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50亿元搞基建!陈德军:申通“四大”时代已经到来
2018/2/8
摘要:

接下来的申通,不但是为生存而战,更是为荣耀而战,为尊严而战。

图片.png

这几天老鬼又收到一张“谍照”——申通快递某地区网络会上,相关负责人在介绍公司发展规划时的一张PPT(题图)。PPT传递的信息非常明确:接下来,申通将投入50亿元用于基础建设,集中在购地、建库、上自动化三个方面。

购地:苏州、沈阳、成都、重庆、昆明、福州、哈尔滨、南宁、泉州、北京、江阴、广州。

建库:上海、太原、漯河、邯郸、芜湖、扬州、温州二期。

上自动化:所有新建大型转运中心全部上自动化设备。

“老大哥”申通终于要爆发。

经常关注快递圈的人应该已经注意到了,最近几天,申通快递京津冀、广东、江浙沪三大区域的网络会议相继召开,申通董事长兼总裁陈德军,执行总裁申屠俊,副总裁申屠军升、熊大海、唐锦、范纪华等高层悉数出席。陈德军在三个网络会上都做了主题发言,透露出极强的变革信号。

大资本、大投入、大建设、大提升

在2月2日召开的广东地区2018年网络大会上,陈德军表示:登陆资本市场为企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申通快递“大资本、大投入、大建设、大提升”时代已经来临,公司的大规模投入、大手笔建设必将给各地网点、全体干部员工带来重大利好。

由此看来,50亿元用于新建和升级基础建设,也仅仅是一个开始。接下来,申通在基础投入方面肯定还会有更大的动作。老鬼认为,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申通此举如果能够顺利落地,至少有“一石三鸟”之效!

1.扩充产能,满足业务需求

这是最基本的要求,也是申通亟需解决的最棘手的现实的问题。“老大哥”这几年之所以被圆通、中通、韵达等反超,除了市场和管理的因素,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能力建设没有跟上。能力建设跟不上,即便是有市场、有业务,也无法得到有效的保障。

2.借“基”直营,总部收权

过去三年,申通的能力建设为什么落后了?(要知道在五到八年前,“四通一达”中各大区的产能申通都是最强的)。老鬼的答案是:“成”也加盟商,“败”亦加盟商。

申通的加盟商在通达系中,论实力(资金、规模、业务能力),在早些年都是最强的,赚钱的能力自然也是不菲。然而遗憾的是,圆通、中通先后加速了各大区和省公司及重点城市的直营,之后投以重金持续扩大产能。申通就慢了这一步,但差点错过一个时代。随着市场竞争越来越惨烈,利润越来越低,很多加盟商(无论是大的,还是小的),即便是有钱,也不愿意像前些年那样拿出来用于投资了,因为投资的周期和回报率实在是让人没有安全感。

加盟商的活力和干劲成就了申通将近十年的辉煌和“老大哥”地位;同样,也是加盟商的犹豫和迟疑,让申通慢慢陷入被动,难以转身和提速。而总部想要在这个时候直营,无论是资金压力,还是直营的变革压力,都大到难以承受。

早在申通开启“借壳上市”前,老鬼就曾分析和断言这是一步“妙棋”,原因就是申通可以通过资本市场的力量来提升产能、扩充能力建设(既然加盟商不愿意出钱,总部也没那么多钱,那就通过上市融资来解决)。与此同时,借助“投资+换股”的双重途径,申通还可能借此来加速直营,强化总部的集中管控能力。

更重要的,对于经营上举步维艰的加盟商们来讲,在总部“大资本、大投入”的保障下,直营已经是自己解套和变现的最佳选择。

3.降本增效,提升服务水平

陈德军在三次大区的网络会上均表示,2018年申通快递将以“质量和服务”为导向,打造“人才流、物流、信息流”三流合一的快递生态圈,致力于打造“数据申通”、“智慧申通”、“文化申通”、“百年申通”,让申通快递品牌尽快走向世界。

能力建设有所保障,总部集中管控加强,自动化设备全面上线,实际上就是在为陈德军提出的这一要求保驾护航。

二次创业

这个词已经不新鲜,包括中通、圆通、韵达、百世和德邦在内的几家快递,在上市后都表明了“二次创业”的态度和决心。具体到申通,如何以“二次创业”的心态和决心来变革发展,从申屠俊在这三次大会上的发言能窥测一二。

一个核心

聚焦质量,坚决突破质量瓶颈;走多元化产品发展道路,支持网络稳定运行;管理职能要前置下沉,打造全网执行能力。

五大举措

加强平台能力建设,在硬件上支撑服务质量提升;

全面推行省公司实体化管理,用运营“一盘棋”保证质量提升;

加大科技智慧投入,依托智能促进质量改善;

狠抓人才培养储备,依靠人才素质支持质量改善;

建立严格细致的考核机制,以重奖重罚推动质量改善。

可以肯定的是,申通大资本、大投入、大建设、大提升的“四大”时代已经到来。老鬼想说的是:接下来的申通,不但是为生存而战,更是为荣耀而战,为尊严而战。

你准备好了吗?


6365108779757428935250708.jpg


文章转载自:驿站由Soo56编辑,供行业参考学习;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