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56头条 |京东物流首张新能源专用京牌亮相,菜鸟启动建设国内最大绿色物流园群
2018/1/5
摘要:

京东物流近期订购了559辆新能源物流车,用于逐步替换在北京行驶的传统燃油厢式货车。预计2018年1月底,这批新能源物流车将投入使用,计划覆盖北京绝大多数地区,届时接近700辆零排放的京东物流新能源物流车将会穿梭大街小巷,“绿色之路”将在首都北京不断“延展”。

【Soo56】56头条 第30期

 2018年 1月 5日    星期五

【56导读】今日行业最受关注事件:1)京东物流首张新能源专用京牌亮相;2)大数据AI科学家裴健加盟京东;3)中邮速递易品牌形象全面升级;4)菜鸟启动建设国内最大绿色物流园群;5)全球最大一宗物流并购案浮出水面;6)机器人控制系统研发商「艾利特」获5000 万A轮融资;7)区块链领域首个国家标准获批立项;8)苏宁无人货架上线;9)中国电子推出政务服务机器人

图片1.png

【行业】

—京东物流首张新能源专用京牌亮相

按照北京公安部推广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统一部署,从2017年12月28日起,北京市正式启用新能源车专用号牌。京东物流于2017年12月29日拿下了首张新能源汽车专用京牌——京AD09860。自此以后,京东物流近期新增投放的新能源物流车都将配备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这是京东物流2018年深入推进“青流计划”的重要起点,携手合作伙伴的创新和应用,从商品生产打包、入仓到出库、运输、配送等整个链条中提升资源利用率,减少资源浪费。据悉,京东物流近期订购了559辆新能源物流车,用于逐步替换在北京行驶的传统燃油厢式货车。预计2018年1月底,这批新能源物流车将投入使用,计划覆盖北京绝大多数地区,届时接近700辆零排放的京东物流新能源物流车将会穿梭大街小巷,“绿色之路”将在首都北京不断“延展”。

新能源物流车单车日均货运量超过800单,截至目前,在北京由新能源物流车送出的货运量累计已超3000万单。在节能减排方面,单车日均行驶140公里,较同类型燃油车节省汽(柴)油15升,减排二氧化碳33.75千克,目前已累计减排二氧化碳已达1300余吨。

在节能减排、新能源创新应用的浪潮里,京东物流“青流计划”成为电商物流的指引,并实际兑现着 “绿色”的承诺。未来三年内,京东物流计划将体系内几十万辆物车“更新”为新能源物流车,并通过联动合作伙伴三年内减少100亿个一次性纸箱的使用;同时宣布投入10亿成立京东物流绿色基金,用于供应链环保技术改造、创新研发、绿色消费社会的倡导和推动。

—大数据AI科学家裴健加盟京东

京东集团今日宣布,全球顶级大数据AI科学家裴健博士入职京东,任京东集团副总裁,向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汇报。

裴健系加拿大一级研究讲座教授(大数据科学领域)、加拿大西蒙弗雷泽大学计算科学学院教授、统计与精算学系和健康科学院兼职教授。

此番加盟京东,裴健将负责大数据平台与产品研发部,整合京东集团整体数据采集、处理和相关数据产品研发工作,持续探索大数据领域先进技术理念和生态实践;同时,裴健还将充分发挥其在数据科学及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能力和行业应用经验,兼管京东在智慧供应链领域的创新和应用。在数据科学、大数据、数据挖掘和数据库系统等领域,裴健擅长为数据密集型应用设计开发创新性的数据业务产品和高效数据分析技术。

刘强东表示,京东下一个十二年发展的核心就是技术,京东要用技术打造无界零售模式——定位于未来零售基础设施服务,向全社会提供“零售即服务(RaaS)”的解决方案,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创新为更多合作伙伴互联网+转型助力。

—中邮速递易品牌形象全面升级

昨日,智能快递柜行业领袖中邮速递易发布全新的品牌形象升级公告,以中国邮政集团现有的品牌标识和“中邮速递易”的中文字样进行重组,代替此前橙色与绿色相间的品牌组合。以全新的品牌形象,为中国物流配送事业树立创新、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构建全新的智慧物流生态平台。

据悉,中邮速递易新的品牌标识由中国邮政集团特许授权,继续沿用中国邮政集团现有的品牌标识进行品牌形象升级重组。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不仅仅是中邮速递易对品牌形象的一次全新塑造,中国邮政集团专用标识的运用,是中邮速递易迈入国家队后企业品牌升级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中国邮政集团响应国家政策号召,推动中国智慧物流的建设的重要体现。

—菜鸟启动建设国内最大绿色物流园群

昨日,菜鸟广州增城物流园区内的屋顶太阳能光伏电站正式落成调试完成了并网,自此,菜鸟增城物流园用上了来自仓库屋顶上的清洁“能源”。这也是2018年菜鸟绿色家族添加的第一位新成员,率先将绿色能源引入物流园区。

菜鸟光伏项目负责人李志伟透露,这种“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并网方式,不仅能满足园区自身的用电需求,还将多余的电共享到国家电网,解决社会用电问题,减少能源消耗。据悉,遍布全国的10多个菜鸟物流园区也已开工建设屋顶光伏电站,预计2018年中将陆续并网发电。

同时,菜鸟网络将以各地物流园为基础打造一批绿色物流园区,建成覆盖上海、浙江、江苏、湖北、河南、福建、广东等主要省市的国内最大绿色物流园群,即“绿园”计划。按此估算,未来菜鸟的“绿园”群年发电量将超过10亿度,每年减少碳排放超过100万吨,相当于种植了2000万平方米的阔叶林。

图片2.png

【资本】

—全球最大一宗物流并购案浮出水面

美国最大的上市货运和物流服务供应商&全球物流企业TOP10之一的XPO Logistics,已被包括亚马逊在内的多家商业巨头盯上!

如果此次收购最终落锤,参照XPO现在的股市市值,最终收购价或将到达150亿美金,成为全球物流业有史以来最大一宗并购案!此次并购案最大的两个潜在买家分别是市值5635亿的亚马逊和市值2213亿美元的美国第二大家居用品零售店家得宝。

早在两年前,XPO Logistics通过收购法国物流集团 Norbert Dentressangle SA 一跃成为全球十大物流公司之一。该次收购是XPO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收购案,这项收购使XPO的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增长两倍还多,达到5.45亿美元,并使XPO的收入增加到约85亿美元,提前两年实现了公司的收益目标。传出被收购的消息后,XPO股价从77.38飙升至93.36,幅度十分惊人。

据知情人士透露,家得宝最近几个月曾就XPO进行可能的收购出价进行了内部讨论,这家公司为大型零售商和品牌提供运输、交付和其他物流服务。在过去的几年中,亚马逊公司也接管了更多的物流管理,购买货运航空公司的股票、处理更多的包裹运送本身、租赁成千上万的卡车拖车等。

—机器人控制系统研发商「艾利特」获5000 万A轮融资

智能机器人控制系统研发商「艾利特」近日获得 5000 万元 A 轮融资,由策源创投领投,元禾原点跟投,本轮资金将用于协作机器人的量产。

从简单的动作行为到人机交互,再到机器人的自主决策,控制系统是机器人的核心,艾利特通过嵌入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人机协作。

公司主营产品包括机器人控制系统集高性能多核 ARM 处理器、混合实时操作系统、先进轨迹控制算法、混合传感技术等,广泛应用于焊接、打磨、喷涂、人机智能协作、机器人物联网等领域。艾利特的七轴协作机器人,应用了最新的深度神经网络(DNN)技术,能够识别各种形状不规则物体,并精确抓取。通过2D和3D数据的融合,降低深度视觉传感器的精度要求,提高抓取成功率、增强抓取系统的通用性,并支持混杂物体抓取。该系统可广泛应用于3C、物流、零售、餐饮等行业。

目前,团队有 50 多名研发人员,分为三大产品方向。一是机器人核心控制组,负责核心控制与工艺的开发,满足机器人厂家五花八门的需求;二是协作机器人技术,包含整机的机械设计、结构设计、工业设计、UI 设计,伺服电机与驱动以及算法、编码器的开发等;第三组团队则对机器视觉进行深入研究,致力于面向机器视觉的 AI 集成。近期艾利特正在苏州建设 6000 平方米左右新工厂。新的七轴协作机器人将于 2018 年 6 月上市并量产,对标库卡的 iiwa,预售价格将低于7万。

—区块链领域首个国家标准获批立项

昨日,根据《国家标准委关于下达2017年第四批国家标准制修订计划的通知》,《信息技术区块链和分布式账本技术参考架构》作为区块链领域的首个国家标准获批立项。其目标是帮助业界建立对区块链的共识,为各行业选择、开发和应用区块链提供指导和参考,其内容将规定区块链的关键术语、用户视图、功能视图、共同关注点、关键特征、服务能力类型、部署模式等,描述区块链产业生态。

区块链作为一种新兴的应用模式,在金融服务、供应链管理、文化娱乐、智能制造、社会公益和教育就业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价值。近几年来,区块链技术和应用正经历快速发展的过程,市场上各种区块链产品和服务不断涌现。与此同时,国内国际上尚未形成完善的区块链标准体系,使得行业发展碎片化,行业应用存在一定的盲目性,不利于区块链的应用落地和技术发展。区块链的标准化有助于统一对区块链的认识,规范和指导区块链在各行业的应用,以及促进解决区块链的关键技术问题,对于区块链产业生态发展意义重大。

图片3.png

【科技】

—苏宁无人货架上线

近日苏宁宣布旗下无人货架——苏宁小Biu正式在南京上线,计划本月底在南京内完成1000组货架的铺设。

苏宁方面表示,武宁物流供应链系统小店Biu提供商品,可以实现每日补货、周度上新,除了常规的饮料、零食、抽纸之外,还可以提供新鲜水果及烘焙面包等商品。

据介绍,苏宁小店Biu采用数字货架,可以定位每个货架的实时动销情况,实现系统自动补货并实时抓取库存数据,完成智能补货提升订货的工作效率。针对于不同季节,还提供冷柜或热柜服务,可满足员工自己带饭、生鲜保存的需求。

苏宁小店负责人透露,无人货架计划在2018年要完成5万组货架的铺设。第一阶段覆盖全国79个重点城市,后续将覆盖到134个城市。

—中国电子推出政务服务机器人

近日,中国电子主办的“智·领未来——中国电子面向公共服务(政务领域)人工智能研讨会”在京举行,“小安智能政务服务机器人”在研讨会上正式发布。

“小安智能政务服务机器人”是中国电子在人工智能领域重点布局的产品,在国税、社保等政务服务领域的推广应用,将降低政务服务部门的服务成本和创新成本,满足“互联网+”时代的智能化需求。“小安智能政务服务机器人”是中国电子在人工智能领域重点布局的重要产品,涵盖基于用户身份智能识别的全流程多渠道信息获取技术、面向用户数据安全的语音识别引擎优化选择机制、基于众包机制的多领域知识图谱自动构建和人机融合技术以及基于概念信息量的语义相似度计算模型四大创新点。目前,该产品已在税务、社保等政务服务领域试点应用,获得高度评价。

baseline.png

 

原创文章,作者:黄婧,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Soo56”,如修改标题,请注明原标题;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