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2018LT】普田魏增田:汽车生产物流痛点与智能升级
2018/4/13 Soo56原创
摘要:

3月22日,在2018第七届 LT中国物流技术峰会的智造物流分论坛,普田物流的规划技术部部长魏增田先生进行了《汽车生产物流痛点与智能升级》的主题演讲。

在智能升级大背景下,各个行业纷纷寻求转型,但是具体如何转型还需循脉问诊对症下药。行业有哪些痛点?是不是应用智能技术就能实现产业升级?不同的环节中有哪些先进技术适用?3月22日,在2018第七届 LT中国物流技术峰会的智造物流分论坛,普田物流的规划技术部部长魏增田先生进行了《汽车生产物流痛点与智能升级》的主题演讲。

首先魏增田对普田物流做了简要介绍,普田物流是福田汽车集团的一个子公司,主要负责福田汽车的入场物流、生产物流和整车物流。本次演讲主要针对汽车生产物流中遇到的一些痛点,以及如何运用智能制造深入物流生产进行分享。

图片1.png

中国汽车行业生产物流的痛点

第一,停线。停线在汽车行业里是非常重要的指标。物流运营的好坏对生产线的停线有很大的影响,汽车行业里,停线一分钟会造成非常巨大的损失。

根据估算,年产量约为10万辆车的一个汽车工厂,如果停线一分钟,人工成本大约是1000块钱,还不算上损失的利润、收入以及设备的费用。

第二,账务乱。因为零部件太多,一个工厂的零部件大约有两万多个,实际上正常使用量在七八千左右。这两万种零部件要不停地往生产线上送,未必能保证所有的零部件和相对应的账务都是正确的,小到小螺栓,大到轮胎、发动机等等。制定的时候也会分A、B、C类,A类最严,C类不能少太多,但过程中还是会存在一些问题。

第三,仓库乱。汽车工业一直是属于国家的支柱产业,也是每一个地方政府所关心的企业。知名的汽车企业每天都会接待大量参观人员,仓库就是一个对外的窗户,所以我们不希望仓库乱。

第四,线边乱。仓库是工厂的一扇窗户,生产线、生产车间更是工厂的一扇窗户,领导进工厂参观,首先是进入车间。如果线边的物料摆放不整齐,那一个工厂里的工位可能会超出100-200个,每一个工位又有很多物料,如果这些物料摆放不整齐或者放置比较乱,那就会对整个车间造成非常大的影响。

第五,配送无序。路上有很多小车不停地往生产线上送,不管是叉车或是其它,都是比较传统的车辆。我们要用智能化的产品,像无人小车一样非常有规律地往前走,不要发生货车跟叉车碰撞的情况。

第六,成本高。现在一辆车的利润大约是四千到五千,但是我们集团里有的车辆利润只有五十块钱,所以降低物流成本非常重要。

生产物流运营期望与实际运营结果之间的差异

第一个期望:将正确的物料按照正确的时间送到正确的地点。看似简单的一句话,其实实行起来比较困难。有几个关键点如下:

1、把握好市场,产品订单稳定。提供给生产工厂的计划是准确的或者说技术变化是非常小的,生产车间不希望订单每天都发生变化。因为订货有一个时间段,所以不希望计划发生大量变动,否则这些物料入厂以后就形成了积压。厂房寸土寸金,不希望把很多地方腾出来给无用的物料存放。

2、产品开发与生产符合流程。工厂不希望一个东西刚刚研发出来马上就批量生产,现场还没规划,还没安排物料放置。

3、生产计划均衡,变化小。

4、零部件采购与供应商符合既定原则,避免造成仓库管理混乱。每次订货进多少量需要确定,工厂不希望每次进货的原则在不断变化,今天来两个小时的量,明天来两天的量,后天来半个月的量,仓库不是一个皮球,想撑开就能撑开。

5、按照采购与供应商原则设置合理的库存当量,包括仓库库存当量与生产线边库存当量。

6、仓库管理高效,库位准确无误,VMI与场内仓库或缓冲区配合密切。

7、零部件配送到生产线要分类设定配送模式。我们不希望建立一个需要很多模式的高大上的仓库,因为成本大量上升会导致现场非常混乱。

第二个期望,日清月结,账务清晰。很多汽车厂可能都做不到,因为每天都在生产,不停地往线边配送,线边放多少、仓库生产多少,可能到下班账目都弄不清楚,所以要考虑智能化、信息化。考虑这些是为了得到一个实时的结果,能够做到日清月结。为什么现在电商能够做到,汽车行业却做不到?其实并不是做不到,而是还没有在这方面投入大量的精力去研究。据了解,京东的技术人员加起来大约有近一万人,规划人员大约有三千多人。而每一个汽车车场的物流规划员大概只有三四个人。所以说,我们没有深入研究智能化物流在汽车行业中的应用。

第三个期望,合理的运营成本控制。很多领导要最低成本,但是从技术角度而言,应该是要一个合理的成本。因为过低的成本会造成很多黏性成本的上升,物流有一个背反的原理,这个地方的成本下降,其他地方的成本就会上升,物流是一个很复杂的成本。我们看到的只是物流的冰山一角,所有黏性的成本都在下面,水上面的一点会影响到下面的很大一块。当然也不能去做高成本,工厂里边搞一个无人仓,全部无人驾驶配送上线,这样也不行,成本非常高。所以说,在汽车行业中,我们追求的是智能物流和人的操作怎样更好地合理配合。在物流运营的过程中,人工成本是最高的。统计了一下,人工成本平均占到总物流成本的60%—70%,要考虑合理控制成本。所以在智能物流的时代,无人车、AGV以及机器人拣选等一系列的智能设备都是我们需要的。

另外,不同的运营环境采用不同的运营模式,合理使用自动化设备、智能设备替代人工。这些都是汽车行业要追求的目标。

图片2.png

期望是如此,但汽车生产物流实际上却面临很多问题。

一是配送不及时,没有把物料在正确的时间送到正确的地点。分析起来有很多原因,比如说送错料、配送时间延迟、仓库里边没有料,或者配送的工位错了,也就是在配送物料过程当中,工人可能把左工位错送到右工位,一个工段的物料错送到另一个工段,这就造成配送不及时以至于造成停线,这些都是经常碰到的。

第二个问题是现场比较乱。最主要的原因是没有电子定位或者是有电子定位没有执行。比如说会出现提前配送的物料无处安放的局面,尤其是专用物料,其他没有用完的物料占据了地盘,物料摆放通常是一个萝卜一个坑。A号改B号改C号,这三个号都通用一个位置,现在A物料还没用完,B物料已经到了,却没有地方安放。另外也因为没有设置库位,此外还有其他原因,比如说本身没有规划和细分。因为物料是新物料,新产品的研发跟生产一定要符合流程,如果在还没规划的时候物料已经到了,那肯定是不让放的。另外还因为生产计划变化快,来不及整改物料就已经到了。还有可能是设置不清晰,虽然设置了A库、B库、C库,但是没有标签。熟手会知道这个东西放哪儿,如果是新人就可能因为没标签而找不着。还有可能是因为没有场地要求、没有现有系统的支持等等。这些都是造成定置定位不合理的原因。另外,还可能出现定置定位没执行的情况。一是管理的问题,二是车型的变化,车型并不是一直固定的,以前小规模、大批量生产的时候是这样,一年到头就这些车型和零部件,顶多有一个端点,影响不大。所以以前管理容易也轻松。现在要按照客户的要求去生产,所以会有大批量的技术更改,出现大批量的新产品。这就需要增加很多新的零部件,并且进行及时维护,否则就会越来越乱。

图片3.png

第三是账务比较乱,一是因为账务处理滞后、料账不符,比如哪个工人急了,送料过来没有单子,先写一张白条,之后找打白条的要补一个正式的单子,他不认账。还有盘点的时候没有做好规划,没有严格的盘点要求,盘过的物资没有上交,跟关系不错的供应商补一些就行了,不需要上账。这一切都会导致账务混乱。

图片4.png

第四,由于七大浪费导致生产成本提高:过度生产的浪费、加工的浪费、搬运的浪费、等待的浪费、库存的浪费、动作的浪费、不良品的浪费,这些都会造成较高的生产成本。之所以要用智能化的信息系统是为了使得工作和操作标准化,在标准化的基础上做改善会很容易。    

图片5.png

一般物流跟精益物流的区别

相比于一般物流,精益物流是通过可视化进行管理。一般物流的单一零部件集中、大批量配送,以前卖方市场都会使用这种方式,但是现在已经转变成了买方市场,所以要按照客户的要求定制化生产,以前的模式已经不适用了,所以现在是多种零部件小批次混载配送,争取把今天的订单全部生产出来。ABC三种产品混线生产,一个小轿车后面跟了SUV或者SPV,生产线柔性度不一定那么大,但一定是有柔性度可以容纳多种生产。

一般物流会按计划配送,好处在于只要计划准确,按照计划生产的成本一定最低。但是现在要根据市场需要进行生产,所以精益物流是后工序拉动前工序,也是互相补充拉动的模式。根据传统的思想,总是要提前堆放一堆物料,如果根据需求来派送可能会耽误生产。但精益生产正是根据需求来派送,环节少库存量就少。

图片6.png

精益物流有五个特点

(1)拉动型的物流系统。它是拉动模式下的其中一种模式,需要一辆车的物料就送一辆车,它是一种纯粹的拉动式生产模式。

(2)高质量的物流系统。高质量的系统是信息系统,信息传达要正确、及时,没有冗余信息。以前碰到的很多物流信息系统存在一个问题:很多老数据存放在系统里不处理,日积月累,真正的物流系统处于一种瘫痪的状态,很慌乱,像蜗牛一样无法动弹,因为垃圾信息太多,所以要求高质量的物流系统要及时处理垃圾。

(3)低成本的物流系统。

(4)集成化的物流系统。我们希望物流系统是集成的,零部件从供应商家里出来一直到零部件组装成整车下线,整个过程都能得到控制。所以汽车行业里的一体化物流系统就包含了入场物流、生产物流和整车物流。集成化的物流系统要求供应链物流过程中要融合相应的资源、信息、原则和规则。

(5)不断完善的物流系统。按照P、D、C、A过程不停地完善系统。

图片7.png

哪些智能系统能够运用到精益物流中,需要分环节进行考虑。

在入厂物流方面,能够采用的系统是:GPS、TMS、SRM、无人驾驶系统。

生产物流中会涉及到最简单的WMS系统。汽车物流中应用的LES系统不是一个独立的系统,一般会和工厂的制造执行系统相结合。同时生产物流的系统还需要RFID,它是智能物流中的一种信息收集方式,实际上RFID给物流带来了巨大的革命,信息传播加快使得整个操作系统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另外还有自动化立体库,其中涵盖了智能化系统。其它像DPS、机器人等等也会融入到生产物流中。

销售物流中会用到GPS、TMS等系统。

图片8.png

魏增田总结了智能物流的未来发展将会体现出四个特点:智能化、一体化、柔性化与社会化,以及智能物流系统的四个智能机理:信息的智能获取技术、智能传递技术、智能处理技术和智能运用技术。

智能技术如何在汽车生产物流中进行应用?魏增田总结了一些目前被汽车生产物流采纳的智能技术应用。

1.RFID技术

一般应用在零件上。现在很多汽车厂都追求零部件质量的追溯,当一辆车出现问题的时候,能够追溯到这个零部件的名称、供应商和生产日期,但现在可能只是贴了一个标签,没有了标签就很难追溯。

2.机器人的应用

目前汽车行业的焊接车间用的很多,比如凯迪拉克的焊接车间除了叉车的物流工以外,基本上都是机器人在运作。还有因为油漆车间(喷漆车间)带毒性,所以也采用大量机器人运作。后期我们可能会用到搬运机器人、拣选机器人、抓取机器人、码盘机器人、上下架机器人、堆垛机器人等等。


图片10.png3.AGV的应用

还有AGV小车跟AGV叉车配合的应用,下面这一款是在一个工厂里做的仓库AGV。这是在潍坊工厂做SPS用到的AGV,我们正在逐渐尝试用AGV替代人工。

4.自动化立体库的应用

比如上海通用黄海工厂的发动机零部件用的就是立体库。但是汽车行业里很少采用,因为汽车行业的很多零部件比较大,用立体库不规则,效果上可能会受到很大影响。

5.无人驾驶的应用

目前还没有听说哪里能够运用到无人驾驶,除了AGV以外。从供应商家出来运到工厂或者是从VMI仓库运到工厂或者是CC集货中心运到工厂,这可能是无人驾驶的一个应用方向。

图片11.png


6.智能拣选系统的应用

第一张图片是潍坊用的DPS的拣选系统,整个仓库看上去非常整洁,并且拣配效率远远大于原来的手工拣配。

第二张是语言拣选系统,需要什么直接对着话筒讲,根据耳麦里传出来的具体位置去拿就可以了。

第三张是货到人拣选系统,货到人能够大大减轻物流操作人员的操作强度。

第四张是机器人拣选系统,很多料盒在一个大圆筒里,你需要什么,机器人就给你取什么。

第五张是RFID的拣选系统,所有的库位上都带着RFID芯片,然后读写芯片把料取下来,这种拣选效率并不是非常高。

第六张是自动导航拣选系统,这种拣选系统成本高一点,但是效率非常高。

 

baseline.png

 

原创文章,作者:黄婧,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Soo56”,如修改标题,请注明原标题;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