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京东物流公开全球化野心,走出去成物流企业“不二之选”
2018/2/16
摘要:

物流作为商业发展的基础设施,是支撑我国商业体走出去的第一步。如今,频繁在国际舞台展示风采的京东,也公开了其京东物流的国际化的发展路径。

chanpin-gongyingl.jpg

在整个商业领域,有两大热,一是零售热,腾讯、阿里纷纷出手购买、参股实体商业,另一个就是出海热。物流作为商业发展的基础设施,是支撑我国商业体走出去的第一步。如今,频繁在国际舞台展示风采的京东,也公开了其京东物流的国际化的发展路径。

自从2017年京东物流新一代物流峰会开始倡导“共生”理念之后,京东物流的野心已经暴露无遗。先是公开表示京东物流正在融资,未来将独立上市,然后就是对外宣称2019年开始挑战亚马逊,透露京东物流的国际化发展方式。

京东物流国际化之路开启

2月5日,刘强东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透露,京东计划最早于2019年在欧洲挑战亚马逊,并计划在“几年内”把业务触角遍布整个欧洲大陆。对于如何切入,以及从哪里进军,刘强东表示,该公司将首先在法国推出该公司的电商平台和配送服务,之后则是英国和德国。

据悉,京东过去两年斥资至少10亿欧元在法国建设自己的物流网络。至于线上的运营,京东物流将放弃纯自营的模式,考虑与当地合作伙伴合作提供最后一公里配送,但仍会拥有自己的仓储网络。

京东还计划今年4月在伦敦开设办事处,以便在英国扩大本土合作。该公司还在巴黎开设了一个办事处,在法国开展同样的业务,在法国开设了采购中心,处理从欧洲出口到中国的商品。

但是据1月26日媒体曝光的京东物流数据显示,京东物流总资产为70.77亿元,负债49.86亿元,所有者权益达20.91亿元。而正在进行融资,且将来肯定会独立上市的京东物流,还未实现正盈利,而开启国际化之后则又意味着大额的成本支出,也许在这方面已经很有经验的京东物流不会太难过。

菜鸟网络的国际化之路暂领先一步

与京东物流的发展节奏不同,作为阿里全球化战略“全球运”的战略实践者,菜鸟网络在2017年3月份就携十多家中国物流合作伙伴集体出海,着手在吉隆坡打造中国境外首个服务于eWTP(电子世界贸易平台)的国际超级物流枢纽。

到2017年11月3日,菜鸟已经与马来西亚海关合作,开通了快速清关系统,菜鸟联合Lazada、马来西亚邮政设立的eWTP首期智能机器人仓库也宣布已经投入运行。

在2017年“双11”之前,菜鸟已经和阿里巴巴投资的lazada,、马来西亚邮政、新加坡邮政等共同构建了链接中国和东南亚的物流网络。目前,阿里巴巴集团在东南亚的物流仓库有16个,覆盖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越南、菲律宾、印度等重要区域。通过本地化运营的Lazada平台,这些东南亚国家都实现了购物72小时可达。

目前菜鸟网络通过全球智慧路由,连接国际仓储、国际运输和配送以及海关商检,在诸多关键节点上取得突破,菜鸟生态连接了231个仓库,已经搭建了一张覆盖全球的智慧物流网络。目前菜鸟网络在西班牙、荷兰、法国、俄罗斯以及东南亚多个国家都实现了当地人购买中国货72小时送达,菜鸟的使命是,全国24小时,全球72小时必达。

但菜鸟并不是一家物流公司,不只是让几百万包裹送得快,而是搭建一张既能应对目前日均一亿包裹,还能应对未来日均十亿包裹的网。

全球化是智慧物流发展的两大方向之一

据英国知名企业分析机构Apex Insight最新《全球包裹寄递市场展望2018》报告显示,亚太地区约占全球40%的市场份额,是最大的区域包裹市场,而中国是关键增长市场,约占亚太区包裹市场价值的60%左右,北美和欧洲总共占全球50%的市场份额。报告称,2016年中国的包裹量达312亿件,比2015年增加了50%。预计,中国包裹收入或在明年超过美国。

而菜鸟网络和京东物流的国际化进程发展越快,则意味着阿里和京东与亚马逊在国际市场上的竞逐点将会越来越多。值得注意的是京东公开表示在2019年开始与自己的偶像亚马逊一决高下,而业内也常将阿里与亚马逊拿在一起对比。随着京东国际化步伐的加快,阿里、京东与亚马逊的“三国杀”即将上演。

在物流领域,目前,随着我国新零售业态的变革,我国的快递物流业也纷纷开启国际化进程,此前亿欧曾专门盘点过物流行业出海情况,顺丰、百世、中通、圆通、韵达等快递企业也纷纷加速国际市场布局,如今京东物流也开始到国际市场开始攻城略地,加入到国际化的竞争中来,让国际物流市场的竞争格局更加多样化。

据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中、美、德、日邮政业发展对比分析”指出,我国邮政业不仅市场规模世界第一,而且发展后劲十足,密切联系经济民生,领军企业羽翼日渐丰满,网络弹性、时效和性价比均居全球前列。但是在人均指标、企业综合能力、资本运作经验、产品差异层次、国际化程度、可持续发展等6个方面仍与先进国家存在差距。


12.jpg

 

文章转载自:亿欧由Soo56编辑,供行业参考学习;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