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2017年协作机器人行业发展蓝皮书》
2018/4/19
摘要:

2016年全球协作机器人销量1.05万台,同比增长95.35%;市场规模19.62亿元,同比增长91.44%;GGII预计到2020年,全球协作机器人销量将达5万台......

636206783177576288797.jpg

2015年以来,协作机器人快速发展,年均增速在50%以上,全球涉足协作机器人的厂家也已经超过了50家。2017年伴随着国内机器人市场的高速增长,协作机器人行业究竟发展到什么程度值得高度关注。

2017年,高工产研咨询GGII联合优傲机器人,共同编著了《2017年协作机器人行业发展蓝皮书》,根据协作机器人行业的发展轨迹,对行业发展的态势、市场规模、技术趋势、应用前景及面临的挑战进行了分析,可以帮相关人士快速了解协作机器人产业当前最近进展,指导相关决策。

《2017年协作机器人行业发展蓝皮书》有偿提供给相关客户,亿欧智库获得授权,从中节选部分内容分享,对报告全文感兴趣的请联系GGII购买。


《2017年协作机器人行业发展蓝皮书》共分五章,共58页,各章标题分别是:

第一章 认识协作机器人

第二章 全球协作机器人发展概况分析

第三章 中国协作机器人发展概况分析

第四章 协作机器人发展趋势展望

第五章 总结

以下是部分章节重点内容。

第一章 认识协作机器人

协作机器人是一种被设计成能与人类在共同工作空间中进行近距离互动的机器人。

传统工业机器人的工作场景往往是在保护围栏或其它保护措施后,而协作机器人能够直接和操作人员在同一条生产线上工作,却不需要使用安全围栏与人隔离,为全手动和全自动的生产模式之间搭建了桥梁。

协作机器人可解决如下痛点:

(1)适应空间狭小和形成多变的不同工作平台;

(2)适应柔性化生产,产线切换时可短时间内快速作业;

(3)保证生产安全性

协作机器人产业链分为上游零部件、中游本体和下游集成应用三部分,上游核心零部件与传统工业机器人类似,主要掌握在外资厂商手中 。中游本体新兴的协作机器人厂商与传统四大家族展开竞争,下游应用在汽车零部件、3C电子组装装配、金属及五金卫浴抛光打磨等领域应用较多,应用空间也较大。

第二章 全球协作机器人发展概况分析

大多数机器人厂商都在近3年推出协作机器人相关产品,截至2017年10月,全球有超过50家厂商推出了协作机器人,主要分布在工业基础发达的国家,推出协作机器人的中国企业的数量与国外相差无几。

GGII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协作机器人销量1.05万台,同比增长95.35%;市场规模19.62亿元,同比增长91.44%;GGII认为,全球协作机器人销量及市场规模仍将保持高速增长,预计到2020年,全球协作机器人销量将达5万台,市场规模突破79亿元。

协作机器人技术发展特点主要体现在易用性、灵活性和安全性三个方面。易用性很多企业通过对机器人编程语言优化,推出图形化编程界面实现;灵活性主要体现在自重和负载都较小,产品安装及移动部署相对灵活;安全性是人机协作的前提,国际标准化组织在2016年发布了ISO/TS 15066标准,对协作机器人安全性分为安全级监测、手动示教、功率和力限制、速度和分离监控四个方面。

目前协作机器人企业分三类,一类拥有核心技术的创新型企业,如优傲和Rethink,一类是传统工业巨头,如ABB和KUKA,一类是互联网企业,如Google、亚马逊等。

报告具体介绍的企业有:

协作机器人先驱 :Universal Robots 优傲

人机协作的倡导者:Rethink Robotics

国产协作机器人的探路者:新松机器人

协作机器人新势力:遨博智能

GGII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7月,优傲机器人占据全球3万台机器人市场保有量的接近60%。

第三章  中国协作机器人发展概况分析

国内协作机器人尚处于起步阶段,但发展速度十分迅猛。据GGII数据,2016年中国协作机器人销量2300台,同比增长109.9%,市场规模3.6亿元,同比增长83.89%。GGII预计到2020年,中国协作机器人销量将达12000台,市场规模突破13亿元。

国内市场除UR、Rethink、遨博、达明等企业外,多数企业出货量较小,尚未形成一个明晰的竞争格局。国产协作机器人价格较国外便宜近20%,在国内的销售模式是直销与分销并行。

报告列举了协作机器人在汽车、3C、食品、家电、塑料、航空航天、医疗、科研教育等行业的国内外应用案例。

协作机器人面临的主要问题:人才资源极其缺乏,核心零部件稀缺,易用性不够,市场认可度不高。

第四章  协作机器人发展趋势展望

协作机器人发展的技术趋势:

(1)可扩展模块化架构

(2)以自动化为目的的人工智能

(3)机械结构的仿生化

(4)机器人系统生态化

(5)与其它前沿技术融合

应用前景展望:

未来在很大程度上,智能协作机器人的应用舞台仍立足于B端行业市场;协作机器人向行业市场渗透之时,市场上轻量化低成本产品有望进入到C端市场,为家庭和个人服务;协作机器人与工业4.0完全兼容,可以助力中小企业加速实现自动化,能够将生产流程所有权和知识保留在工厂内部。

第五章 总结

协作机器人主要目标客户是中小企业,目前全球共拥有超过600万家中小企业,提供世界近70%的制造能力,基于庞大的潜在用户基数,协作机器人在工业领域市场增长预期良好。

虽然协作机器人目前产业发展面临核心零部件稀缺、产品应用性不足、市场认可度不高、产能不足和供应链体系建设迟缓等诸多问题,但作为一种生产力工具,它可以实现人类劳动力与机器人的历史性“握手”,让人类与机器人真正意义上协同工作,其快速发展已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


6365108779757428935250708.jpg


文章转载自:亿欧由Soo56编辑,供行业参考学习;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