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验证区域经济活跃度,快递业正成区域经济发展风向标
2018/5/8
摘要:

通常认为,各地快递发展水平反映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和经济活跃程度,快递业务量高的地区经济总量较高,快递业务量较低的地区经济总量较低。然而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通常认为,各地快递发展水平反映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和经济活跃程度,快递业务量高的地区经济总量较高,快递业务量较低的地区经济总量较低。然而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省际快递发展

从绝对量来看,2017年快递业务量排名前十的省份完成快递业务量336亿件,同比增长28.7%,合占全国的83.9%。前十名中除四川和河南外均来自东部地区,其中广东快递业务量首次突破100亿件,占全国的比重超过四分之一,稳居全国第一。浙江以79.3亿件紧随其后稳居第二,且与第一名的差距缩小。

全国快递业务量超过10亿件的省份有11个,比上年增加5个(如图1所示);业务量超过1亿件的省份有25个,比上年增加1个。与上年相比,部分省份排名小幅变动,四川、辽宁、陕西、黑龙江和内蒙古分别上升1位,河南、天津、江西、山西和新疆分别下降1位。

图片.png

从增长速度来看,2017年贵州以40.2%的增速领先全国,广西以39%位列第二,增速最快的10个省份除浙江和广东外均来自中西部(如图2所示)。13个省份增速超过全国28%的平均增速,河南与全国增速持平;3个省份增速低于10%。

图片.png

验证区域经济活跃度

从增长贡献度来看,2017年广东和浙江对全国快递业务量增长贡献率均超过20%,同比分别提高3个和1.9个百分点,合计增长贡献率超过50%,也就是说全国一半以上的快递增量来自广东和浙江(如图3所示);江苏对全国快递业务量增长的贡献率提升最明显,同比提高3.5个百分点,达到8.6%;上海、北京对全国快递业务量增长贡献度明显下降,同比分别下降2.6个和1.6个百分点。

图片.png

从各省份经济总量来看,2017年,GDP排名前十的省份完成GDP为52.2万亿元,占GDP总和的比重为61%。前十名中有4个来自中西部地区,其中广东和江苏分别以8.99万亿元和8.59万亿元分列前两位,山东以7.27万亿元位列第三。

全国31个省份中有12个省份的快递业务量排名与GDP排名完全吻合,主要分布在东三省和西北的新疆、甘肃、宁夏、青海和西藏,由此可见,快递业务量低的地区经济总量较低。

但快递业务量高的地区经济总量未必较高,从快递业务量排名前十的省份来看,业务量前十的北京和上海并未进入GDP前十行列,快递业务量排名靠前的浙江和福建两省GDP排名相对靠后,而业务量排名靠后的山东、河南和四川三省GDP排名相对靠前。

通过计算发现,快递业务量前十省份(因北京和上海GDP未进前十而剔除)与该省第三产业(数据来自各省统计公报)占GDP比重的相关系数为0.81,远高于快递业务量前十省份和该省GDP的相关系数为0.59,从图5不难看出快递业务量与第三产业占比走势基本吻合。

由此可见,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区域快递发展水平更高,在经济发达程度相似的地区经济活跃程度较高的区域快递发展水平更高。这也从某种程度上验证了区域快递业务发展水平不仅反映该区域经济发展水平,而且反映该区经济活跃程度。

研判区域经济发展趋势

从快递均价来看,2017年浙江和福建快递由于快递专业化程度高而均价较低,低于10元/件(如图4所示),在全国范围内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广东和浙江由于总部经济原因导致均价与其他省份均价不具有可比性)。中部地区安徽、河南、湖南、江西、湖北等地由于距离原因而均价低于全国水平,基本在11元/件左右,且处于长三角和珠三角产业转移承接地具备较好的发展基础。东北、西南和西北地区由于运输成本较高导致快递均价居高不下。

图片.png

通过上述分析可以得出,在东部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快递在支撑地方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城市转型升级中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将强化极点(广东和浙江等地)的极化效应,一旦达到极化效应的临界点(阈值),部分功能和业务将通过扩散效应疏解到周边区域。

在中部地区和西部的部分区域快递业基于区位优势和来自极点的扩散效应会促使各类资源和要素向该地区集聚,增强该区域经济活跃程度,有望成为快递业新的增长点和区域经济发展新亮点。

“互联网+快递”使得生产要素和产品在全国范围自由流动,物理位置对生产者决策的重要性降低,快递价格和服务能力的重要性提升,全国多地已出现了基于快递网络的产业集群。随着现代供应链的发展,快递业将在加速区域均等化进程和繁荣区域经济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作者系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行业分析师刘江


6365108779757428935250708.jpg


文章转载自:物流时代周刊由Soo56编辑,供行业参考学习;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