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LT 对话】抓住人工智能战略,使新技术更好落地于新物流
2018/3/22
摘要:

在3月22日,2018第七届 LT中国物流技术峰会暨物流技术奖颁奖盛典的高端对话环节,陆大明、柴小舟、章根云、徐军以《技术突破与无界物流》为对话主题,对新技术、新物流发展进行了深度的探讨。

新一代智能技术正在驱动整个商业系统的全链路优化,物流作为基础设施,在商业系统和社会的作用与角色不断升级,我们该如何认识新物流被赋予全新价值,新物流的边界到底在哪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离物流还有多远,该如何落地?在3月22日,2018第七届 LT中国物流技术峰会暨物流技术奖颁奖盛典的高端对话环节,陆大明、柴小舟、章根云、徐军以《技术突破与无界物流》为对话主题,对新技术、新物流发展进行了深度的探讨。

微信图片_20180322152533.png左1徐军,左2章根云;右1陆大明,右2柴小舟

高端对话:《技术突破与无界物流》

主持人:Soo56创始人CEO徐军

陆大明:中国机械工程学会 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柴小舟:霍尼韦尔安全与生产力解决方案集团大中华区副总裁兼传感与生产力解决方案部总经理

章根云:京东物流首席规划师、无人仓项目负责人

【以下内容为对话实录:】

【徐军】:2018年我们全球知名的物理学家霍金预言我们进入了AI时代,AI会消灭人类,这个警句会给我们带来哪些警示呢?2017年有一句很火的话,“我们赢了所有的对手却输掉了这个时代。”这句话反馈了整个物流行业的变革;还有一句话是“时代抛弃你的时候连句’再见’都不会说。”在昨天的G20闭门峰会上企业家们探讨了这个行业的变革、变化、未来的方向。这里有一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我也想问问各位嘉宾,在AI这个科技主导的时代到底带给我们的是什么,是焦虑还是幸福?我们在座的技术从业者、物流从业者真正的感受是什么?是焦虑还是幸福?我们首先有请陆理事长来给我们解答。

【陆大明】:刚才徐总提问AI时代我们是焦虑还是兴奋?我觉得AI这个时代实际上是谁也阻挡不了的,不论我们是感到幸福还是焦虑,整个社会和人类都已经进入到了这个新的时代。去年,国家就把AI作为一种战略发布出来,即人工智能战略。要想推进这个战略就是要让AI走入中小学,如果说我们在这一轮上落伍了,我们整个国家就可能落伍。如果说我们在这一轮上面能够弯道超车,我们可能就站在世界的顶级高端了。

所以我觉得,作为我们物流行业来说,一定要认清这个形势,人工智能正向我们走来,我们一定要做好思想准备,热情拥抱人工智能。刚才京东介绍了无人仓,实际上你们除了设备本身的自动化以外,最大的一个观念还是包括各种算法的智慧理念,这些才是无人仓真正的技术含义,而不是表面上看的设备等等。我觉得人工智能是一定要大家关注的,而且大家一定要在这中间去领会它的精神实质,抓住它的相关技术,使得人工智能真正落实到产品中间去。

【柴小舟】:我讲讲个人感受。我也是京东的忠实用户,基本上在京东上下单,早上订晚上就能到,晚上订第二天早上就能到,这个是非常便利的。说到焦虑,我觉得可能会有些行业,或者某些职业比较焦虑,因为原来很多需要人工来解决的东会被AI取代,甚至比人做得更好。就像现在下围棋,以前觉得下围棋挺好的,现在AI的深度学习能力真正能够战胜人类的顶级高手。但是就像陆院说的一样,AI这个东西是会一直往前走的,大家也应该看到一点,AI带来的自由度是广泛的,人类可以更好地享受生活,可以做你喜欢做的事情,这个就是人工智能创造的机会。这个我觉得应该是一个好事情,对于企业来讲,我觉得应该迎头赶上,否则的话就像徐总讲的,可能就连说声“再见”的机会都没有你就出局了。

【章根云】:京东CEO刘总(刘强东)在两年前就非常清楚地规划出京东的战略:“未来的12年,一定是科技科技科技。”当时京东已经非常认定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不管是前台的采购、销售预测、动态定价还是后台的物流配送,以及对外部行业的解决方案,其实都是AI的大量应用。要谈到它是幸福还是焦虑?每个时代它的幸福所在和斗争所在,但是至少我们能亲身感受到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这一代人是越来越幸福的,因为所有的技术它是不能脱离本质的,就像我刚才说的,无人仓也是不能脱离效率成本体验的,我们在研究任何一项技术也是不能脱离这个社会的本质,反而更加注重解决一些社会性的问题,解决人的健康的问题,解决人类生存的问题。所以我觉得大家不用过于焦虑,未来总是美好的,焦虑也只能留给那些被时代给落下的那一群人。

【徐军】:谢谢章总,实际上对于这个变化的时代,非常容幸能够赶上,我们能跟这个时代和这个变化一起前进。我们确确实实会在这个时代中感到焦虑,因为变化太大了,原先所有的优势和经验都变为障碍。昨天我们在开G20会议的时候也在讲,从技术的研发到技术的应用创新,每一个企业个体和个人实际上就是进化的过程。今天我们有两个词非常关键,第一个是“突破”:在技术大背景下寻求突破,寻求破为之法;第二个是“改变”:技术带给我们很多改变,我们的物流正在发生变化。物流已经成为非常重要的手段和基础设施,担负着更多的使命和新价值,对于物流技术装备企业来讲,这是我们最好实现弯道超车的机会。

我们在快速转变的时代,我们的技术、企业能够寻求突破点有哪些?霍尼韦尔作为一家全球知名的企业,这次在G20上我们也特意邀请他们做了一些专题的分享。柴总从霍尼韦尔面对新变革时代的举措,对我们行业有没有建议?

【柴小舟】:霍尼韦尔是一个有历史很久的公司,但是它也面临着时代的变革。要如何去变也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事情,最后总算想清楚了,霍尼韦尔原来是从航空航天、化学化工、智能家居、智能楼宇等生产力提供解决方案,但是这些东西可能相互之间都是孤立的,虽然产生了很多数据,但是数据并没有跟上来。

现在霍尼韦尔把这个战略锁定在“互联互通”,所有的东西都是互联互通的。就是未来霍尼韦尔的方向就是往互联互通的方向走,而我们的硬件会向更高的技术发展,但是这些硬件未来一定是可以互相之间去沟通,去说话,去互联的。这是我们主要的方向。我给在座的这些企业家和物流领域的专家一些建议,无论什么样的技术,NBLT还是4G、5G的技术,未来所有的东西肯定都是要用传感连接起来的,我们会把所有的东西通过这些连接的模块,上传到云端,“云”就是现在的大势所趋。只有把这些东西拿下来以后再进行大数据分析,从而再回馈到前端来指导你的工作、生活。我相信这个是大方向。

【徐军】:谢谢柴总,就像柴总也提到了霍尼韦尔的一些转变和变化,实际上这个时候企业也处于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刚才我们看到很多领先全球的好技术,现在我们更需要技术的落地——好应用。这里面就存在着非常重要的话题,第一如果我们的企业得到更好的应用,我们的用户端怎样看待这些技术,我们的用户端如何和我们的技术服务方一起来去加大技术的应用、研发,怎样更好地与生态关联,中国的这些企业陆续壮大,这是当下技术实力强大的体现,如果这些企业要想走出去,根据霍尼韦尔的全球化经验有什么好的建议?

【柴小舟】:其实我觉得技术的发展也好,人才的成长也好,其实都是非常惊人的。刚下我们看到了很多获奖的产品,感受着日新月异的变化。从霍尼韦尔谈起,霍尼韦尔曾经在全球化、国际化的道路上大施拳脚,但是我们现在的目标是什么?是要成为一个本土的企业,就是首先要在中国这个市场里站稳脚跟。在座的每一家企业公司,其实都已经是这个行业里面的佼佼者,也就是说你已经在中国站住了脚。站住脚以后第二步是什么?世界是一个大舞台,如果借助你在中国的成功然后出海,一方面把你的技术和人才带到世界各地,这样不光是提升中国人民的幸福指数,也提升世界人民的幸福指数;另外一方面,在中国市场你可能只有5%-10%的利润但是你跑到欧洲、美国可能获得30%甚至更高的利润,这是一个很好的战略,因为让你获得更多的利润。但是怎么出去?从装备来讲,我觉得可能并购是一个很好的一个做法。因为中国的资本市场非常广,现在很多人都是从纳斯达克、纽交所退市回来中国上市,那边可能你获得10倍、20倍的溢价,这边可能到80倍、100倍,你拿来的钱做什么?可以做这方面的投资,可以使你更快地落地。当地的生产、当地的技术服务和当地的人才使你拥有一定的基础。当然你说通过产品找代理,找分销也是一条出路,但是会比较慢一点。

【徐军】:我们也清晰地看到像德马一些国内的企业也开始走向国际,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企业走上国际舞台。实际上刘强东提出了与无界零售相对应的无界物流。章总,您对于无界物流的理解是什么?物流的边界在哪里?

【章根云】:关于无界物流,我们京东会有一场关于京东物流的发布会,叫“新一代物流”,也是无界物流的解释。其实在3S战略发布的时候,我们就非常清楚提出了短链、智慧、共生这三个战略的重要性和对京东物流非常重要指导意义。谈到“无界物流”的诞生,其实也是因为需求侧在发生很大的变化。现在我们的业务在互联网和电商的带动下,出现了线上线下多渠道的整合业务,尤其是对品牌商来说变化尤其明显。过去我们可能是通过制造商来驱动我们的消费,因为制造商的技术要突破,需求量非常大,是供不应求的时代,制造商其实是主导地位。然而,随着制造的过剩,渠道商的主导作用日益显现。现在的“无界零售”时代,更多的是由消费端在驱动着整个行业的发展和需求的变化以及物流的变化。在这个时代中,品牌商与消费者的沟通,过去是通过渠道,现在更多的是直面消费者,以最快的响应速度来面对消费的趋势。所以一方面我们通过物流与很多的品牌商进行战略性合作,带动商品的趋势;同时我们面对消费者,京东本身就是一个零售,我们其实也在打造京东的多渠道、多模式的极致体验物流模式。比如说我们现在正在做的精准达(30分钟内给你送到),不仅要快还要准;我们的京准达,可以将一些高、贵产品的尊贵享受提供给客户,我们布置前置仓、分钟达的理念和消费者所想即所得的理念去面对。所以说你说它的边界在哪里?目前我们看来,需求在哪里,我们的边界就会到哪里。

【徐军】:实际上我觉得这是最大的变化,我们从生产为中心,渠道为中心,到以消费者为中心,实际上整个物流、仓储到配送全部打通,在这个中间我们整个生态的合作伙伴也都在打通,不仅仅是局限于前端后端,实际上我觉得这是我们物流里面发生最大的变化。

实际上我们刚才看到章总讲的无人仓,无人仓实际上融合了很多很多的技术,在今天在评奖的产品里面也有很多技术是在无人仓里面应用的。但实际上我们今天也有很多用户在消费的时候也会面临一些困难,怎样更好地把好技术,好应用,好解决方案带给用户端成为了一大难题。毕竟,我们不是所有的企业都会像京东这样敢于尝试,那么在传统升级过程当中,章总您有什么建议给大家?

【章根云】:物流这几年真的是很火很火,火到大家有点飘、有点慌,包括人才方面,对人才的选拔成本是直线上升。但我在这个里面的研究是非常深入的,我不仅是做京东全国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网络的建设,我也承担了京东新业务的落地以及外部开放业务的大客户解决方案。我明显能看到,物流的需求很旺盛,对这种高质量的技术、高精尖的技术需求是非常迫切。我的建议就是,尽管大家的变化日新月异,我更希望是供应商、制造商还是要脚踏实地,要多走出去学习,把一些好的理念和设计带入中国。因为现在是供不应求,我们是在尝试用一种新的模式——无人仓带动整个行业的进步,想在这里面得到更多的探索,也想探出电商领域乃至下一代物流需求,我们的物流模式和生产模式应该是最好的,最节省的,体验最佳的。所以我要呼吁大家,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根本是沉下心来做好每一款产品,最好能有与京东这样深入开放的心态,与我们一起为这个行业定制化开发。因为技术本身不难,难就难在找到一个合适的应用场景,你这个技术再好,你没有被使用,使用的不合理都是不产生价值的。我们作为一个供应商,应该去研究业态的特性,定制化去开发,寻找适合场景下的产品,做到最佳的使用,这个是我们的根本。


6365108779757428935250708.jpg


原创文章,作者:Gala珍珍,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Soo56”,如修改标题,请注明原标题;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