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56头条 |京东首家线下综合体验店落户上海浦东外高桥,7-ELEVEN首家无人便利店“X-Store”落地台湾
2018/1/31
摘要:

京东首家线下综合体验店落户上海浦东外高桥。该店将依托上海自贸区优势,聚焦京东全球购优势跨境商品的线下线上融合。京东首个“无界零售”线下体验店——京东汇项目于当天启动,该项目选址于外高桥集团股份打造的“无国界生活空间”——森兰商都。

【Soo56】56头条 第56期

 2018年 1月 31日    星期三

【56导读】今日行业最受关注事件:1)京东首家线下综合体验店落户上海浦东外高桥;2)现代供应链之父李效良加入京东Y事业部;3)7-ELEVEN首家无人便利店“X-Store”落地台湾 ;4)两名Google无人车工程师融资9200万美元;5)百度前人工智能业务负责人吴恩达成立AI基金;6)ATN及Atmatrix智能矩阵获得"千万美元"级战略投资;7)Udelv自动驾驶送货卡车开始在加利福尼亚州测试;8)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将在北京上海等地建AI实验室;9)日本机器人埃里卡4月将出任电视新闻主播。

【行业】

—京东首家线下综合体验店落户上海浦东外高桥

京东首家线下综合体验店落户上海浦东外高桥。该店将依托上海自贸区优势,聚焦京东全球购优势跨境商品的线下线上融合。京东首个“无界零售”线下体验店——京东汇项目于当天启动,该项目选址于外高桥集团股份打造的“无国界生活空间”——森兰商都。将依托上海自贸区“店仓一体”的独特优势,汇集京东全球购的优势跨境商品和大数据甄选特需商品,打造集场景消费体验、商品互动体验、交易服务体验、无人科技体验、线上线下融合体验于一体的“摸得到的京东”。

据介绍,选择外高桥的原因是其特有的上海自贸区优势。森兰在全国推出了首例“前点后库”模式,破解了以往自贸区一般进口的保税商品“只能看不能买”的尴尬。

传统模式下,一个境外商品如果要进入中国内地市场,供货商要报关和完税才能进入商场。但在“前店后库”的保税展示交易模式下,可以由保税区指定的分拨仓库和森兰商都联动,在商品“验明正身”后,保税状态进入森兰商都,在电子围网的管理下进行展销,消费者看中购买后,由森兰商都事后集中向海关进行报关和完税。

京东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的目标十分明确,就是想创造一个“摸得到的京东”和“场景式体验交易中心”,为契合消费者需求,京东将结合上海自贸区更多地引进海外进口商品。这个模式在这里走通后,也将会加快向全国其他保税区做复制,推动跨境进口电商行业整体的发展。

森兰相关负责人介绍。“森兰将会配合京东在场景消费体验、商品互动体验、交易服务体验、无人科技体验、线上线下融合体验方面的应用,同时京东的无人机、无人车、无人店、无人仓也都有可能在其中出现。”

据介绍,综合体验店中还包括无人超市,该超市将使用RFID、人脸识别、图像识别等技术,用户挑选商品后可以直接通过结算通道走出超市即可完成购物流程。

当天,外高桥集团股份与京东物流集团还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分别在物流、仓储、商贸、功能平台等多个领域达成战略合作。京东物流将为上海自贸区提供全方位、综合性的跨境电商配套服务,围绕上海自贸区跨境电商服务港平台合作搭建及运营的战略目标,全面提升上海自贸区作为跨境电商示范园区的服务能力和示范效应。上海自贸区跨境电商服务港平台将为京东物流提供全方位、综合性的跨境电商配套服务。外高桥集团股份将为京东物流提供保税仓库,并为京东云仓服务模式提供库内系统管理和库内标准操作等一体化解决方案。

—现代供应链之父李效良加入京东Y事业部

美国国家工程学院院士、斯坦福大学Hau L. Lee(李效良)教授于近日正式牵手京东Y事业部,出任全球供应链创新中心专家委员会主席。Hau L. Lee教授将指导“全球供应链创新中心”的规划与发展,协同全球的供应链资源,引领智慧供应链技术不断创新,打造全球供应链智库慧谷,让京东树立全球供应链创新风向标。

对于京东Y事业部来说,受到现代供应链之父的青睐是某种程度上的必然选择。在今年的达沃斯论坛上,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对话大卫·鲁宾斯坦时表示,供应链管理是京东最核心的竞争力。目前京东在库管理产品的总数超过了600万种,全国有近500个大型库房,库存周转天数最长只有34天,并表示未来5年京东的目标是管理800个物流中心、1000万种在库产品,库存周转天数不到20天。

京东自2016年11月成立Y事业部以来,一直以推动无界零售为核心,着重智慧供应链能力的打造,致力于用技术创新让供应链迈向卓越,不断刷新着京东在智慧供应链领域的成绩。到2017年底,京东的自动化商品补货在核心品类中已经可以覆盖80%以上的采购场景;2017年9月在京东超市周年庆上发布的智慧零售创新中心也获众多品牌商的追捧,成功助力宝洁、欧莱雅、雀巢、惠氏、美赞臣、百事、玛氏、雅培、好奇等品牌商在2017年度取得不俗战绩,并于近日在数千家积极洽谈加入的品牌中再次甄选了100家全球知名品牌入驻“京东智慧零售创新中心”。

15173038345160400_a580xH.jpg

—7-ELEVEN首家无人便利店“X-Store”落地台湾

无人便利店的风潮终于吹到了便利店林立的台湾,7-Eleven成了当地“第一个吃螃蟹的”。

台湾7-Eleven的首个无人便利店“X-Store”在其台北总部亮相。门店面积约60平方米,销售包括零食、方便食品等商品,商品总数不到1000个。这低于普通7-Eleven门店面积在100平方米以上、商品总数为2000上下的标准配置。

除脸部识别、RFID标签、自助收银等无人便利店的最基本配置外,还增设了只要有人靠近就会自动开启的冰箱感应门;自助鲜食区的扫描式微波炉,实现了只要将商品条码置于微波炉感应器下,就可以自动辨别微波时间,顾客无需操作时间按钮;出现在店里的机器人,则会主动跟客人说“欢迎光临”。

不过,这家“X-Store”目前尚处于内部测试阶段,营运时间为早7点到晚7点,且只对7-Eleven内部员工开放。店内提供自助咖啡机和就餐空间。目前,台湾7-Eleven对何时将其进行商业化推广尚无具体时间表。

【资本】

—两名Google无人车工程师融资9200万美元

Nuro.ai全新设计的产品,内部代号R1,形状就像一个小面包车,或者说一个带提手的便当盒。它的高度和丰田汉兰达差不多,宽度确只有普通轿车的一半左右,上路送货比普通车辆更节省空间。

这款车的侧面隔间可以容纳大约10个购物袋,也可以装上其他装置,比如储物柜、加热或冷冻装置、甚至干洗架。根据The Verge的描述,这款车就没给人类司机留位置,车里没有方向盘、踏板等装置,也没有驾驶座。车顶上的“提手”搭载了自动驾驶所用的传感器阵列,包括激光雷达、摄像头和雷达。

Nuro.ai的两位创始人弗格森(Dave Ferguson)和朱佳俊以前都是Google无人车团队的工程师。他们说,这辆车的软件都是他们从零开始自己构建的,很多部分和普通的自动驾驶一样,但有些地方有细微差别。整体来看,这辆车的硬件和软件都是为没有乘客只有货物的运输准备的。

在产品亮相的同时,Nuro.ai还宣布完成了9200万美元的A轮融资,高榕资本和硅谷风投公司Greylock Partners领投,网易创始人丁磊也参与了投资。据路透社报道,这轮融资2017年中就已完成。

图片3.png

—百度前人工智能业务负责人吴恩达成立AI基金

百度前人工智能业务负责人吴恩达发布公开信,宣布成立AI Fund人工智能基金。该基金将投资人工智能领域的项目,推动这些项目的快速发展。

在创业之前,吴恩达于百度任首席科学家,2017年3月22日,吴恩达宣布离职百度,在离职公开信中,吴恩达表示人工智能的潜力远远超越了对科技公司的影响,自己将继续致力于用人工智能引领这场重大的社会变革。

2017年6月23日,吴恩达通过Twitter宣布自己离职百度之后的新一步动向——Deeplearning.ai,吴恩达曾表示Deeplearning.ai是他正在发布的三大项目中的第一个,2017年12月14日,其第二个项目Landing.ai正式亮相。随着今日AI Fund正式成立,吴恩达围绕人工智能领域进行布局的三个项目已经悉数公布。

—ATN及Atmatrix智能矩阵获得"千万美元"级战略投资

ATN及Atmatrix智能矩阵获得追梦者基金、道合金泽资本、龙庆资本、水滴资本等知名投资机构千万美元级战略投资!

ATN作为全球首个“区块链+人工智能”项目已接管了Atmatrix.org技术社区的公链及海外业务,旨在通过区块链构建一个多中心协调的人工智能服务共享平台,解决人工智能能力无法共享的问题。还将利用DBot技术搭建桥梁,为区块链世界带来人工智能。

ATN所打造的产品AI Market是利用区块链多中心协调、开放透明、无需授权等等特性,为AI产业提供一个AI服务共享的协议和一整套设施,让AI服务提供者和消费者便捷的接入这个市场,从而解决AI服务交换困难的问题,大大促进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发展。

坐拥Atmatrix强大的技术社区和影响力,目前ATN的AI Market已成功连接BAT、科大讯飞、谷歌、亚马逊、IBM以及微软等多个AI平台,并得到了区块链行业大咖们、AI和大数据学术界乃至政府机构各方面的广泛支持与关注。

【科技】

—Udelv自动驾驶送货卡车开始在加利福尼亚州测试

本次亮相的橙色卡车是所谓的“最后一英里”运输车辆,专为短期本地交付而设计。在此次测试中,它从圣马特奥县当地一家食品连锁店向附近的顾客运送食物。

此前Udelv与Motivo工程公司合作建立了一个完全定制的货舱,能够承载700磅的有效载荷,这些货物需用四个不同尺寸的18个车厢运输。客户通过iOS应用与这些车厢进行交互。在智能手机上点击几下后,卡车就会识别客户,并只打开合适的货舱提取货物。

Udelv声称其卡车Udelv卡车配备四级自动驾驶技术。Udelv卡车在其顶部安装了一系列激光雷达和摄像头传感器,能够感应到其环境,并自动实现站到站运送。根据加州法律,目前的测试阶段需要人类司机,但是Udelv希望使用低延迟的遥控器来帮助操作人员在建筑区域等棘手的情况下提供帮助。

Udelv正在与当地食品杂货连锁店Draeger's Market和最后一英里运输公司Delivery Delivery进行合作,并于二月份在圣马特奥县开始交付试点项目。Udelv认为,其电力传动系统的运营成本较低,而且不需要司机也将节省资金,因此Udelv认为,自动驾驶卡车可以将运输成本降低多达50%,这将有利于企业和最终消费者。

除了杂货采购试点项目之外,Udelv希望能提供更广泛的最后一英里的运输服务,并在客户之间提供收费项目。同时也期待向UPS、联邦快递等其他快递公司提供最后一英里运输车辆和软件。

图片4.png

—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将在北京上海等地建AI实验室

鸿海精密董事长郭台铭表示,鸿海股东大会特别会议周三已批准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计划。他说,富士康工业互联网上市后募集的资金将用于互联网科技研发,并将在北京、上海、南京和深圳建立人工智能实验室。

郭台铭称,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将是工业领域全球最大的物联网,同时富士康将建立全球高性能计算中心。

—日本机器人埃里卡4月将出任电视新闻主播

一台名为“埃里卡”、栩栩如生的机器人,将于今年4月成为一家日本电视台的新闻主播。埃里卡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人工语言系统之一。据其开发者石黑浩(Hiroshi Ishiguro)教授称,埃里卡热情,会关心人,可能很快拥有“独立意识”。她被赞誉如此逼真,似乎“拥有灵魂”。

有关埃里卡新工作的细节几乎没有披露,但石黑浩表示,她将利用人工智能播送由人创作的新闻稿件。

埃里卡的“建造师”迪伦·格拉斯(Dylan Glas)博士表示,这台机器人已经学会讲笑话,“虽然这些笑话都不是会让人捧腹大笑的笑话。我们真正想做的是,开发一款会思考、行动,并完全依靠它们自己完成所有事情的机器人。”

虽然不能移动手臂,但埃里卡能分辨出声音来自哪里,知道谁在向她提问。她的“年龄”被定为23岁,拥有世界上有史以来开发的最先进的人工语音合成系统之一。利用14个红外传感器和人脸识别技术,能追踪一个房间内的人。

baseline.png

原创文章,作者:黄婧,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Soo56”,如修改标题,请注明原标题;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