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上市前的答谢宴,德邦总裁崔维星都说了啥?
2018/1/16
摘要:

崔维星说德邦学习华为,已经学了三年。三年里,他看到全国也有很多公司在学华为,但目前为止没有一家学成的。

这两天,物流快递圈注定要被德邦霸屏。

今晚(1月15日),德邦物流朌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上市仪式暨答谢会在上海如期进行。德邦掌门人崔维星的发言无疑是全场最为期待和关注的焦点。

老崔也没让大家失望,现场发言内容劲爆,金句频出。具体都说了什么…且待慢慢道来。

岁月没有饶过德邦,德邦也没有饶过岁月

老崔开场的第一句话就把全场逗乐了,他说——

“德邦创业22年了,都说岁月不饶人,但我也没有饶过岁月,德邦物流也没有饶过岁月。”

二十余载创业生涯,崔维星把他对德邦的坚定和期待,都放在了这句看似不经意的笑谈中。对崔式幽默,在场的人也都抱之以会心一笑。

时光总易把人抛,而老崔和德邦却用事实证明,你不辜负时光,时光也不会辜负你。

图片.png

如何跟顺丰竞争,是德邦绕不开的话题

就当大家还沉浸在老崔营造的这种怀旧气氛中感慨时,他的第二句话瞬间把全场的神经给提了起来。老崔说——

“德邦要做快递,有一个永远也绕不开的话题,就是如何跟顺丰竞争。怎么竞争啊?其实我们也没有什么好的办法。只有脚踏实地。我们正在做的,就是学习华为。”

崔维星将近13分钟的发言中,除了德邦,就提到了两家公司——顺丰和华为。顺丰的角色定位是竞争对手,是绕不过去的“假想敌”;华为则是能够帮助或者说启发德邦如何与顺丰竞争的公司。

崔维星说德邦学习华为,已经学了三年。三年里,他看到全国也有很多公司在学华为,但目前为止没有一家学成的。

华为成功的核心或者说关键是什么?崔维星认为既不是狼性文化,也不是奋斗者为本(这些都是表象),而是绩效和考核机制。通俗讲,就是分钱机制。“任正非有过一句话,钱给到位了,不是人才也能变成人才!”崔维星说,任正非讲这句话的时候绝不是随口说说而已。

事实也证明,在对标华为的三年里,德邦通过调整绩效和考核(优化分钱机制与末位淘汰),整个公司的运转效率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图片.png崔维星与公司的三个轮值CEO擂响德邦上市的战鼓

跳槽到其他公司的,可能是德邦淘汰的

我们都知道德邦素有物流界的“黄埔军校”之称,因为他的校招体系和内训体系是全国物流快递领域最为完善和成熟的,尤其是高管层面的人才培训,德邦更是舍得下大本钱来造血。很多公司在起网或者拓展相关业务时,第一首选就是从德邦挖人。

针对这种常有的情况,老崔在今天的发言中不小心透露了一个可能会让同行们感到闹心的“秘密”。这个秘密藏在他现场分享的德邦的末位淘汰机制里——

“德邦学习华为,有一个机制就是每年淘汰10%的管理层。但怎么淘汰?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都是朋友,都是兄弟,都是兄长,都是阿姨,你把他们淘汰了,这不是不让人活吗?!如何执行?如何落地?我们学了华为三年,也有一点突破。那就是严格按照流程去做,确保把好的人和差的人都选出来,把好的人放在合适的岗位,差的人也转到合适的岗位。被淘汰的人呢,只有他自己知道,外面的人都不知道。这种情况下,他们还可以去外面正常找工作,甚至找到一个比在德邦的待遇和工资更高的工作!”

这言外之意,不就是说,那些从德邦跳槽到其他公司的高管,也有可能正是被德邦末位淘汰掉的人。不得不承认,德邦的这种机制和做法确实别出心裁,而且独具一格。老鬼听了,就一个字:服。然后心里默默念:老崔这也太敢说了。

德邦对抗顺丰的三个武器

对于顺丰,崔维星极为尊敬的,称其是中国快递的骄傲。德邦做快递,顺丰是绕不开的话题,但也不不“你死我活”的对抗。老崔提到顺丰的时候,更多的是想表达,如何在跟顺丰这样的对手竞争时求得最大差异化。

除了华为式的管理(绩效和考核),崔维星给出的第二个武器是:借力咨询。

德邦在咨询方面敢花钱、舍得花钱,在业界是出了名的。钟鼎创投总裁严力答谢宴上的发言中也特别提到了这一点:敢于每年拿出两个亿来做咨询的公司,而且一做就是好多年,还从不间断的,德邦是独一家。

在崔维星看来,咨询公司虽然不完美,甚至存在很多不足,但他们手里却有着全球最多的成功实践(案例),也很多优秀的人才。德邦要做的就是,就是努力跟他们合作,逐步建立互信。

德邦未来就是要用华为的办法(管理),咨询公司的帮助(智力),来和顺丰这样的企业做差异化竞争。崔维星表示,咨询公司和企业合作效果不好,不是咨询公司的错,更多的是企业的错。咨询公司只是工具,事情做不好,不能怪工具,而要从自身找原因。

关于第三个武器,老崔这样说——

“快递企业最宝贵的是什么?快递公司动辄十几万,甚至几十万人,企业文化、人力资源,全公司的向力心、凝聚力才是最重要的。如何这些人。能够做到步调一致,向心力最大化,必将产生巨大的能量。”

德邦从来不挖人,而是通过校招体系一层层培养,由此而建立的企业文化和向心力优势也是显而易见的。

对于德邦年轻、体系健全和后劲十足的人才队伍,老崔显然是很自豪的。他在现场拿顺丰的高管团队平均年龄与德邦的高管团队平均年龄做了一个对比:德邦是48岁的崔维星带来一群平均年龄为35岁的人奋战和打拼;顺丰是48岁的王卫带着一群平均年龄为49岁的人做事。

言外之意是什么呢?老崔说完这个对比后,没做过多的解释。但现场的人听了以后,就像刚开始那样,均抱之以会心一笑。

除了这些,老崔还说很多料,如德邦上市后的发力点、股东最关注的话题、德邦在科技方面的构想等等,卖个关子,今晚就到这儿,明天继续。


注:本文转自公众号“驿站”,作者:老鬼。


6365108779757428935250708.jpg


文章转载自:驿站由Soo56编辑,供行业参考学习;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