀请了近千位政学企人士参加。在智能制造论坛上,日本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日本名古屋大学微纳机电系统实验室主任福田敏男围绕“智能制造与医疗机器人”进行了主题演讲。

福田敏男先生主要从事微纳操作机器人和仿真机器人研究,是世界公认的生物医学微纳操作机器人领域的开拓者和引领者,先后担任过多个国家、国际的重要学术职务,获得80个重要学术奖励,包括由IEE颁发的机器人与自动化终身成就奖。

首先,福田敏男介绍了大尺寸机器人向纳米尺寸的演变。他强调,从一毫米到一纳米的尺寸演变,接下来到今天的一体化和自动化的技术可以应用在各个领域。他的工作就是把正常尺寸的应用不断缩小,所以有了微纳级别的控制器、传感器和发动机。制造微纳级别的操作机器人可以进行微纳级别的装配、微纳级别的控制、微纳级别评估测量和微纳级别的材料,它有很多的应用场景,比如说应用在汽车、电脑等等行业,微纳这些技术可以让我们的操作小型化,从而提高效率。今天汽车行业如果没有微纳级别的传感器或者是电子元件,可能很多部件都无法工作。所以这个微纳级别的技术大有用武之地,可以提高产品的效率和它的竞争优势。

另外,微纳级别的技术让我们在绿色创新和生命科学创新方面能够得到突破。绿色创新方面的应用能够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和污染,生命科学方面的创新能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微纳技术的应用非常广泛,包括信息安全、化学应用、生物技术、科学、材料学等,今天主要讨论在医疗方面的应用,核心是医疗机器人。

20151211223447575221.jpg

微纳机器人可以在手术前、手术中和手术后进行应用,比如说在手术前可以进行培训及诊断方面的应用,在手术中使用微纳机器人来帮助病人康复。举个例子,如果说大脑疾病需要进行开颅手术,可以先做一个大脑仿真器,制作一个模拟场景,医生可以对着这个仿真器进行手术的模拟。所以应用这种纳米机器人技术可以避免开颅手术,或者避免与大脑相关的手术。比如如果患者得了动脉瘤会影响行走和说话,那么如果是这方面的手术,我们首先需要一个支架协助的弹簧栓塞手术来避免出现进一步的恶化,另外还需要一个分流器。这个支架非常昂贵,并且尺寸越大越昂贵。

在传统手术中,大脑动脉瘤疾病首先需要开颅,然后需要一个夹具来进行手术操作,现在已经摒弃传统的开颅手术,我们可以利用导管,从腿部插入导管然后进入大脑来进行操作。这个设备就属于医疗工业领域的设备,通常这个行业是被美国所垄断的。

另外在手术前要求医生的技术非常娴熟,现在我们有了这样一个仿真模拟器,医生可以在手术前利用这个仿真模拟器来进行手术的演练,从而提高他们的技术。福田敏男提到自己研发了一个产品,包括有血管内仿真器、凝固器、微纳机器人和传感器,血管内模拟仿真器是用3D技术来制成的。未来的发展方向可能就是让人体所有的组织器官都能够进行这样的模拟仿真器的仿制。    

就具体应用而言,医生利用血管内模拟仿真器来进行训练和手术,血管内评估器可以评估医生演练的成果如何。这个模拟仿真器是根据病人个体的情况来进行定制化的血管模型,在传统开颅手术中,如果医生技术不够娴熟,可能会出现各种问题。除了血管内模拟仿真器,我们需要IT技术、信息技术的支持,能够让我们对整个情况进行视觉化的呈现。我们利用各种IT技术对导管在体内的操作手术来进行模拟在线,并且可以通过这样的系统来评估医生的技术。医生观察的不是病人,而是电脑屏幕,通过电脑屏幕来操作他的导管。这是一个智能的诊断系统,通过这样一个模拟仿真系统来对动脉瘤进行追踪,并且预测它什么时候会破裂。福田敏男表示,他的工作就是要不断追踪这些信息,并且在需要手术的时候通知医生。另外,目前分流器有两种型号,福田敏男先生研制出的第三个型号现在已经在美国进行商业应用了。

    

 

baseline.png

原创文章,作者:黄婧,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Soo56”,如修改标题,请注明原标题;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