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名人访】伍强科技尹军琪:冷链物流,物流行业下一个增长引擎
2017/12/5
摘要:

谈到物流的本质,说到底物流是为生产服务,为流通服务,不能取代生产和流通本身,成为最重要的东西,也不能一味地强调快。

北京伍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伍强科技”)作为国内领先的物流系统集成商。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给客户提供专业的现代物流系统整体解决方案。在医药、服装、电商、汽车、图书、智能制造等各个领域,迄今已成功实施了近300套优秀的物流系统解决方案。

今年是伍强科技第二次参展,在2017CeMAT展会现场,伍强科技与上海韬谱物流设备携手合作最新研发的托盘密集存储系统方案,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伍强科技董事长尹军琪作为伍强科技的创始人,对物流行业颇有研究,在此期间,Soo56记者带着系列问题对他进行了专访。

伍强科技.png

(左:Soo56记者 珍珍 / 右:尹军琪)

以下为采访实录(内容经过整理,部分有删减):

Soo56】:尹总,您好。之前我看过您写的一篇关于穿梭车的文章,内容写的非常详尽。就这个话题咱们聊聊中国穿梭车发展状况以及水平是什么样的状态,对于企业来说从技术层面上应该如何去提高?

尹军琪穿梭车在物流仓储的应用非常广泛。目前我们国家应用的穿梭车有国产,有进口,形式多种多样,有托盘式,也有箱式。从技术水平来讲,国内也有很高的技术水平,像多层穿梭车和四向穿梭车用的就很好,像在大的电商,一个项目500、600台的使用

针对技术,国内外的技术水平正在不断地接近。我经常会在国内外来回飞,国外的水平也在不断提高。但国内在一些产品上有它的优势,如价格和服务方面。我个人认为用不了多少年就可以赶超国外的水平。当然现在在产品的稳定性,尤其在产品系统调度能力方面可能还会有点差异,不过这个差异我觉得已经很小了。

Soo56】:刚刚您说经常往返于国内外,您觉得中国研发产品技术方面相差大不大?如何做调整?

尹军琪技术相差大不大这个问题不好回答,从我个人的观点来看技术分很多层面,有些产品像自动化立体库、堆垛机这些产品水平非常接近了,但是在很多别的产品,比方说机械手、AGV以及穿梭车还有高速分拣机,在技术上有很大的差异。

第一,这些产品的研发时间太短,要追上国外还要相当长的时间。第二,基础原器件,包括底层的传感器、控制器、传动原器件的差距更大一些。未来影响我们进一步创新的因素很多,但是基础原器件是主要的方面。

Soo56】:您认为国内外在用户需求和难点、痛点上有什么差异?

尹军琪需求很大,从市场发展方面来看,中国很快会成为世界最大的市场。市场的情况,行业里的划分是把全世界的市场划分为四个:一,欧洲市场;二,北美市场;三是亚太市场;四是中国市场。2013年以前,中国是处于第四,占整个市场14%左右,但是到了2016年已经跃居第二了,因为现在国内的物流装备市场(尤其是物流仓储市场)突飞猛进。如果能保持这种发展趋势,大概在2018年会跃居世界最大的市场。

    中外的需求和痛点的不同,确实是个问题。需求来讲,这些年在很多行业里强调自动化或智能化,因此也有很大的提高,企业对现在物流的需求更加理性,更加成熟。当然比起欧洲发达国家,像欧洲、日本、美国他们对智能化的认知还是会更加成熟一些,更加理性一些,这是它的差异。

从投入上来讲,西方发达国家普遍是人力资源太昂贵,所以更倾向于采用自动化。我们国家这么多年为什么自动化发展会参差不齐,主要还是人力资源相对比较便宜。

物流说到底还是投入产出问题,哪一个投入更适合于产业的发展,更适合于企业的发展,我们就选择什么模式。不一定要高大上,应该实用第一。

谈到物流的本质,说到底物流是为生产服务,为流通服务,不能取代生产和流通本身,成为最重要的东西。也不能一味地强调快,除此,更要强调准时。比如说你过生日要生日蛋糕,蛋糕在你生日宴会上送达最好,提前3天到达也没意义,过了生日到达更没意义,所以准时很重要。

Soo56】:伍强科技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努力?

尹军琪伍强科技作为一家物流系统集成商,这十多年来我们一直在努力,这是一个基本的过程。我们在不断地成长,在成长过程中我们一直在思考一些问题,物流装备未来发展方向是什么?这是很重要的一个问题。只有想清楚了发展方向或想清楚了未来的路,伍强所做的工作才会更加有价值。

伍强科技对未来也有判断,比如说我们看到的电子商务的发展,大家都看电商很热很火,但是电商到底会热到什么程度,火到什么程度呢?我们也应做出比较理性的判断。它肯定不会无穷无尽的上涨,它也有限度的,也有天花板。像马云讲的每天10亿个包裹我觉得不太可能。要预测这个东西还是应客观一些、理性一些。

另外我们看到的第二个领域就是冷链物流。像欧美发达国家对冷链的投入非常大。

Soo56】:现在中国冷链物流是什么样的状态?

尹军琪现在喜欢叫1.0、2.0、3.0,我们的冷链现在在0.1的阶段,还在初期,刚刚起步。

第一方面,冷链是关乎到全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要全面提升中华民族的生活水平,冷链物流首当其冲。

第二方面,解决食品的保质保量问题其实是最为重要的,所以冷链这一块儿有非常大的空间,全程冷链、自动化冷库的设计是热点。

第三方面,工业4.0,经过这2、3年的努力,现在工业4.0的项目已经遍地开花。2017年是一个生意爆发之年。

爆发单位主要有两个:一个,做电商;二,做工业4.0、新能源。所以这就踩到了行业发展的热点,这很关键,你方向对了,点踩对了,企业做下来就事半功倍。

Soo56】:您刚刚说冷链物流,伍强有没有业务上想要拓展这个板块?

尹军琪看到行业发展方向就要有所行动,不然就没有意义了。伍强对冷链一直比较关注,在20142015年就开始给企业建设全自动化的冷库,因为我们看好的是全自动的冷库建设。伍强科技的客户、用户因建了冷库,尝到了甜头。企业做什么,做的再好没有收益也是不行的。我建一个现代物流中心,反而效率下降了、成本提高了,拖垮了企业,就是本末倒置。

Soo56】:这次伍强科技在展会上给大家展示了什么产品或者新的技术解决方案?

尹军琪CeMAT展会有个特点,是概念性的,与用户互动的。我们去年参展是结合电商的拆零的系统,货到人拣选。今年不能再展货到人,所以也切合了几个主题:一,冷链物流,这次我们有两款产品是适合于冷链:一,四向穿梭车;二,母车。这两个产品都是适合于冷链物流,都是为高密度存储服务的,冷链对物流的存储密度要求高,因为要节能,用电的成本也很高,用人的成本也很高,如何有效利用空间就是头等大事。

另外伍强结合工业4.0,推出了一款码垛机器人。在工业4.0的环境下,工业项目会普遍应用的。

Soo56】:咱们的码垛机器人在技术上有提升吗?

尹军琪从全球的供货情况来看,机器人的主体都是几大家,像ABB、KUKAFANUC,重点是这几家。这样这块儿主要是应用研究,机器人本体的系统研究还提不到日程上来。我们的项目有医药的,有家电的,还有传统的机电产品,不同产品对机械手的要求是不一样的。

今年伍强做了好几个工业4.0的项目,非常具有代表性,包括美的、清华同方、威视,他们在行业里都有一些影响力、有示范作用的企业。机器人的应用、AGV的应用都是很普遍的。

Soo56】:除了您刚才说的冷链物流,在其他方面有没有想要去普及的,在未来想要布局的?

    【尹军琪】:冷链物流的范围是很广大的,主要还是在食品、药品、农产品这一块儿,从工业化来讲主要是工业的食品药品;从发展领域看,农业是一大块,主要是瓜果、蔬菜,这些方面也在尝试。


了解更多信息,请点击“伍强科技”,了解更多产品,请点击“伍强科技官方旗舰店”


soo56logo.jpg


原创文章,作者:Gala珍珍,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Soo56”,如修改标题,请注明原标题;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