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56头条 |苏宁物流全国布局8大冷链仓 ,京东物流与格兰仕达成合作
2018/2/2 @dian@ClassName
摘要:

苏宁物流已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武汉、成都、沈阳、西安8个城市完成了冷链仓的布局,并于近期正式启动运营。苏宁相关负责人表示,苏宁物流将继续深化仓配一体化网络,今年还将在全国不断扩大冷链仓规模。

【Soo56】56头条 第58期

 2018年 2月 2 日    星期五

【Soo56导读】今日行业最受关注事件:1)苏宁物流全国布局8大冷链仓  ;2)京东物流与格兰仕达成合作 ;3)阿里云季度营收35.99亿元 ;4)无人零售智能方案提供商fxBox函数空间再获数千万元A+轮融资;5)即时配送服务商“快先森”完成天使轮融资;6)“卖到非洲网”完成3000万元A轮融资;7)空间智能服务商星闪世图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8)广汽集团将与小马智行在自动驾驶等领域合作;9)北京邮政今起用上智能运输机器人;10)英国政府官方自动驾驶车辆HumanDrive项目正在测试中。

【行业】

—苏宁物流全国布局8大冷链仓

苏宁物流已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武汉、成都、沈阳、西安8个城市完成了冷链仓的布局,并于近期正式启动运营。苏宁相关负责人表示,苏宁物流将继续深化仓配一体化网络,今年还将在全国不断扩大冷链仓规模。

截至目前,苏宁物流庞大物流链已经涵盖仓储及相关配套总面积628万平方米,拥有快递网点近20000个,物流网络覆盖全国352个地级城市、2810个区县城市。

苏宁物流新开的八座冷链仓均采用B2B店配和B2C客户包装发货模式,满足苏宁生鲜、苏宁小店、苏鲜生超市的冷链物流需求。这也意味着,用户不仅可以选择在家收到生鲜产品,也可以去苏宁遍及全国的各类门店自提、选购。

2018年,苏鲜生精品超市将新开50家线下门店,2020年累计达到306家店,覆盖全国各大重点城市,仅北京地区,苏鲜生今年开店计划为5—10家。凭借苏宁物流冷链物流体系,超过80%的订单能在24小时内送达。

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此前透露,苏宁小店今年将增开1500家店。苏宁小店的商品分为快消品和生鲜两类,由线上与线下两部分构成。苏宁小店依托苏宁的自建物流体系,可做到2公里范围内1小时到达的急速配送。

—京东物流与格兰仕达成合作

1月31日,京东物流集团宣布与格兰仕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京东物流将向格兰仕开放其覆盖全国的物流基础设施,并为后者提供更高效、更优质的仓配一体化、逆向物流服务。目前,京东物流已经为格兰仕集团提供了在全国范围内的仓储配送及上门取件、运输、入库管理一体化的逆向物流体系,物流中心主要集中在北京、无锡、佛山三地。

【资本】

—阿里云季度营收35.99亿元

2月1日晚间消息,阿里巴巴集团公布2018财年第三季度(2017年10月至12月底)财报,其中云计算业务连续第11个季度保持规模翻番,该季度营收达35.99亿元,同比增长104%;2017年阿里云累计收入约112亿元。

财报显示,阿里云该季度营收达35.99亿元,同比增长104%。这一强劲增长主要受益于云计算付费用户的持续增长以及多元化收入结构的持续优化,过去的三个季度中,阿里云季度营收分别为21.63亿、24.31亿和29.75亿元。以此计算,去年阿里云累计营收超百亿;同时,在技术产品领域,该季度内阿里云共发布396款新产品和功能。阿里巴巴在财报中提及,阿里云正在将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生产车间,帮助制造业提升生产效率,在城市交通管理中提升车辆通行速度,协助航空机场提升运营效率等领域。

—无人零售智能方案提供商fxBox函数空间再获数千万元A+轮融资

无人零售智能方案提供商 fxBox函数空间再次获得数千万元 A+ 轮融资,本轮融资由 BAI (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领投、阿里旗下鲜生活跟投,距离其获得心元资本 A 轮融资不到 3 个月。至此,该项目已在推出半年时间内获得超 1 亿元融资。

fxBox函数空间已在小半年时间内成功部署 200 多家无人智能店,覆盖北京、深圳、杭州、成都、西安、兰等全国近 10 个重点一二线城市。此外,凭借其技术完备性和市占率第一的优势,fxBox函数空间在前不久结束的第十九届中国零售业博览会上 3 天斩获总计 2000 万元的交易订单。

—即时配送服务商“快先森”完成天使轮融资

同城即时配送服务商“快先森”已于2018年1月完成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原链资本。“快先森”目前已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厦门等21个城市,本轮融资将意欲向更多的省会级城市扩展市场。

“快先森”是一家主要面向外卖、电商等B端平台及C端消费者的即时配送服务商,提供小型商家外卖配送及消费者同城跑腿服务。平台采用直营模式,在招聘全职配送员的同时,依据订单情况聘用部分兼职人员进行配送。团队还开发有配送员专用App。目前,“快先森”在高峰期以B端平台订单为主,而在高峰期外以跑腿业务为主。

“快先森”创始人楚东辉介绍,“快先森”计划将在现有市场中逐步进行业务横向拓展。平台将利用闲置劳动力及自有渠道资源,进一步拓展如蛋糕、生鲜、水果等小B平台及消费者的配送需求。

与达达、小闪快送等竞争对手相比,楚东辉认为“快先森”的优势在于更注重服务品质。核心团队也分别都有电商、物流、大客户管理和多年的跑腿业务经验以及资源。下一步,团队将以同城冷链为布局重点,提升团队业务覆盖范围及优势。

—“卖到非洲网”完成3000万元A轮融资

“卖到非洲网”已完成3000万元A轮融资,领投方为远镜创投,春晓资本本轮继续跟投。创始人陈亚林透露,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继续拓展非洲市场、丰富供应链渠道和自建物流体系等方面。

卖到非洲网成立于2015年,目前主要从事在非洲市场的建材贸易。公司已有超过600人的团队,其中90%为非洲本土化团队。

陈亚林认为,经过数年大宗国际贸易对非洲情况的了解和2年时间在非洲的实际操作后发现,在非洲做建材直销是一个比较好的商机,因此卖到非洲网的市场策略是直接进入城乡村镇。

卖到非洲网在初期只为非洲本地建材运营商提供中国建材,做的是2B的模式。2017年4月平台开始转型,拓展C端用户,直接为非洲本地消费者提供高质量建材。卖到非洲网还通过自建供应链和物流体系,在非洲各国自建海外仓和展厅。

据了解,目前卖到非洲网已与中国百余家供应商建立合作,并进入非洲10个国家,近200家门店陆续投入运营,基本已经做到东非每隔100公里有一家海外仓。

—空间智能服务商星闪世图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空间智能服务商星闪世图在2017年下半年完成了数千万元A轮融资,投资方为星河互联。新资金将用于空间智能行业落地、人才招募和市场拓展。

三维空间智能可以看做是三维地理信息+人工智能,通过将激光雷达传感器搭载到无人机上采集数据,进而对数据进行智能分析解译。星闪世图是一家起源于澳大利亚的三维空间智能与大数据技术公司,公司产品有无人机激光雷达系统、激光点云数据处理超算云平台、二三维影像数据人工智能自动解译技术,可应用于能源行业智能巡检、地下管廊建模与信息化以及建筑BIM建模等领域。

星闪世图的商业模式是为企业客户提供无人机三维激光扫描软硬件产品服务,以及面向能源行业深度应用的数据智能分析与可视化云服务。产品主要有两个方向,一是研发无人机激光雷达和相机系统用于采集高精度三维数据,随着近些年无人机技术进入成熟阶段,激光雷达传感器成本也下降,设备价格将会越来越亲民。第二个产品方向是自动数据分析服务,有些厂家虽然有了设备,但是数据分析能力并没有跟上,远没有发挥出数据的价值。星闪世图为客户提供三维空间数据处理云服务平台,数据上传后后台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进行自动分析,自动生成行业应用决策报告。

好的技术要落地在行业应用才能接地气。空间智能可应用范围非常广,电力、石油、铁路等线性基础设施、智慧城市、矿业、森林资源、自动驾驶的高精度地图等都可以利用空间智能技术,主要应用在设计建造、地形检验、巡检、故障预警、维修等。星闪世图CEO 李峥嵘告诉36氪,空间智能创业公司要做好产品落地需要突破行业壁垒,必须要对行业的需求有深度把握,目前星闪世图技术主要定位在基础设施行业的空间智能解决方案,其中以能源行业中的输电和风电为主。公司电网业务团队也拥有澳大利亚电网20万公里输电和配电线路激光雷达巡检项目经验。

—广汽集团将与小马智行在自动驾驶等领域合作

广汽集团2月2日早间公告,公司和小马智行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在自动驾驶技术领域、资本领域、无人驾驶示范运营领域、移动出行领域合作。小马智行是一家以L4/L5的全自动无人驾驶为目标,用人工智能技术改变人类出行的科技公司。于2017年6月获得加州路测牌照,并且在12平方公里的公开市内道路上实现24小时白天黑夜人车混流全自动无人驾驶。

201802010620047504.jpg

【科技】

—北京邮政今起用上智能运输机器人

今后,您收到的邮件可能就是由机器人分拣的,上午投入运行的是智能邮件搬运机器人学名为“AGV-500D顶升式智能机器人”。这个机器人具有橙色长方形外观,以4个万向轮和两个驱动轮作为支撑和牵引。据介绍,其具备智能优化运输线路,自动识别、调整笼车方向,躲避障碍物,多个二维码破损可智能续航,实时共享机器人的硬件数据,最大承重500公斤。在计算机系统的控制下,以每秒1.5米的运行速度,精准扫描作业场地路面预设的二维码获取路径,并以最优线路穿行现场,同时支持iPad等移动客户端等操作系统,还可自动归位充电。与物流业已经广泛使用的“小黄人”轻型智能分拣机器人不同,“AGV机器人”主要适用于标准化作业场地少、异形邮件处理量大和人机交互环节较多的复杂工作环境,能够大幅度提升邮件场内处理的速度和自动化程度。

“AGV机器人”上线运行后,北京邮区中心局将停用60辆电动搬运车,节省搬运车驾驶员80余人。

—英国政府官方自动驾驶车辆HumanDrive项目正在测试中

由英国政府和行业合作伙伴资助的一个项目旨在开发一种能够像精通人类驾驶员一样驾驶的自驾车。被誉为“英国最雄心勃勃的连接和自主车辆项目”的HumanDrive车辆将最终在英国各地的公路上行驶超过200英里,包括具有挑战性的乡村公路和高速公路。日产的欧洲技术中心正在领导30个月的HumanDrive项目,该项目将于2019年12月结束,在英国各地完成一个复杂的自主旅程。由日产,克兰菲尔德大学,英格兰高速公路等合作伙伴开发的自动驾驶车辆将有望处理多种驾驶场景,包括扭曲乡村道路,高速环岛,主要道路和高速公路。

 

baseline.png

 

原创文章,作者:黄婧,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Soo56”,如修改标题,请注明原标题;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