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区块链技术如何重塑物流和航运业
2017/12/20
摘要:

所谓区块链技术是一种互联网数据库技术,其利用全新加密认证技术和全网共识机制,维护一个完整的、分布式的、不可篡改的连续账本数据库,参与者通过统一、可靠的账本系统和时间戳机制,就能够确保资金和信息安全。

【Soo56导语】区块链技术背后的理念是开放的安全性。作为“链”的一部分的每个人都可以随时全面了解流程,没有人可以修改或伪造文档,除非“链”中的任何一个人均不知道。

我们知道随着物流业的不断发展、变化和巩固,也许影响最大的将从技术层面出现。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货物运输过程变得异常迅速,从理论上讲,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简单。这一速度与港口增长、服务扩展和大型集装箱船的引进相匹配。我们将看到,这个行业的基础设施和应用科学之间的航运军备竞赛,其下一步应该是数字化,但既然全球货物贸易增长如此之快,又涉及如此多的参与者,那么技术如何能在这种规模上跟进全球贸易的发展呢?答案似乎就是区块链技术!

所谓区块链技术是一种互联网数据库技术,其利用全新加密认证技术和全网共识机制,维护一个完整的、分布式的、不可篡改的连续账本数据库,参与者通过统一、可靠的账本系统和时间戳机制,就能够确保资金和信息安全。

该技术由比特币创造者Satoshi Nakamoto开发,区块链是数字化台账,记录参与的每一笔交易,在我们的案例中,货物不能进行逆向赔偿。据Eft.com显示,区块链中的每个信息“块”都将包含一个时间戳和一个有关前一块的链接。想象一下,每个参与货运的商家都将在创建的“块”中留下他们的“印戳”,这将显示他们所扮演的角色以及他们参与其中的时间。

那么重点是这种规模的透明度如何?

福布斯指出,马士基与IBM在区块链技术方面的合作最近完成了一项实验。从法国里昂施耐德电气公司到美国施耐德电气设施处,其对一个装载着鲜花的40英尺冷藏箱的旅程进行了追踪。从A点到B点,这听起来很简单,但考虑到这批货物经过了众多机构,沿途包括荷兰海关、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美国国土安全部,而不包括通常的堆放点:仓库、铁路、集装箱码头、货运设施、承运船、中转港,及中转船等。区块链技术的实现将使我们能够在高度安全,共享的网络上查看所有这些动作,这将给所有重要的参与人员提供完全的透明度。

这种技术将影响到所有的数字货币交易,且将重塑物流和航运业。

在理想情况下,所有参与方将能够查看这些块,以跟踪他们需要的信息。其将为每日成本的累积带来透明度(承运人最大的收入因素之一),方便港口接入配载计划,以更好地为船舶抵港做好准备,并允许目的地确认收到的付款和条款,以便更快地卸载货物。这些只是一些潜在的应用。如果在港口中丢失了集装箱或封条被破坏,承运人可以审查信息块,以便更好地了解导致这些情况的所有行动(和有关各方)。除了便于控制成本外,它将大大提高技术效率,减少纸质文件的必要性(从而降低成本)。

但是该技术虽然优势明显,但对一些人来说,缺点可能更大。

随着技术越来越简化,航运业对“中间人”的需求将下降,这可能会导致无船承运人和货运代理人成为过去。消息人士认为,如果小公司无法执行先进的物流功能,他们将被市场淘汰,不仅是因为区块链的发展,还因为具备在线功能、可以满足货物运输需求并提供货物运输(包括集装箱化和散货)的平台整体数字化发展。考虑数字平台,如Expedia,航线代理——虽然现在没有很多。一旦这个行业发展到明晰度、组织化和透明度的顶峰,那么行业从业者会在哪里找到自己的位置?它会使我们过时吗?

无船承运人和货代作为协调员来处理BCO和承运人之间的混淆问题,以确保顺利运营,减少损失(额外费用)。因此,随着技术和基础设施之间的军备竞赛将继续重塑该行业,我们将需要找到新的优势来保持领先地位。因此我们是否遵循航运公司的建议,并建立自己的联盟?还是所有这些发展都会产生新的激动人心的混乱,但是又会让我们健康成长?虽然在全球范围内的集装箱航运业实现区块链技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我们很高兴能够面对其带来的好处和挑战。

而在此前,就有利用区块链技术进行研究的公司机构。如T-Mining目前正在进行的一项试点项目,其将使位于安特卫普港的集装箱装卸更加高效且安全。使用区块链技术,包括承运商、码头、货运代理、拖运公司、司机、托运人等多方在内的流程将可以在没有任何主要中间商参与的情况下,安全数字化。

因卡车司机或托运人会在集装箱到达港口时,将其从码头收集到一起。为了确保各方准确无误且不费力地找到其对应的集装箱,会使用PIN码。然而,PIN码是通过多方传送的,自然会存在风险。一些不怀好意的人会轻而易举地复制PIN码,这自然会导致很严重的问题。

因此为了解决这些问题,采用了区块链技术,其不仅无中间商的干扰,完全实现数字化,而且使得贵重物品的转交更安全,更快速。

目前在安特卫普港运行的试点项目配有PSA、MSC、一个货运代理和一运输公司,旨在测试这些工作是否可以在实践中顺利进行,以确保安全处理区块链平台上的第一个集装箱。

另外,丹麦海事局也在今年宣布,其将启动一个创新的试点项目,以检查区块链技术的价值,从而探讨数字化“蓝色丹麦”里的整个船舶注册流程的长期可能性。该试点项目涉及解决当船东在进行船舶登记时,需手动填写和处理文件的问题,因为他们现在经常需要这么做。

工业、商业和财政部部长布莱恩·米克尔森(Brian Mikkelsen)表示:“海事战略小组建议完全数字化,特别是船舶注册。通过一种全新的技术,如区块链,这个试点项目可能为丹麦更加开放、安全且有效的船舶注册铺平道路。这对于一个特别注重保持低成本,并维持所有相关各方必要的信任的行业而言至关重要。”

用户将参与试点项目,这是为了明确区块链技术是否可以积极支持丹麦海事局的数字化工作,并帮助为记录航运注册日期提供一个开放、安全和有效的方法。

区块链技术背后的理念是开放的安全性。作为“链”的一部分的每个人都可以随时全面了解流程,没有人可以修改或伪造文档,除非“链”中的任何一个人均不知道。因此,无论您是否在哥本哈根或新加坡,您都可以安全无误地处理抵押契据等文件。


soo56logo.jpg


文章转载自:水陆联运网由Soo56编辑,供行业参考学习;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