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台大医院的自动化高效药库,使错误率降低近5倍
2018/2/7
摘要:

使用该仓储系统概念来管理药品的进、出货模式后,改善药品仓储流程与管理效率,有效提高药品仓储效率,降低药品库......

在医院面临竞争压力,强调提供良好的医疗质量与服务流程的情况下,病人看诊后愿意等待领药时间的意愿越来越低愈来愈低,受限于人力不足,以及院内空间使用限制,许多医院纷纷将后勤单位空间改为更高收益的医疗项目使用,甚至将药库移到院外;由于药库外移或缩减,更需要一套好的管理系统协助才能达到使用单位所需的供应效率,药库的管理与作业要求日益提高。

图片.png

项目背景:

台大医院创建于1895年,拥有云林分院、北护分院、儿童医疗大楼、金山分院、新竹分院、竹东分院等,台大医院的临床医疗品质闻名遐迩,备受民众信赖。

台大医院肩负教学、研究和服务三大任务,创建迄今百余年来,为医界培养人才无数,包括医学生、专科医师、药师、护理师等医事人员,学员分布全球各地,头角峥嵘,表现优异;台大医院整合研究资源,成立核心研究室,提供同仁最好的研究设备与研究环境,以病人安全为中心的服务导向,强调人性化的照护,注重医疗品质及病人安全管理,以提供高品质的精致医疗服务。

项目需求:

过去,台大医院药厍药品要入库或出库,都得靠有经验的药师;现在,随着台大医院的不断壮大,药师的队伍也不断增多,对于过去的药库管理体系,太过于依赖药师,不能很快速、省力又正确地完成作业。

解决方案:

根据台大医院的需求,耀欣协助建置的药品自动化仓储管理系统,支持台大药剂部提升效率与正确性的。利用电子卷标拣药作业提高拣药效率,即是透过事先设定拣药动线及各类药品分区,计算机会透过电子卷标储位亮灯,自动带领工作人员拣药。当人员拣药完成,且于电子卷标按下OK键后,系统可实时更新药品库存数量。

图片.png

过去,台大医院药厍药品要入库或出库,都得靠有经验的药师,走到固定的储位,手工作业,不仅麻烦,还有放错拿错的可能;现在,药品在进入药库时,管理系统会搜寻比对仓库内之库存药品批号,自动指派储位;不同批号会指定不同储位,以利库存先进先出管理。

项目流程细节:

1、药库每个月药物入库的平均笔数约有2、3千笔,出库的笔数则有25,000多笔;每天门诊需要开出的处方就有8,000份。

图片.png

2、导入系统后,经过简单训练之人员,就可以用RF协助进出货等作业,药师只需在出库时做复核的动作,可大幅降低药师的工作量负荷。

图片.png

3、药库导入CAPS后,储位库存降低,作业效率提升。

图片.png

项目效益:

自2009年导入系统,使用该仓储系统概念来管理药品的进、出货模式后,改善药品仓储流程与管理效率,有效提高药品仓储效率,降低药品库存金额,做到药品效期管控,提升用药安全,并降低作业错误率近5倍,同时降低经验依赖性工作,节省人员训练时间,使人力运用更具弹性更有效率,释放药师人力,让药师走出药库前往第一线药局,能有更多时间进行卫教,教导病人如何安全用药,改善医病关系。

项目评价:

如果没有这套系统,光这几年业务量成长,应该要增加至少三到五个人。每种业种有不同的核心问题。耀欣以科学化的分析方法,甚至发展深层需求访谈的问卷,导引客户厘清问题,与客户共同找出作业瓶颈点。耀欣以专业物流为客户打造高度竞争力,是企业的最佳合作伙伴。

——台大医院药库主任


6365108779757428935250708.jpg


原创文章,作者:Gala珍珍,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Soo56”,如修改标题,请注明原标题;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