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这款“冷链物流”案例,你值得借鉴【附图片】
2018/5/11
摘要:

该项目中心占地面积2.8万㎡,建筑面积2.35万㎡,总容积16.8万m³,总储量4万吨,投资额2.5亿元,为厦门地区首个集冷冻、冷藏、恒温、常温为一体的多温层现代化冷链物流中心... ...

我国冷链物流近年来不断发展,非冷链运输耗费严且运送货品安全性差,伴随基础设施不断建设完善,我国冷链迅速发展。我国2008-2014年冷库储存容量复合增长率为35%,2015年冷链市场规模达1583亿元,预计到2020年冷链将达到3479亿市场规模,复合增长率为17.1%。目前食品和农产品在冷链中占大部分。

图片.png

冷链是为保持新鲜食品及冷冻食品品质,使其从生产到消费过程中,始终处于低温状态的配有专门设备的物流网络。冷链主要应用在食品、农产品、医药和化工等领域, 其中食品、农产品冷链占比最大。

厦门万翔冷链物流中心是国家商务部确定的“海峡两岸冷链物流产业合作试点单位”,由厦门翔业集团下属公司厦门万翔物流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兴建,投资额达2.5亿。是厦门首个集冷冻、冷藏、恒温、常温为一体的多温层现代化冷链物流中心,为客户提供集食品、果蔬、药材等冷链物品检验检疫、报关、通关、仓储、分拣、集拼、中转快运、信息化处理、城际运输、城市配送等一体化的专业冷链物流服务。

图片.png

【项目建筑规模】

该项目中心占地面积2.8万㎡,建筑面积2.35万㎡,总容积16.8万m³,总储量4万吨,投资额2.5亿元,为厦门地区首个集冷冻、冷藏、恒温、常温为一体的多温层现代化冷链物流中心,其中-20±2℃冷冻库面积约6000㎡(16000吨);0~7℃冷藏库面积约4000㎡(12000吨);18℃±2℃恒温库面积约2000㎡(1800吨);常温库占地面积约3800 ㎡(5000吨)。

其采用单层钢结构,层高12m和24m相结合,全自动、半自动货架和机械化作业相结合。33组专业标准配备封闭式作业码头和8组开放式作业码头;2个约1900㎡专业标准封闭式温控(5℃~10℃)作业区,为现代化综合型第三方冷链物流中心。冷库建设参照国际标准,旨在为客户提供经济、精简、综合的一体化冷链物流服务。

【项目采用设备】

1、该项目采用先进的低温库制冷系统、自动仓储系统、垂直运输设备,货架设定为两端通道先进先出型(FIFO),每层高2.0M高(不含货架横梁高)的ASRS系统。

2、订单作业系统(OMS)采用EOS方式建立。

3、运用适合于航空冷链中转快运的仓储管理系统(WMS)、运输配送管理系统(TMS)、电子标签拣货系统(CAPS)、行车控管系统(GPS)、货代管理系统(FMS)、客服作业管理系统(CMS)等。

4、采用透过Inter Face与WMS主系统连接的仓储全自动货架系统(ASRS),使航空冷链客户订单透过电子订单系统转接到本中心作业系统,自动以客户订单指示理货条件,指定储位以FIFO原则下架。

【项目思路及理念】

1、先进性

采用先进的设计思想,先进的设备,先进的技术,先进的软件系统,先进的网络结构,组成先进的系统。符合业界的发展趋势,从而保护用户在系统上的投资以及运行在其上的应用。

2、实用性

以能满足使用者当前的实际需要为主要出发点,考虑使用者预期可能的需要,  力求使用者能获得最大直接效益和用户易于掌握、便于使用。在设计上满足物流中心整体通畅的工作流程。在满足应用要求的基础上尽可能降低造价。

3、安全性:

系统安全措施有效可信,能够在多个层次上实现安全控制。

4、可靠性

包括硬设备的可靠性和软件系统的容错性。方案中的主要设备部件和关键部件选用国内外知名公司标准、成熟、可靠的产品。必须采用非标设备的,经过严格测试后才能投入使用。工具软件应选用成熟的优秀平台和工具软件,采用模块化设计,具有安全管理的策略和功能,并尽可能优化系统。

5、开放性

指采用统一标准的系统接口、通信协议,使系统能兼容不同厂家的同类设备,同时又能适应未来新技术的发展。在系统设计中尽可能考虑选用符合国际或国内标准的通用设备,为系统升级、扩展留有余地,客户可以进行增加和减少功能操作。所有基础设施(材料、部件、通讯设备)遵循标准化,因此无论计算机设备、通讯设备、控制设备随技术如何发展,将来都可很方便地将这些设备连到系统中。

6、模块化

使系统具有良好的可扩展性和维护性,模块化设计便于系统的集成和维护、流程的修改、业务的变更,具有良好的可扩展性和互操作性。采用集中式的控制管理与分布式的具体应用相结合的模式。应用系统应具备较好的自我调整能力,关键硬设备模块化结构,具有热插入功能,易于维护并降低维护成本。

7、交互性

系统将采用友好的人机接口,使系统更好的贴近用户的操作习惯。如在计算机屏幕上使用图形动态模拟现场设备的动作,将使现场设备的监视与控制更加直观、方便。充分考虑到系统的各方面因素,实现整体系统优化设计、安全的数据管理、高效的事务处理、友好的用户接口。

【项目亮点及效益】

1. 提高作业效率:

提高操作能力及使工作单纯化,使作业效率大幅提升。搭配计算机可配合电子卷标作前置计划性,备料或实时性之检料作业。

2. 有效地利用土地:

设备立体化之后能提高单位面积之储存能力,即使在狭小的土地亦能储存很多货物。

3. 明确之库存管理:

库存物流笼车以计算机管理能够随时简单地掌握存放格位及现有存量。并可配合网络远程查询。

4. 先入先出:

不论那一个格位之货物都能够随时取出,也能够按照入库顺序出货此乃自动仓储之最大特点。

5. 保证库存物品之质量:

将货品确实地储存于仓库格位内,出入库采用自动搬运,正确及充份掌握之库存管理,能够防止货物因搬运而产生之损伤及因过期而产生质量劣化。

6. 安全作业:

物品之存取均在出入库口进行,作业员不必进入货架区内工作,不会因过度疲劳而产生危险。

7. 减轻库存费用:

可简单掌握库存品数量,能够适量进货,减轻过度库存成本,并防止产生浪费。

【应用场景及部分技术效果图】

1、入库口输送机

图片.png

2、入库缓存区设备

图片.png3、托盘拣选区设备

图片.png

4、拣选出托盘提升机

图片.png

5、横梁式货架

图片.png


原创文章,作者:Gala珍珍,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Soo56”,如修改标题,请注明原标题;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