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56头条 |盒马侯毅再轰京东物流,腾讯成立智慧零售战略部定制解决方案
2018/3/4
摘要:

京东是PC时代中心化的物流体系,初期成本高一点,但是体验好,而且随着规模扩大单位成本自然降下来。问题是,集中性的物流一定有个最佳规模的临界点,超过临界点之后效率降低,成本不减反增。

【Soo56】56头条 第88期

 2018年 3月 4 日    星期日

【Soo56导读】今日行业最受关注事件:1)盒马侯毅再轰京东物流;2)腾讯成立智慧零售战略部定制解决方案;3)姚劲波谈区块链:都去发币会累积金融风险;4)迪拜引领未来科技潮流,明年前或推出自动驾驶车舱;5)李彦宏:百度很快有智能新产品上市。

【行业】

—盒马侯毅再轰京东物流

2018年2月份,京东对其配送费标准进行调整,被一些消费者指责为“涨价幅度太大”。在过去的两年中,京东至少进行了4次调整,包括大幅上调免基础运费门槛,增设续重门槛收费等。

盒马鲜生CEO侯毅的评论接踵而至,他在社交媒体上公开指出,“京东运费为什么一涨再涨?根子在于成本问题。京东是PC时代中心化的物流体系,初期成本高一点,但是体验好,而且随着规模扩大单位成本自然降下来。问题是,集中性的物流一定有个最佳规模的临界点,超过临界点之后效率降低,成本不减反增。”

他的话并非无的放矢。创立了阿里新零售样本工程——盒马鲜生的侯毅曾是京东的“老将”,他在2009年加入京东,先后担任京东物流的首席物流规划师及O2O事业部总裁,可以说,京东物流体系的基础架构就是由其设计搭建的。

之后发布的京东2017年第四季度的财报也印证了他的说法,其中显示,京东物流的履约成本增幅达45.7%,这也是2017年以来的连续增长:第一季度增长30%,第二季度增长39%,第三季度增长40%。财报发布后,京东股价下跌5.22%。

“这个我看还是蛮有问题的。就算增加,也不会一下子增加这么多,可能是之前的成本留存延后,摊到了现在释放。”3月4日的晚上,侯毅在一个媒体交流会上犀利指出。

在他看来,京东的物流体系已经到了不得不变的时候。

当前京东的物流体系,是基于“211”服务而不断巩固强化的,这是京东在2010年推出的服务,即一天内的订单以两个“11点”进行切分:在主要城市,当日上午11:00前提交的现货订单当日送达;夜里11:00前提交的现货订单次日15:00前送达——高效而快速的配送一度成为京东在电商竞争中的一个“杀手锏”。

“这套体系在当时是非常适合的,但现在订单量已经如此之大,再继续套用原来的模式就会付出高昂的成本代价。”

—腾讯成立智慧零售战略部定制解决方案

马化腾表示,在新零售动作这么多,是腾讯在用数字技术帮助线下公司发展,让人货场打通。他还说:“最近以来,公司才成立的智慧零售战略部,调动各部门的资源,帮新零售公司制定解决方案。腾讯不做零售,只是帮助其他公司提供应用帮助,比如微信支付、云等。对我们来说,没有利益冲突。”

t016ded472aff71afe1.jpg

【资本】

—姚劲波谈区块链:都去发币会累积金融风险

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董事长姚劲波3月4日谈对区块链的看法时指出:“目前太多人在发币,都发币就会累积金融风险。” 一旦最终风险爆发造成社会问题就会造成在管理上对创新一刀切式叫停:“我非常负责任的讲不会去发币,公司应该研究区块链技术和自身业务的结合。”

【科技】

—迪拜引领未来科技潮流 明年前或推出自动驾驶车舱

3月4日消息,到迪拜参观的人们都会感觉自己好像进入了一个未来世界。这里不仅拥有一座人工岛,还有世界上第一座3D打印的办公室以及配备了喷气式飞行背包的消防员。现在这座城市想要居民们体验一种极具未来主义色彩的交通方式。

最近迪拜公布并且测试了两种自动驾驶车舱,每一种车舱都能够搭载多达六位乘客。在2月底的时候,迪拜的交通运输管理局就就在城市的其中一条主干道上对两种车舱设计进行了测试。这种立方体形的自动驾驶车舱是由美国的Next Future运输公司在意大利打造的,这种车舱借助电力驱动,最高时速为80公里每小时。

这些自动驾驶车舱设计来自于迪拜的2030未来加速项目,这个项目的目标就是让迪拜20%的日常交通运输完全自动化。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迪拜交通运输局将对这种车舱的进一步研发投入41万美元的资金。交通运输局自动采集系统的负责人Khaled al-Awadhi对路透社称:“我们的目标是继续研发这两款运输舱。这些测试的目标就是为了提升它们的性能。”

—李彦宏:百度很快有智能新产品上市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3日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无人驾驶领域外,百度还有其他很多方面的人工智能布局。”

李彦宏告诉记者,目前,百度搜索背后的技术都是人工智能技术。百度APP除了搜索功能外,还有推荐功能。他举例说自己目前在学习自由泳,“该APP就给我推荐了自由泳的教学视频”。这种完全个性化的推荐技术,背后都是人工智能技术。

此外,李彦宏还说,百度还有度秘的开放平台,目前已经跟很多电视机、电冰箱、音响等厂家合作,百度也将很快推出有屏幕的智能音响产品上市。

baseline.png

原创文章,作者:黄婧,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Soo56”,如修改标题,请注明原标题;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