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56头条 |京东集团与冯氏零售集团达成战略合作,阿里宣布“三公里理想生活区”全面升级
2018/2/3
摘要:

中国收入规模最大的零售商京东与线下零售巨头冯氏零售集团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搭建人工智能无界零售中心,并将在人工智能平台、智能零售两个方向进行更加深入的合作。

【Soo56】56头条 第59期

 2018年 2月 3 日    星期六

【Soo56导读】今日行业最受关注事件:1)京东集团与冯氏零售集团达成战略合作  ;2)阿里宣布“三公里理想生活区”全面升级 ;3)菜鸟网络总裁万霖:物流行业的数字化还处于早期阶段 ;4)两个月三牵A股公司,腾讯系搭建“智慧零售”新版图;5)专注新车零售,车镇宣布获得近亿元B轮融资;6)“百度投资光学AI芯片初创公司Lightelligence;7)中国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的产能将很快超过特斯拉。

【行业】

—京东集团与冯氏零售集团达成战略合作

2月2日,中国收入规模最大的零售商京东与线下零售巨头冯氏零售集团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搭建人工智能无界零售中心,并将在人工智能平台、智能零售两个方向进行更加深入的合作。

依据战略合作协议,京东集团与冯氏零售集团将合作搭建人工智能无界零售中心,双方将基于这一中心在AI基础设施建设以及AI前沿技术研究和创新方面进行合作,利用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打造更加高效的零售方案,提供创新的产品、服务和内容,并在京东集团AI平台的支持下,专注于智能消费等领域的研究。

京东还将联手冯氏零售集团共同创造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驱动的O2O零售系统,利用人工智能打破线上和线下零售场景之间的障碍,开发能够管理商品、价格、库存和订购的端到端综合系统,真正将上游供应商、终端分销商和消费者无界连接起来。此外双方还将共同探索人工智能同其他O2O场景的结合点,如通过人工智能驱动的虚拟试衣、无人门店、智能导购助手等解决方案,帮助服装等品类零售业进一步优化用户体验,共同用先进的AI技术开创无界零售新纪元。

—阿里宣布“三公里理想生活区”全面升级

2月2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发端于北京的“三公里理想生活区”计划将全面升级,除了向全国各大城市扩展之外,新零售也将从以消费场景为重心转向以人为核心——过去盒马在哪里、天猫智慧门店在哪里,其周围三公里就是理想生活区。随着新零售由点到面的延伸,物流供应链能力的提升以及越来越多智慧门店和商圈的接入,未来人在哪里,周围三公里都将成为每个人专属的理想生活区。在2月1日召开的天猫管理者大会上,天猫总裁靖捷表示,2018年,天猫新零售要完成两大跨越,一是从线上向线下跨越,二是从零售向餐饮、旅游、文化等其它行业跨界融合。

—菜鸟网络总裁万霖:物流行业的数字化还处于早期阶段

2月3日,第一届C2M智能科技峰会在上海举办。本次峰会以“科技引领未来,智造幸福家庭生活”为主题,旨在搭建开放的对话平台,汇聚产业及科技的智慧与经验,聚焦“健康、快乐、富足”,围绕“智能科技+”进行深度沟通,探索新动能、新模式、新应用,开启智能连接,融合产业资源,赋能场景,共创家庭客户C2M(Customer-to-Maker,即顾客对制造商)幸福生态。

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裁万霖出席峰会并作题为《智慧物流的未来》的演讲。随着我国物流行业体量不断提升,万霖认为目前物流业还面临两大挑战,即新零售和全球化。新零售对于人、货、场的重构,对于数据链的打通效率的提升背后需要有更新的供应链物流网络支撑。全球化是整个行业乃至整个中国集体的趋势和诉求,除了在中国的市场上做得更好,满足消费升级的需求情况下,更进一步走到全球化的市场上去,能够链接全球的消费者和全球的制造业,能够真正实现全球的C2M。

对于全球化所涉及到的跨境物流,万霖进一步分析认为,物流供应链网络目前有三个非常重要的点。首先,全球的运输配送网络。缺乏基于B2C跨境的电子商务的配送网络。其次,国际仓储。帮助商家形成全链路的整套方案,对爆品进行提前的布局,对于长尾商品则采用配送网络。第三,在跨境中最主要的就是海关、商检环节打通,而这一环节的打通不仅仅是政策层面,更多是技术、科技层面的。只有在配送、仓储、观物、拣物全面升级的情况下才有可能构建出最基本的全球的供应链物流网络。

untitled.png

【资本】

—两个月三牵A股公司,腾讯系搭建“智慧零售”新版图

继永辉超市获腾讯加持后,2月2日晚,步步高、海澜之家不约而同公告,将牵手腾讯共谋“智慧零售”。最近两个月来,腾讯在资本市场合纵连横,虽然出手没有阿里巴巴那种动辄数十亿的阔绰,但谋定而动的步伐及开放式的合作模式,颇得A股公司心仪。或携京东联合投资,或独立入股,在5%至10%的持股撬动下,马化腾的“智慧零售”战略,正在搭建一个基于数字化“连接”的商业新版图。

—专注新车零售 车镇宣布获得近亿元B轮融资

2月1日,车镇宣布获得近亿元B轮融资,此轮融资由建银国际、清华启迪联合领投,PER-A轮投资的启赋资本继续跟投。同时车镇宣布与建设银行达成并签署10亿元规模的银企合作协议。 车镇CEO冯璋表示,新一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提升平台、技术、金融等服务方向,加速新车产业链布局,同时也将进一步优化创新

车镇平台由深圳市易车合创科技有限公司运营,平台于2015年9月份正式上线。车镇专注于全国近6万家中小规模的新车零售门店,通过平台的开放和资源整合,连接赋能,为中小车商降本增效,让车商更会卖车。

车镇在不到三年的时间,整合了超过全国60%的上下游车商,业务规模快速增长。截止到目前,车镇平台汽车经销商认证注册量达到7.3万家,在线实时车源53.2万辆,2017年撮合交易43.5万辆,撮合交易额逾1000亿元,供应链金融垫款单年超过30亿元。

车镇研发的“车链云”汽车金融科技平台,通过大数据风控、线上电子签约、平台估值定价、可视化物流、GPS盘库、贷后跟踪搭建了一个开放式、可视化的供应链金融交易场景。通过创新的科技智能化风控手段,连接银行、小贷、信托、ABS云等资金渠道,帮助中小汽车经销商解决融资难题。

车镇通过数据和科技风控为中小车商增信,其汽车供应链金融模式,符合国家力推的普惠金融和促进供给侧的发展趋势,供应链服务体系受建设银行深圳分行的高度认可。发布会现场,建设银行深圳分行与车镇达成10亿元规模的银企合作。目前,车镇汽车供应链金融累计获得各资金方近30亿授信。

车镇定位于新车领域的产业路由器角色,推出了汽车电商4.0模式,通过车源+物流+金融+供应链服务,从B2B到S2B2C,致力于挖掘实体门店的渠道价值,帮助门店提升效率和运营能力。

—百度投资光学AI芯片初创公司Lightelligence

位于美国波士顿的初创公司Lightelligence,刚刚获得了1000万美元种子轮融资。Lightelligence这家公司主要利用基于光学的新技术,来加速人工智能的工作负载。这轮融资,由百度风投和美国半导体高管财团领投。

Lightelligence通过所谓光子电路的新兴技术来加速信息处理,光子电路是电子电路更有效的替代方案,进行计算的不是电子而是光子。

电子通过铜线传输时会产生热量,而光子传输时不会产生热量,而且损失很小。Lightelligence创始人兼产品副总裁Paul Xie表示,光计算更为节能。

【科技】

—中国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的产能将很快超过特斯拉

宁德时代正在筹建的工厂,产能不但将超过特斯拉,还将令通用、日产和奥迪的电动汽车(电池)供应商相形见绌。新生产线将使新能源集团的产能增至目前的5倍,从而使其超越特斯拉、巴菲特支持的中国比亚迪和韩国LG化学,并成为全球最大电动汽车电池制造商。该工厂最快在2020年全面投产。

baseline.png

原创文章,作者:黄婧,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Soo56”,如修改标题,请注明原标题;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