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京东物流“闪电送”上线!背后的势与局,你真的看懂了?
2018/4/11
摘要:

新物流之争开始进入胶着战。

图片.png

想必这两天大家已经被这条新闻刷屏——

京东物流正式推出“闪电送”服务。用户购买商品时,京东可根据用户收货地址进行自动识别,选择带有“闪电送”配送标识的商品,下单后匹配附近供货网点仓库发货,可实现数分钟到几十分钟不等的送货上门。

是不是很眼熟?对,“闪电送”瞄准的就是本地生活圈。这也预示着京东物流布局数年的同城即时物流又开辟了一块重要版图。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京东物流“闪电送”背后的布局。

升级

京东物流CEO王振辉参加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是带着重磅产品亮相的,“闪电送”一经宣布,就引发热议,而这其实是京东物流本地生活服务的一次全面升级。

作为京东的6张物流大网之一,达达已快速完成覆盖全国的本地即时物流的网络搭建。而早在三年前,京东就通过京东到家布局本地生活圈,在达达运力网络支持下,快速完成覆盖北京、上海、广州等30多个重要城市分钟级送达时效网络的搭建,有效解决了用户本地生活和即时配送的需求。同时,在去年6月份,京东与沃尔玛就已经进行了库存打通,实现了用户在京东下单就近沃尔玛门店进行送货。诸多推动因素中,重要助推力量是达达。

“闪电送”就是在此基础上加速本地即时物流布局的全面升级。

通过不断强化前置仓、便利店等基础设施的投入,“闪电送”将京东海量品类的自营商品前置到用户附近,极大提升了目前本地即时物流配送覆盖的商品丰富度,也推进了京东自营线上商品销售与线下库存打通的全新场景的融合升级。

据京东官方透露,“闪电送”分钟级送达服务已覆盖消费者购买频率较高的米面粮油、果蔬生鲜、肉禽蛋奶等生活必需品的众多品牌,首期也已在天津、成都、杭州等城市上线,并加速全国范围内的复制落地。

闪电送的升级不是个例,其实一直是京东物流不断以用户需求为中心的自我变革驱动的实践结果。

2016年11月,在211时效逐渐普及的基础上,京东物流推出精准时间段内进行配送的“京准达”,配送时效从一开始的2小时升级到后来的1小时甚至30分钟,全国超过300个城市的用户可以享受到精准预约收货。

“在订单运营过程中,我们发现用户经常在购物时备注希望收货的时间。就此,我们有针对性地对用户进行了调研,发现有超过90%的用户表示非常需要‘更精准的送达时间’”,京准达项目的相关负责人在解释这项服务上线的初衷时,除了反复强调“用户需求”和“体验提升”这两个关键因素外,另一个被多次提及的词就是“升级”。

所谓升级,就是说这个东西并非“横空出世”,而是在诸多实践和积累中迭代而来。从自建物流前期的次日达,到明星产品“211限时达”,再到后来的3小时“极速达”、1小时“京准达”以及高端定制的“京尊达”等一系列服务,这种快速迭代的螺旋式上升的演化路径就是京东物流体系升级换代的主线。

这种模式下的服务有一个显著的特点——稳。因为每一次的升级和更迭,都是基于大量的数据沉淀和技术积累,当然也包括经验,甚至教训,这些东西又共同构成了京东物流下一次推陈出新的基因库。

弄清了这个逻辑,再来看“闪电送”背后都有哪些基因。

“京东物流从创建之初就以‘减少商品的搬运次数’为核心理念进行规划和设计,居住在京东物流中心及配送站点30公里内的人口占全国人口总数的53%,我们的搬运次数只需2次。此外,我们升级流通模式,打通线上线下库存,实现线上下单线下前置仓和各类零售业态门店就近发货。我们与京东线下店如7FRESH,京东之家、京东汇等,与零售商门店如沃尔玛,与品牌商门店如屈臣氏等合作,以及与各方物流生态伙伴如达达联动,打造了多种模式、覆盖各类购物场景,分钟级送达的“闪电送”极速体验,而最快可十几分钟就送达。”京东物流CEO王振辉在博鳌论坛上的观点,可以说点出了“闪电送”的迭代逻辑。

未来,随着各项合作模式的开展,京东物流的“闪电送”配送将覆盖生鲜、家电、美妆、日用百货等所有品类的商品。最终的目标则是搭建一整套从数分钟即时需求到40天内长约日期送达的,能够满足不同场景、不同客户所想即所得的配送产品“全家桶”体系。

链条

老鬼前几天的文章里曾跟大家聊过“链条式对手”,意思是当企业做到足够大时,仅有规模效应、网络效应、科技优势等是不够的,真正的护城河不是核心竞争力,而是核心竞争链。

这背后是什么?一则技术性很强,二能掌握行业上游,三又有大数据积累。这就是一个链条式的布局,也是一个链条式的对手。

相比其他同类产品,“闪电送”具有明显的规模优势和发展空间,因为它依托的是一个链条,可以联动社会最大规模的生态合作伙伴,搭建全面的基础设施模式。随着各项合作模式的开展,配送时效将根据消费者需求提供各种不同时效的服务——

图片.png

在“链条”的主导和分层下,基于用户需求的场景被划分的越来越细,物流配送对速度和体验的追求也越来越高。

京东物流搭建的“配送全家桶”体系就是核心竞争链。

随着“闪电送”服务的推出,京东物流已经囊括了包含211限时达、次日达、京准达、京尊达、闪电送、极速达、长约达等在内的多元化时效产品,形成了一个用户可根据需求任意选择的全场景“配送全家桶”服务体系。

无界

无界指的是无界物流,对应的是无界零售。 “闪电送”的核心是快,分钟级配送要深挖的是本地生活这座大金矿。但需要指出的是,无界物流的“快”并不只是线上与线下的简单对接,这样本质上并没有对传统零售中间层层分销体系导致供应链效率低以及商品的可选择性不足等问题带来改善。

因此,无界物流除了在末端物流模式上的创新,更重要的是其背后一体化的供应链服务,物流与商流的融合,为消费者带来丰富的商品选择和供应链的优化。比如,未来京东可以与7-11库存打通,消费者在7-11买不到的商品,京东的各种前置仓中却有货,这样消费者能够有丰富的商品选择。

前面我们已经说过,“闪电送”并不是一颗孤立的棋子,其背后有一整套成熟完善的物流体系支撑(“配送全家桶”)。而这个体系的核心驱动力是消费者正在成为新的权力中心。

在供给侧,互联网不断削减商品流通的中间环节,物流触达产业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加强;在消费侧,物流开始直接连通消费者。这两大基础上,物流开始围绕用户体验而设计。基于这个趋势,物流服务不仅要覆盖生活中所有的场景,还要为消费者提供更为灵活弹性的服务。这就要求商家(平台)必须改变以往的多层分销的渠道模式,使生产端与消费端的距离尽可能缩短。

具体到京东的无界物流,就是利用大数据技术,精准分析和预测消费需求,并据此设计全方位满足消费需求的定制化交付服务。总结起来就是要做到“三随”——

1.随时交付:无界物流将基于敏捷的供应链系统,设置精准到分钟的收货时间窗供消费者自主选择,商品将在消费者指定的时间送达。

2.随地交付:无界物流的交付不受位置的限制,实现在移动地址上的动态交付,真正做到随时随地响应和服务。

3.随心交付:无界物流将根据消费者对不同交付体验的需求,提供多样化的履约服务,比如尊享的、新奇的。因而,消费者能够主导整个物流服务的过程,所有需求都得到精准的满足。

最后做个小结:无界零售也好,新零售也罢,在消费者主导的时代,物流行业必须要拥抱变化并适应更高的要求,从以渠道为中心到以用户体验为中心,从更快的配送到按需配送。京东物流“闪电送”背后的局,就是无界物流(新物流)未来的局。


6365108779757428935250708.jpg


文章转载自:驿站由Soo56编辑,供行业参考学习;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