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博鳌亚洲论坛:未来工厂已上路,制造业如何应对?
2018/4/13
摘要:

自动化、人工智能的发展,将在多大程度上对人工和就业构成挑战?家居家纺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如何应对?4月9日,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未来的生产分论坛上相关企业家和学者就此话题展开探讨,认为低碳化和数字化是未来工厂的趋势所在。

图片.png

【编者按】对于家居家纺等劳动密集型的企业来说,人工成本是影响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在人口红利逐渐消失、人工成本不断上涨的信息时代,自动化、机械化、智能化是工厂生产愈加明晰的方向。当趋势逐渐变成现实,企业如何创新策略,积极应对?

近年来,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人工成本越来越贵、成本上升,劳动强度也在不断增大,再加上人在生产过程中受身体、情绪等影响,劳动强度等不能和机器人相比,令越来越多企业选择以机器代人,这在劳动密集型企业尤为明显。

比如有数据显示,未来五年,仓储物流机器人的全球销售额将增长10%。在五年内,AGV市场在全球的价值将超过25亿欧元。2022年,欧洲AGV市场(3.9亿美元)增长到7亿多美元。

显而易见的是:“机器替代人工”正在全面兴起,这不是危言耸听。

那么,未来的生产会是什么样子?

20年后工厂与现在有何不同之处?

自动化、机器人、人工智能的应用,将在多大程度上对人工和就业构成挑战?

特别是纺织等劳动密集型行业,会造成大面积失业吗?

主要依靠劳动密集型制造业解决失业问题的发展中国家如何应对?

饱受高人工成本困扰的发达国家能否因此重振制造业?

2018年4月9日,在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未来的生产分论坛上,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小i机器人创始人、董事长袁辉等来自中外各国的企业家、学者就此展开深入探讨。

20年后工厂与现在的不同之处

对于未来的生产,瓦克化学CEO施拓知博士分享他对未来制造业的看法,他认为未来的生产会更加低碳化。目前地球总人口是70亿,预测本世纪中叶会变成90亿,如果人均能源消耗保持不变的话,地球上需要每个月建成一个新的核电站才能满足需求,而这是完全不可能的。

应该要有一种方法来进行便宜的、高品质的、低环境影响的能源生产,他认为未来的能源生产是将太阳能、风能和天然气相结合。光伏发展的趋势已经很明显了,那就是要更高效。

例如,光伏为非洲的能源供给提供了巨大的机会,能源可以降温、可以凝结水蒸汽,可用于灌溉,可与电池结合用于夜间照明,可用于通讯和教育,这也是为什么他认为光伏是对未来极其重要的技术,而中国恰恰走了一条正确的道路。

瓦克或者扩展到整个化工行业,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例如到2025年)要完全摆脱石油资源,使其环境足迹降到最低,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瓦克有两个产品已经非常接近这个愿景了,一个是大家熟知的有机硅产品,其主要原材料中只有甲醇是来自石油。另一个就是光伏产业及半导体产业用的多晶硅产品,人工智能需要硅材料,而且还将在未来继续需要这种材料。

数字化改变生产模式

惠普公司亚太区总裁Richard EdmondsonB ailey认为,未来的生产一定是数字化的,除此之外,生产率提升会受到各种各样的因素驱动,比如人工智能、机器人以及3D打印。未来的消费将驱动供应链发展,消费将更大地影响生产,这也将促使企业加快提高生产率。而创新也是未来生产的一大关键,创新来自于人类,而不是来自于计算机,所以我们要考虑人类如何创新的问题。

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指出,大数据时代已经来临,人的认知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她认为,在大数据时代,未来工厂的产品生产会更精准,将更满足市场的需求,更满足消费者对生活品质的需求。在互联网新时代,敢于创新、敢于挑战对企业尤为重要。企业要重新定位,要意识到培养有创新意识的技术人才的重要性,要永远记住创新和挑战对企业而言是必不可少的两个词。

默克高性能材料全球管理委员会常务委员AllanGabor认为,世界迎来了第四次工业革命,比如人工智能和机器人都发展得很快,而且在多个领域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就,比如说在生命科学领域。

对于未来的生产,小i机器人创始人、董事长袁辉表示,人工智能等新兴科技将给企业带来极大的改变。他认为,传统制造业在未来的生产会经历三个发展阶段:第一个阶段是自动化,第二个阶段是数字化生产,第三个阶段是智能化。而人工智能对于制造业的变革,将在这三个阶段逐步实现。人工智能至少会在预测维护、异常检测、工艺流程以及客服这四个方面对制造业有重大影响。在新兴科技面前,企业的传统模式将发生变化。

所以,如果我们不生活在未来,那么未来我们将生活在过去。


6365108779757428935250708.jpg


文章转载自:泛家居头条由Soo56编辑,供行业参考学习;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