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2018 LT】迅蚁庾航:实现无人机末端配送全程无人化落地,你还需努力
2018/4/4
摘要:

3月22日,2018第七届 LT中国物流技术峰会分论坛——智能配送论坛上,杭州迅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MO庾航以《新时代下的新物种——无人机速运网络》为主......

微信图片_20180404143117.png

物流无人机近几年非常火热,它小巧、方便,在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上表现突出,对于城镇、山区等一些偏远地区,可谓是一大福利,因此收到了很多快递、电商企业的青睐,顺丰、京东、亚马逊等都在物流无人机上做了测试和试营运,虽如此,但想要真正把它落地到实处,还有待努力。3月22日,2018第七届 LT中国物流技术峰会分论坛——智能配送论坛上,杭州迅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MO庾航以《新时代下的新物种——无人机速运网络》为演讲主题,他以迅蚁速运为例,对无人机配送的发展进行了深入剖析和讲解。

图片.png

迅蚁从成立到现在一直在致力于做无人机速运网络,我们想构建和打造一个无人化的速运网络,目前无人机是我们主要的一个载体。迅蚁速运是我们发布的全新的2C端的网络,我们策划了一个“星巴克来一杯”。我们和星巴克合作,在杭州未来科技城的整个创业园区做一个城市端的配送服务,星巴克是我们现在的一个单品,实际上也是目前首次无人机在城市的一个商业环境下做的一个商业化、常态化运营。为什么说是商业化?因为这个服务是针对于C端的,每一个消费者通过迅蚁速运小程序下单,他们支付来买星巴克咖啡,我们给他送过去。常态化是指我们并不是做简单的测试,我们从2018年2月份到今天为止每一天除了周日休息日之外不间断的运送,这是我们在做的探索。

图片.png

地图方面,我们开启了三个园区的运送。无人机的起飞点,也是星巴克的一个点。爱喝咖啡的人应该知道,咖啡对于时效性要求非常高,星巴克之所以没有加入到目前主流的美团、饿了么的派送,是因为对于它的时效性,可能超过15分钟之后,咖啡温度降低,口感会受影响。因此我们选择星巴克跟我们做探索,且得到了反馈的很好,截至3月12号,运营的时间大概21天,累积咖啡杯数是402杯,平均20杯/天。因为当时这个航线,科创园区是不断开的,最开始只有一个点,慢慢地到三个点,平均下来相当于20杯/天。

我们干这个事情的逻辑,是想以机器代人为核心,做末端配送的解决方案。相当于我们把发货端到中间运输到收货端,整个流程完全实现无人化。目前来讲,因为一些技术性因素的限制,我们只做了中间运输端的无人化,在发货端和收货端,因为要跟人交互,环境比较复杂,目前在星巴克的尝试过程中,还是需要人去做这个事情。但是未来,我们肯定会向全程无人化的目标去努力。

即便是这样只做中间一部分,但是效果还是非常显著的。我们从客户的成本和时效性的体验跟传统的人力对弈是全面优化传统人力的。无人机的末端配送,飞行时间16分钟,包括点单包括末端配送,加在一起小于15分钟,下单15分钟之内,商品可以送到你的手上。你如果对无人机投递过程感兴趣,你可以去现场的配送站自取,这是一种模式。我们对于配送费的收费,现在是三块钱一单,实际上距离是在3到6公里之间,平均相当于1块钱/公里的配送费用。现在在杭州外卖的配送费用到达6块钱,传统的饿了么或者美团的外卖配送服务商,配送范围不会超过3公里,他们的成本是在2块钱/公里,他们的时间是三四十分钟。对于时效性和客户的体验,是优于传统的。

迅蚁2015年年底成立的一个初创型公司,截至目前来讲,我们规模还是比较小的,人员是在50个人左右。我们做了一件事情,也是做了唯一的一件事情,就是做无人化的末端配送,也是现在唯一实现商业化、常态化、规模化无人机配送服务的。我们商业运行公里数超过2万多公里,架次数是6千多架次,目前在我国浙江、四川、贵州有超过20架无人机在商业运行,这个不是我们自己的测试运行,我们的用户他自己去操作无人机运行,解决它的配送问题。

我们跟现在主流的大部分的物流行业,包括电商平台的公司建立合作,包括中国邮政、三通一达、菜鸟、苏宁、唯品会、饿了么,都跟我们建立了合作关系。

我们采取两种商业模式,实现最后一公里的尝试,一个是捷雁,一个是迅蚁速运。捷雁是取代传统的开着小车或者骑着电动三轮去运,这个模式的主要应用场景是在低密度的区域,主要在农村,克服山高路险,用无人机实现中间过程的运输。迅蚁速运是针对于未来的品牌,我们相信未来把货物通过无人化送到每一个客户手中,是必然发生的。我们前期在城市的一些场景下,会做一些商业化的探索和尝试,用最一线的、最真实的客户的反馈,来指导我们的产品、指导我们现在的模式,它最后主要针对高密度的人口区域。

我们现在已经有一套安全可靠并且简单易用、经过充分的验证的一个解决方案。目前来讲包括三个部分,第一、TR7的物流无人机,此产品还获得了2018LT创新产品奖。在客户端,捷雁和迅蚁速运有两个不同的客户端,捷雁是一个JETGO APP,对普通工作人员简单培训就可使用。迅蚁,你开通服务之后,可以点到里面有的商品,由无人机把商品送到,不用担心其他的东西。在云端,我们有迅蚁云支持整个数据的管理包括监控以及AI的事情。

对于AI,我们认为无人化配送的实现,需要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技术的深度结合。我们现在主要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嵌入式的AI,就是说在每一个无人化设备的载体上面,包括现在的无人机,它有嵌入式AI,主要在自动驾驶、交互学习。还需要云端的AI,整个系统结合在一起,才能完成无人化的配送。云端的AI实现集群的调度、算力的服务,在单体设备上,它的运算能力可能受到硬件的限制,云端的运算可以说是无限的,可以通过在云端把计算结果反馈到每一台单体设备,实现它的AI运算能力的最大化。还有云端的数据服务。

无人化配送服务的“效率和安全”是其核心,还有算法,而算法的迭代和升级是对它的优化,是需要大量真实的运营数据和运营场景去不断修正,所以我们会把很早地把它实施出来,即便我们解决方案可能还有一些环节的缺失,但我们会把已有的成熟的产品给配合人工实现出来,获得大量真实的运营长颈的数据,不断训练我们的场景。这一步在任何一个环节中都是不可忽略的,就像谷歌的无人车、百度的无人车,都要经过数十万公里的真实的路测。

我们自身有形成一个比较稳定的硬件的研发、生产包括完善的仿真测试环境,包括丰富的运营场景,我们在北京成立了自动佳士得研发中心,主要进行自动驾驶算法方面的研究。在杭州我们有一个C-Lab实验室,在室内进行集群控制、管控、云端AI的管控,包括在我们现有的运营场景下,除了未来科技城区域是人口密度高的区域,大部分是人口密度低的区域。在上海也有一个区域,我们会形成一个网络化,让尽量多的无人机不断频繁运行,让我们的整个产品更加成熟和可靠,能够真正复制到高密度的人口区域去。我们会不断地去完善无人化配送的链条,包括自动货柜、配送小车,把这几者联系在一起,最终实现无人化的服务。

真正的无人化的道路还很长,所以我们会不断地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希望能够让一切美好,即刻呈现。


6365108779757428935250708.jpg


原创文章,作者:Gala珍珍,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Soo56”,如修改标题,请注明原标题;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