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56头条 | 刘强东:“无界零售”是我们对零售的终极判断,7-Eleven首个无人便利店亮相
2018/2/24
摘要:

刘强东认为,消费与技术两股力量的绞合带来零售基础设施的变化,引发了第四次零售革命,将会把我们带入无界零售的时代。

【56头条:第80期】

【18.02.24 星期六】

【Soo56导读】今日行业最受关注事件:1)菜鸟物流启用首批循环快递箱;2)京东自主研发的全球首个无人智慧配送站公开亮相;3)7-Eleven首个无人便利店亮相;4)云南谋划现代跨境物流;5)刘强东:“无界零售”是我们对零售的终极判断;6)王小川:AI依然是互联网发展的风口;7)苹果联合创始人:我不觉得人工智能可怕,人脑比计算机强大得多;8)君瑞立信获数千万元Pre-A轮投资;9)吉利正收购戴姆勒价值逾90亿美元的股权;10)青岛与AI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签署合作协议;11)3D打印技术再获突破。

图片.png

【行业】

菜鸟物流启用首批循环快递箱

2月24日消息,近日,菜鸟物流发出了旗下首个采用塑料包装的快递包裹,率先在杭州上岗。该蓝色快递箱是首批上岗的无胶带、可多次使用的环保快递箱。这是由菜鸟携手如意仓开展的绿色环保行动,该项目经过2个月的测试,首批启用的数千个循环快递箱将代替传统纸箱,助力阿里零售通,针对零售小店进行绿色配送。

这种快递箱不需要胶带包装,此外,循环快递箱为可折叠设计,不需要任何辅助工具即可成形。“插拔式”的指环锁扣设计代替传统的包装胶带,既可以杜绝胶带的使用,又能确保货物不被他人私自开启。

据悉,菜鸟将对未来100万家零售小店全部采用环保循环箱,预计使用量将超过1000万个,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数百个城市。这项环保行动将每年节省超过2400万个纸箱,省出数百万棵绿树。

京东自主研发的全球首个无人智慧配送站公开亮相

2月24日消息,京东自主研发的全球首个智能物流终端——“无人智慧配送站”首次公开亮相,该终端可存储至少28个货箱,具有1个发货箱,能存放1辆终端无人车并为其充电。

图片.png

一个底面积14.4平米、高3.6米的京东无人智慧配送站坐落于西安市东长安街666号京东大厦东北角的草坪上。该无人智慧配送站收到无人机运来的货物后,在内部实现自动中转分发,再由配送机器人自动装载货物并完成配送。无人智能物流终端概念由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在2017年开年大会时提出,时隔一年后,京东无人智慧配送站从概念到落地,已完成系统全功能测试并进入智能配送试运行阶段。

7-Eleven首个无人便利店亮相

近日,7-Eleven的首个无人便利店“X-Store”在中国台湾省亮相。门店面积约60平方米,销售包括零食、方便食品等商品,商品总数不到1000个。据台湾当地媒体报道,“X-Store”这个名字来源于探索(explore)、体验(experience)和超越(excellent)中的三个“X”。

据悉,该7-ELEVEN首家无人商店与超过20家厂商合作,除了人脸识别、自助收银、RFID标签等这些无人店的常见配置之外,X-Store的一些智能化细节在进一步增强传统便利店所能得到的体验,比如当人靠近时便会自动打开的冰箱感应门;微波炉加上了扫描功能,扫一下商品条码,微波炉会自动确定需要加热的时间……此外,X-Store还将普通店里出现纸质海报的位置更换成了显示屏,总共有24块屏幕来实时宣传相关活动;同时店内还引入了可以进行智能语音互动的迎宾机器人和扫地机器人。

目前,这家“X-Store”目前尚处于内部测试阶段,营运时间为早7点到晚7点,且只对7-Eleven内部员工开放。店内提供自助咖啡机和就餐空间。目前,台湾7-Eleven对何时将其进行商业化推广尚无具体时间表。

云南谋划现代跨境物流

24日,云南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云南省加快推进现代物流产业发展10条措施的通知》,明确提出多项措施推动现代跨境物流发展。借力“一带一路”建设东风,云南表示要建成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印度洋跨境物流中心。

【观点】

刘强东:“无界零售”是我们对零售的终极判断

刘强东认为,消费与技术两股力量的绞合带来零售基础设施的变化,引发了第四次零售革命,将会把我们带入无界零售的时代。无界零售不是某一种特殊的业态。就像连锁商店的出现不是对百货商店的取代、超级市场的出现也不是对连锁商店的取代一样,无界零售绝对不会替代今天这些最为经典的零售业态。

王小川:AI依然是互联网发展的风口

搜狗董事长王小川认为,2018年,AI依然会是互联网发展上最大的风口。尤其是以语言为核心,对知识的表达和计算能力,也将是之后几年重点突破的领域。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突破,机器将能更好地理解人类的表达,直接提供精准的答案,尤其是在垂直领域。

苹果联合创始人:我不觉得人工智能可怕,人脑比计算机强大得多

苹果公司联合创始人史蒂夫·沃兹尼亚克在北欧商业论坛上表示:“在我看来,人工智能技术一点都不可怕。”他表示,自己一直在思考人类大脑的神秘能力。最后他认为人类大脑要比计算机强大的多,他不再像马斯克和霍金一样担心人工智能会给人类带来威胁。

【资本】

图片.png

君瑞立信获数千万元Pre-A轮投资

日前,君瑞立信宣布已于2017年9月获得Ventech China(银泰资本)数千万元Pre-A轮投资,资金全部到位,将用于大数据产品的研发和行业市场的拓展。君瑞立信成立于2016年12月,起家是将大数据运用在金融的催收场景,尤其是消费金融领域。

吉利正收购戴姆勒价值逾90亿美元的股权

北京时间24日凌晨彭博消息,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国制造商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正在收购价值近75亿欧元(合92亿美元)的戴姆勒股份公司股权,以成为这家德国汽车制造商的最大投资者。以细节不公开为由不愿公开身份的知情人士说,近几周来吉利一直在股市买入戴姆勒股票,以使其持股比例仅略低于10%。他们表示,总部设在杭州的吉利可能会在未来几天宣布这笔交易。

【科技】

青岛与AI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签署合作协议

青岛市科技局日前与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重点在技术创新、创新资源集聚、引导基金、产业培育、高端会议等方面深入合作。 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主要成员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及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华为、科大讯飞、海尔集团、海信集团等。

3D打印技术再获突破

近日,中国广核集团对外发布,采用金属3D打印技术研发制造出的压缩空气生产系统制冷机端盖,在我国大陆首个百万千瓦级大型商业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实现工程示范应用。这标志着中广核开展的3D打印技术在核电站备件及零部件制造、维修过程中的关键技术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


6365108779757428935250708.jpg


原创文章,作者:Gala珍珍,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Soo56”,如修改标题,请注明原标题;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